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安石 次韵唐公 三首 其二 江行
2017/07/26 07:20:50瀏覽840|回應0|推薦45
王安石   次韵唐公  三首 其二  江行

材非當世用,轂有故人推。使節春冬換,征帆日夜開。

南遊取干越,東望得州來。試盡風波惡,生涯亦可哀。

(材非當世用,轂有故人推。)

像你這樣的人才,卻不被當道所賞識重用,就像一輛好的車子一樣,需要有老友來舉薦,才會被別人知道。


孟浩然   和盧明府送鄭十三還京兼寄之什

昔時風景登臨地,今日衣冠送別筵。醉坐自傾彭澤酒,思歸長望白雲天。

洞庭一葉驚秋早,濩落空嗟滯江島。寄語朝廷當世人,何時重見長安道。

(使節春冬換,征帆日夜開。)

你是朝廷派駐在地方一年一換的官吏,所以,你經常要日夜奔波,搭乘遠行的船到新的任所履新。


杜甫   嚴中丞枉駕見過

元戎小隊出郊坰,問柳尋花到野亭。川合東西瞻使節,地分南北任流萍。

扁舟不獨如張翰,白帽還應似管寧。寂寞江天雲霧裏,何人道有少微星。


南北朝·何遜  贈諸遊舊詩

弱操不能植,薄伎竟無依。淺智終已矣,令名安可希。

擾擾從役倦,屑屑身事微。少壯輕年月,遲暮惜光輝。

一塗今未是,萬緒昨如非。新知雖已樂,舊愛盡暌違。

望鄉空引領,極目淚沾衣。旅客長憔悴,春物自芳菲。

岸花臨水發,江燕繞檣飛。無由下征帆,獨與暮潮歸。

(南遊取干越,東望得州來。)



你為了生活,向南來到吳越地區,向東來到為管理土著所設置的州縣來工作。

*得州:唐代嶺南道邕州都督府所屬的一個蠻州,其轄地在今廣西省、越南邊境一帶地方,是唐代招撫當地土著所設置的州縣,一般由其頭人任州官。

*椳州(縣八:正平縣、富平縣、龍源縣、思恩縣、饒勉縣、武招縣、都象縣、歌良縣。)、歸順州(本歸淳州,元和初更名)、思剛州、侯州、歸誠州、倫州、石西州、思恩州、思同州、思明州(縣一:顯川縣)、萬形州、萬承州、上思州、談州、思琅州、波州、員州、功饒州、萬德州、左州、思誠州、𩹄州、歸樂州、青州、得州、七源州、右隸邕州都督府」,《新唐書》卷四十三下 志第三十三下/地理七下/羈縻州/嶺南道/諸蠻/邕州都督府

(試盡風波惡,生涯亦可哀。)

你經歷了各種艱困漂泊不定的險惡生活,這樣的生活,說來也真是可悲啊!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64789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