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書晁補之所藏與可畫竹 三首 其一 宋徽宗元祐二年
2017/07/05 05:16:33瀏覽1884|回應0|推薦40
蘇軾   書晁補之所藏與可畫竹  三首其一

與可畫竹時,見竹不見人。豈獨不見人,嗒然遺其身。

其身與竹化,無窮出清新。莊周世無有,誰知此疑神。

(與可畫竹時,見竹不見人。)

文同在畫竹的時候,整個精神專注,完全放在竹子上,不會分心去注意到別人的行蹤。

*文同:字與可,(1018~1079年),號笑笑居士、笑笑先生,人稱石室先生。北宋梓州梓潼郡永泰縣(今屬四川省綿陽市鹽亭縣)人。著名畫家、詩人。宋仁宗皇祐元年(1049年)進士,遷太常博士、集賢校理,歷官邛州、大邑、陵州、洋州(今陝西洋縣)等知州或知縣。元豐初年,文同赴湖州(今浙江吳興)就任,世人稱文湖州。元豐二年(1079)正月二十日,文同在陳州(今河南省淮陽縣)病逝,未到任而卒,享年61歲。他與蘇軾是表兄弟,以學名世,擅詩文書畫,深為文彥博、司馬光等人讚許,尤受其從表弟蘇軾敬重。

(豈獨不見人,嗒然遺其身。)

何只不會分心,去注意其他人的行蹤,此時的他,進入身心俱遣物我兩忘的神態。


杜甫   有感  五首其四

丹桂風霜急,青梧日夜凋。由來強幹地,未有不臣朝。

受鉞親賢往,卑宮制詔遙。終依古封建,豈獨聽簫韶。

(其身與竹化,無窮出清新。)

此時的他,和竹子融成一體,所以,他畫出來的竹子,變化無窮,同時清美新穎。

(莊周世無有,誰知此疑神。)

如果沒有具備像莊子這樣哲學思想的人,怎能知道,這個高度凝聚精神的道理啊。

*疑神:莊子引列子的話"用志不分,乃疑於神。"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56414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