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雨景
2017/07/27 05:30:02瀏覽867|回應0|推薦54

有詩社出題"雨景"還規定不可出現:雨。水。淋。濕。滂沱。傾盆。等字句。試寫之。

雨景    上平十二文

高天暑熱怖稠雲,霧露敷林翠竹欣。埋首書齋工翰墨,抒懷寫景賦詩文。

蒼苔點染台階綠,細柳山光陌路薰。落寞寒香盈滿院,涼風入室亂蟬聞。

平平仄仄仄平平(韵),仄仄平平仄仄平(韵)。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韵)。

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仄仄平(韵)。仄仄平平平仄仄,平平仄仄仄平平(韵)。

近現代·毛澤東   冬雲

雪壓冬雲白絮飛,萬花紛謝一時稀。高天滾滾寒流急,大地微微暖氣吹。

獨有英雄驅虎豹,更無豪傑怕熊羆。梅花歡喜漫天雪,凍死蒼蠅未足奇。

唐·辨才   設缸面酒欵蕭翼探得來字

初醞一缸開,新知萬里來。披雲同落寞,步月共裴回。

夜久孤琴思,風長旅鴈哀。非君有秘術,誰照不然灰。

....................................................................................................................

*寒香

(1).清冽的香氣。形容梅花的香氣。唐羅隱《梅花》詩:“愁憐粉艷飄歌席,靜愛寒香撲酒罇。” 明陳瑚《山中喜遇徐昭法共飲》詩:“一夜寒香萬樹開,相逢花下且銜杯。”《紅樓夢》第四九回:“﹝ 寶玉﹞剛轉過去,已聞得一股寒香撲鼻,回頭一看,卻是妙玉那邊櫳翠庵中有十數枝紅梅。”

(2).清冽的香氣。亦借指梅花。明 陳所聞 《玉包肚·雨中過葉循父看梅花》曲:“ 孤山 曾種,遠移來寒香幾叢。”

(3).清冽的香氣。借指桂花。 《揚州畫舫錄·草河錄上》引 清 馬曰琯 《畢園》詞:“ 小山 《招隱》寒香墜,雁落 吳 天數聲碎,喚艇支笻惟我輩。”

*桂花

桂花樹有四季桂八月桂之分,四季桂在氣溫適宜時能一年四季開花,而八月桂只在農曆的八月開花,從九月開始可以連續不斷的開到明年的三四月份。總體而言,八月桂花香比四季桂更濃。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60834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