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次韻李修孺 留別二首 其二 宋哲宗元祐元年(1086年)
2017/06/19 06:02:44瀏覽878|回應0|推薦41

蘇軾   次韻李修孺  留別二首 其二
此生別袖幾回麾,夢裏黃州空自疑。何處青山不堪老,當時明月巧相隨。
窮通等是思家意,衰病難堪送客悲。好去江魚煮江水,劍南歸路有姜詩。

(此生別袖幾回麾,夢裏黃州空自疑。)

我這一生,多少次,在旗幟下,和朋友揮袖道別。只能在夢中,突然看到,自己疑似回到了黃州。

韓愈   晚泊江口
郡城朝解纜,江岸暮依村。二女竹上淚,孤臣水底魂。
雙雙歸蜇燕,一一呌羣猿。回首那聞語,空看別袖翻。

(何處青山不堪老,當時明月巧相隨。)

哪一個地方,不適合來做為歸隱終老之地。回想那時,明月恰巧伴隨著你。

(窮通等是思家意,衰病難堪送客悲。)

無論是困阨或是顯達,都會產生思念故鄉的心思。衰老抱病的我,承受不了,為客人送行的悲哀。

唐·吳融  閿鄉寓居十首 阿對泉
六載抽毫侍禁闈,可堪多病決然歸。五陵年少如相問,阿對泉頭一布衣。

(好去江魚煮江水,劍南歸路有姜詩。)

祝福你,這次回劍南,一路順風,同時,也能像姜詩一樣,用江水來煮江魚。

*姜詩:傳說漢代(四川省德陽市孝泉古鎮)孝子姜詩母嗜魚膾,詩夫婦常力作供膾,舍側忽有湧泉,味如江水,每旦輒出雙鯉魚。事見《後漢書.列女傳.姜詩妻》。

白居易   南浦別
南浦淒淒別,西風嫋嫋秋。一看腸一斷,好去莫回頭。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43597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