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人民的詩詞
2017/05/28 06:11:54瀏覽478|回應0|推薦24

很多人會有一個想法,認為傳統詩詞,和現代社會脫節,它的遣詞用字過於文謅謅。其實,那是因為,從元朝開始,一般的詩人,詞家,停留在拿過去的詩詞作榜樣,不敢超越創新。連一些正規學院派出身的教授們,在用典時,都會說"你怎麼會拿傳奇故事,小說,...,來當典故?"在他們眼中,真是侮辱了詩詞的身份。所以,傳統詩詞,才會被現代人所批評。更衍生出"寫些現在日常生活出現的字句,的詩詞吧!"的呼聲。

其實,從詩經,楚辭開始,詩,詞,都是從民間的歌謠,轉換成合乎格律的詩詞而已。最明顯的就是詩經的十五國風,就是當時黃淮平原上,十五個諸侯國的人民的民間歌謠;而楚辭,則是長江流域民間歌謠收集而成。到了唐代,劉禹錫的竹枝詞,更是收集湘西的民歌而成。

我絕對反對,寫些,或是填一些,沒有生命的詩詞。不過,我要說的就是:畢竟是文學。尤其是詩,詞,不是小說,戲劇。所以,他的字句追求典雅,是必然的。

這是我過去寫的一首詩,你可以欣賞看看,它是否貼近人民的生活。

農忙
透早水來挑,微明灌秀苗,炎天忙薙草,驟雨綁箕苕。
為顧三餐飽,深耕布褐撩,騷人詩興動,落筆賦歌謠。

(透早水來挑,微明灌秀苗,)

農人在一大早,天還未亮,就到溪邊挑水,來灌溉菜園。

(炎天忙薙草,驟雨綁箕苕。)

太陽高照的時候,在田裡忙著除草,當下起陣雨時,則在家裡綁畚箕和苕帚。

(為顧三餐飽,深耕布褐撩)

為了要養活家庭,用力的挖深土壤,來換取好的收成。由於怕沾汙了衣袖,所以,就將袖子捲起來。

(騷人詩興動,落筆賦歌謠。)

詩人經過遊賞,看到田家勤奮的工作,和農村的美好風光,引起了詩興,填寫出動人的詩歌,樂章。

 

( 創作散文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20449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