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讓過去隨風去
2017/08/17 05:37:38瀏覽857|回應1|推薦40

在台灣,有哪個風景區,或是旅遊景點,會讓你勾起記憶,不斷的想重溫舊夢? 如果有。也許是,你因為:那裏有你們的回憶,而不是當地有何特殊之處

踏入社會工作後,開始認識社會上形形色色的人,才知道:紅塵世上,一般的人和你,是生活在不同的生活環境裡。許多人為了生活,各種陰險狡詐的手法都做得出來,即使,父母和子女之間,也是很計較,讓我很感慨。

還記得,我認識的一位朋友就告訴我:他父親,當初就是在大街上被國軍拉夫,帶來台灣;等到兩岸恢復交流後,他父親帶著兒子回中國,這時,記得他父親的弟弟,熱情招待他們,年老的母親,只說"回來就好";但是,當時還沒出生的妹妹,從婆家趕來,就痛罵哥哥,拋棄家庭,未盡到孝養父母的責任,其實,就是想要拿到一些錢財的禮物罷了。所以,當他父親回台灣後,就出錢將老家的房舍翻修後,不再回去了。

話說,我工作後認識的一位朋友,他是家中的長子,當他踏入社會工作後,成家立業。一方面,要養妻小,付房貸;一方面,父母又要他拿錢回家幫助家用。所以,他總是滿腹牢騷。當時,我們大家都年輕,而我又沒有家累。所以,常常去深坑的山上,他那空無一物的家中拜訪。再由他騎著摩托車,帶我到深坑老街吃小吃,並買些家用回家。

時間過去了,當時的記憶也是模糊了。只記得,吃的是些溪蝦,炒花生,和煎豆腐之類的菜餚,加上啤酒。一個晚上,在他的訴苦,伴著微醺度過。

經過了那麼多年,他也轉到台中去發展。如今,兒女都長大成人。過去的記憶,成了美好的回憶。你忘記,冬天的時候,頂著寒風,衝下山的刺骨回憶。你忘了,洗冷水澡的透骨冰涼。你只記得,在深坑老街的美好回憶。

前幾天,我和朋友在烈日當空時,再回到深坑老街。幾十年過去了,老街變了,所有的硬體設施都改善了。只是,當年的回憶破碎了。

我們坐在有冷氣的餐廳裡,看著菜單:清蒸臭豆腐,怕它的味道。油炸豆腐,嫌它,不如就吃街上小販賣的臭豆腐。麻辣腸旺臭豆腐,怕它的辣和肥腸。......反覆看過,最後選了炒筍塊的臭豆腐,和一碗白飯,匆匆吃過,再點了酸梅湯,兩人像是逃難似的搭車回去。在車上,朋友將我出的錢,退回給我。說"讓過去隨風去。"

那天傍晚,我們在深坑的山上,望著大台北地區的點點燈火,重拾過去的回憶。超市買的冰啤酒,炒花生,小魚乾,...,只少了:當年的,那一籮筐的"幹譙話"。深坑的回憶,又回來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8361045

 回應文章

pearlz (民進黨抹黑霸凌WHO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的老家
2017/08/18 14:23

屬於我的老家是1971年父親去世前我們租住的家,在饒河街。所以饒河街就是我記憶中的老家。

幾十年後我帶著女兒從國外到台灣,到饒河街夜市逛。這哪裡是我記憶中的老家,老家的門牌號碼還在,但是完全變樣了。老家其實已經不存在了啊!


黃平 (julian2021) 於 2017-08-18 15:58 回覆:
從窮苦中走來的人,才能經得起大風大浪侵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