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蘇軾 次韻子由送千之姪 北宋哲宗元祐元年
2017/05/15 05:44:36瀏覽1704|回應0|推薦36

蘇軾   次韻子由送千之姪
江上松楠深復深,滿山風雨作龍吟。年來老幹都生菌,下有孫枝欲出林。
白髮未成歸隱計,青衫儻有濟時心。閉門試草三千牘,仄席求人少似今。

(江上松楠深復深,滿山風雨作龍吟。)

江岸上的松樹,楠樹,長得非常茂密。整座山,飄風,下雨,發出許多細碎的聲音。

陸遊   題庵壁二首 其一
萬疊青山繞鏡湖,數椽自愛野人居。風來松度龍吟曲,雨過庭餘鳥跡書。
小疾不妨尋酒去,豐年偶及掛冠初。有金可散還多事,四壁蕭然計未疏。

(年來老幹都生菌,下有孫枝欲出林。)

多年生的蒼老枝幹,都長出了蕈類了,而新生出來的嫩枝,則是努力的想要衝出樹林上端來。

(白髮未成歸隱計,青衫儻有濟時心。)

老年人忙了一生,卻一事無成,如今,只想歸家退隱,而年輕的書生,士子,還有濟世的抱負。

唐·李洞  賦得送軒轅先生歸羅浮山
舊山歸隱浪搖青,綠鬢山童一帙經。詩帖布帆猿鳥看,藥煎金鼎鬼神聽。
洞深頭上聆仙語,船靜鼻中聞海腥。此處先生應不住,吾君南望漫勞形。

宋·劉過  水調歌頭 其三 壽王汝良
文采漢機軸,人物晉風流。丈夫有此,便可談笑覓封侯。
試問湘南水石,今古閱人多矣,曾見此公不。名姓出天上,聲譽塞南州。
斬樓蘭,擒頡利,志須酬。青衫何事,猶在楚尾與吳頭。
聞道長安灞水,盡是三槐風月,好奉板輿遊。此曲為君壽,為我喚歌喉。

(閉門試草三千牘,仄席求人少似今。)

關起門來,寫了長篇奏疏,進呈皇帝,只可惜,如今,皇帝不再像過去那樣會禮賢下士了。

*三千牘:《史記·滑稽列傳》“ 朔 ( 東方朔 )初入 長安 ,至公車上書,凡用三千奏牘。”後用以指向皇帝進呈的長篇奏疏。

羅隱   送進士臧濆下第後歸池州
賦成無處換黃金,卻向春風動越吟。天子愛才雖仄席,諸生多病又沾襟。
柳攀灞岸狂遮袂,水憶池陽淥滿心。珍重綵衣歸正好,莫將閑事繫升沈。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24334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