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安石 雁
2017/06/16 05:26:58瀏覽833|回應0|推薦45

王安石   雁

北去還爲客,南來豈是歸。倦投空渚泊,饑帖冷雲飛。
垣柵鷄長暖,溝池鶩自肥。憐渠不知此,更墮野人機。

(北去還爲客,南來豈是歸。)

大雁每年向北飛回去,還是作客他鄉,所以,當他向南飛來時,難道就可以說是歸鄉嗎?

(倦投空渚泊,饑帖冷雲飛。)

當他疲倦時,就在河中的小沙洲上休息,當他飢餓的時候,就跟著雲,一起漂浮移動。

(垣柵鷄長暖,溝池鶩自肥。)

關在,築著矮牆,圍著柵欄裡圈養的雞,能夠得到溫飽。養在溝池裡的鴨子,也一隻隻心安體胖,肥嘟嘟的。

蘇轍   至池州贈陳鼎秀才

淮陽學舍舊相依,常誦曹溪第一機。却到江西心有悟,回看過去事皆非。

孤舟遠適身如寄,二頃躬耕道自肥。欲看齊山君去否,閑中徒侶近來稀。

(憐渠不知此,更墮野人機。)

*:(方言)他。

更可憐的是,他不知道要過這樣的生活,還常常被鄉野人民設下的陷阱捕獲,成為桌上佳餚。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4291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