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王安石 送張宣義之官越幕 二首其二
2017/04/24 05:44:40瀏覽698|回應0|推薦34

王安石   送張宣義之官越幕   二首其二
誰謂貴公子,乃如寒士家。真宜舉敦樸,已自勝浮華。
洲荻藏迷子,溪篁擁若耶。相望只在眼,音問莫言賒。

(誰謂貴公子,乃如寒士家。)

誰說你是出生富貴人家的孩子,看你的家居生活,像是一個來自貧寒的家庭的讀書人。

(真宜舉敦樸,已自勝浮華。)

的確應該要求自己,在行為上敦厚樸素,而不是講究表面上的華麗或闊氣,不務實際。

(洲荻藏迷子,溪篁擁若耶。)

若耶溪邊沙洲的草叢裡,深藏著一位迷失路徑的游子,而溪岸上,則是被竹林所圍繞遮蔽了。

*若耶:溪名。出若耶山,北流入運河。溪旁舊有浣紗石古蹟,相傳西施浣紗於此,故一名浣紗溪。

*:竹子,竹林。

*:圍繞遮蔽。

(相望只在眼,音問莫言賒。)

雖然,我們兩人相距不遠,如同就在眼前,但是,你也不要認為給我寫書信太奢侈了,所以,就都不寫了。

蘇軾   送楊孟容
我家峨眉陰,與子同一邦。相望六十裡,共飲玻璃江。
江山不違人,遍滿千家窗。但苦窗中人,寸心不自降。
子歸治小國,洪鐘噎微撞。我留侍玉座,弱步攲豐扛。
後生多高才,名與黃童雙。不肯入州府,故人餘老龐。
殷勤與問訊,愛惜霜眉龐。何以待我歸,寒醅發春缸。

賈島   尋隱者不遇
松下問童子,言師採藥去。只在此山中,雲深不知處。

劉長卿   石梁湖有寄
故人千里道,滄波一年別夜。上明月樓,相思楚天闊。
瀟瀟清秋暮,裊裊涼風發,湖色淡不流,沙鷗遠還滅。
煙波日已遠,音問日已絕。歲晏空含情,江皋綠芳歇。
 

( 創作詩詞 )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2021&aid=1011254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