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次韻王定國倅揚州 宋徽宗元祐二年(公元一0八七年)
2017/07/31 05:29:07瀏覽868|回應0|推薦39
蘇軾   次韻王定國倅揚州

此身江海寄天遊,一落紅塵不易收。未許相如還蜀道,空教何遜在揚州。

又驚白酒催黃菊,尚喜朱顏映黑頭。火急著書千古事,虞卿應未厭窮愁。

(此身江海寄天遊,一落紅塵不易收。)

我將自己的生活,放任自然,飄萍於四方各地,流落在人世間,沒有結束的時候。

(未許相如還蜀道,空教何遜在揚州。)

不讓司馬相如通西南夷,平服邊患,只是讓,何遜重回揚州,對梅花徬徨終日。

(又驚白酒催黃菊,尚喜朱顏映黑頭。)

因為秋天到了,又是喝菊花酒的時候,而讓自己悲傷,還好自己還是年輕力壯,滿臉紅潤。


劉長卿  感懷

秋風落葉正堪悲,黃菊殘花欲待誰。水近偏逢寒氣早,山深常見日光遲。

愁中卜命看周易,夢裏招魂讀楚詞。自笑不如湘浦鴈,飛來即是北歸時。


杜甫   晚行口號

三川不可到,歸路晚山稠。落雁浮寒水,飢烏集戍樓。

市朝今日異,喪亂幾時休。遠媿梁江總,還家尚黑頭

(火急著書千古事,虞卿應未厭窮愁。)

我就像是戰國時代的虞卿,因為,在梁地窮困不得志,乃認真的撰寫,完成具有長遠存在價值的著作。


蘇軾   臘日遊孤山訪惠勤惠思二僧

天欲雪,雲滿湖,樓台明滅山有無。水清石出魚可數,林深無人鳥相呼。

臘日不歸對妻孥,名尋道人實自娛。道人之居在何許,寶雲山前路盤紆。

孤山孤絕誰肯廬,道人有道山不孤。紙窗竹屋深自暖,擁褐坐睡依團蒲。

天寒路遠愁仆夫,整駕催歸及未晡。出山回望雲木合,但見野鶻盤浮圖。

茲遊淡薄歡有餘,到家恍如夢蘧蘧。作詩火急追亡逋,清景一失後難摹。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6913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