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下廚記 2 邵宛澍
2017/09/03 05:43:43瀏覽1028|回應0|推薦36

看了這本書,你大慨最大的收穫就是,學到一個字"髈":古同“膀”。如果要寫詩,填詞曲時,蹄膀(平平),蹄髈(平仄)。

當你看到這些:從中國到外國去過洋水,的一群人的文章時,你要先有心理準備,這些人的文化素質就在那裏。他們和台灣的這些人一樣,都是一群人互相標榜,推薦。其實內容如何,看了就知道。

這一本書的內容,只能說文筆流暢。這些香港人,或是中國大陸的作家寫的文章,當他出版繁體字版時,當然經過台灣書店的編輯校對處理過,所以,不會看那些用港文寫的書籍,的困擾。

就如同他書中說的:讀書人寫食譜書。所以,當他寫了一堆如何料理的字句時,其實,較之林文月寫的飲膳札記的文章,差多了,而當我和那些常常親自下廚的人聊起,他們可是說"林文月寫的飲膳札記的文章,是紙上談兵。"如果是這樣,那這本書,和他們這一票人寫的書,還真是道聽途說了。

就拿豬蹄膀來說。作者拿蹄髈來代替,這不過就是掉書袋,有用嗎?

*《南唐書彭利用傳》:「利用對家人稚子,下逮奴隸,言必據書史,斷言破句,以代常談,俗謂之『掉書袋』。」

問那些懂的人就知道:豬有四隻腳,前腳較瘦,後腳較肥,所以,後腳又分為豬腳,和蹄膀。小的時候,父親就會買豬後腳,牠的筋多肉少;而我會買豬前腳,牠的肉多。過年,過節時,父親會滷蹄膀。

再說,大豆又叫做黃豆,當它還未成熟時叫做青豆。這是我從小就知道的基本常識。黃豆,可以拿來滷牛肉,燉豬腳等菜。煮好後,將它們分別裝盤,又是一盤下酒菜;

而青豆,在我家最常用來煮青豆蝦仁

看完這本書,我想,我將過去接觸過的菜餚拿來寫寫,也能成為作家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77077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