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酒品酒三步曲之(三):品嚐
2006/11/18 10:58:33瀏覽3044|回應2|推薦14

經過「觀察」與「嗅聞」兩個步驟以後,「品嚐」能讓我們獲得品酒的最後結論,這是最重要的一個步驟,因為可檢視酒的品質與陳熟度,會決定是否喜歡上它的關鍵時刻,就像買衣服一定要試穿一樣。

進行方式為:

1. 在口中旋繞酒液:在口腔內停留數秒鐘,讓舌頭味蕾充份感受酒的味道。比較專業的還會吸些空氣到口中,讓酒液與空氣接觸,以釋放更多的味道,更精準的感受所有成份。

2. 將酒吐到吐酒盂:可是品酒的數量及品酒會的正式程度,選擇是否將酒喝下或吐出。

3. 清洗酒杯與漱口:為了避免不同酒種殘液影響下一款酒的辨別,或是因為口中餘味影響下一款酒對於舌頭味蕾的真實感受,而進行必要的清洗動作。


留意重點如下:

品酒時該留意葡萄酒味道的整體結構,包含「甜度」、「酸度」、「單寧味」與「酒精濃度」等基本味道,及「酒體」與「質地」等口感,根據各點的平衡做出品酒的評論。

一、甜度:葡萄酒的甜味主要是成熟葡萄中的糖份,舌頭的甜味感受區位於舌尖,白酒通常比紅酒容易嚐出甜度,那是因為紅酒在釀造過程中,大部份都發酵至無甜味的程度。甜度的形容詞有「微甜」、「中甜」、「高甜度」、「甜膩」。甜味型葡萄酒的品種皆為白葡萄-Furmint、白梢楠(Chenin Blanc)、麝香白葡萄(Muscat) 、謝密雍(Semillon)、麗絲玲(Riesling),及混合蘇維濃(Sauvignon blend)。與干味相關的形容詞有「微甜」、干、極干。干型葡萄酒的品種有:白葡萄-勃根地美侖(Melon de Bourgogne)、白蘇維濃(Sauvignon Blanc)、夏多內(Chardonnay)、白梢楠(Chenin Blanc)。 

二、酸度:酸味是葡萄本身就具有的,能平衡葡萄的甜味。一般來說白酒酸度比紅酒高。葡萄的酸度隨其成熟度決定,氣候冷的產區酸度較高,因此需要提高葡萄的成熟度,以增加甜度並降低酸度。舌頭的酸味感受區位於舌頭兩側。高酸度的形容詞有「Refreshing(清新)」、「充滿活力的」、「Mouth-watering(令人生津的)」、「Crisp(爽脆)」、「酸」;而缺乏酸度的形容詞有「淡而無味」、「鈍」、「無力」、「甜膩」。

三、丹寧:丹寧(Tannin)是存在於葡萄皮中,主要是因為紅酒在釀造時,葡萄與葡萄皮、仔都浸泡在酒中。葡萄皮愈厚,丹寧值會愈高。舌頭的丹寧的感受區位於舌根與兩側,味道近似於濃茶的苦澀,適當的丹寧會讓人覺得口感圓潤爽口。高丹寧值的形容詞有「Hard(堅硬)」、「Harsh(粗糙)」、「Aggressive(強烈)」、「Marked(明顯)」、「Astringent(澀)」;低丹寧值的形容詞有「Mellow(芳醇)」、「Soft(柔合」、「Supple(柔順)」、「Well-integrated(充份融合的」。

四、酒精濃度:口腔感受酒精的部位在喉頭處。通常較溫暖產區的葡萄酒酒精濃度較高,這是因為由高糖份在釀造時轉化為酒精。高酒精濃度的形容詞有「Fierce(烈)」、「Fiery(如火燒的辛辣感)」;低酒精濃度的形容詞有「Watery(淡薄」、「Lacks ‘backbone(缺乏勁道)」。

五、酒體:指的是酒在口中的厚重與飽滿度,相當於酒精與葡萄的濃度。形容詞有「輕盈」、「中等」或「醇厚」。

六、酒質:葡萄酒在口腔味覺的質感,是柔順的或是粗糙的。酒質的形容詞有「Smooth(圓潤)」、「Silky(柔滑)」、「Creamy(濃滑)」、「Soft(柔和)」、「Velvety(醇和」、「Rich(豐富)」、「Mellow(芳醇)」、「Waxy(蠟質感)」;缺乏酒質的形容詞有「Rough(澀味)」、「Grainy(粗糙)」、「Watery(稀薄)」。


除了以上幾個味道組成要素外,還有「滋味」、「平衡度」與「餘味」等。「滋味」是分類出可能是近似於何種味道;「平衡度」是指各成份是否融為一體,而不是各自分散;「餘味」是酒在吞下肚後,能在口中停留多久。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547111

 回應文章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妳的讚美~
2006/11/20 21:31

其實現在網路上資訊很發達~

多看看一些討論區的評價~

但更重要的還是自己的主觀感受~

有些專賣店或賣場有提供試喝活動~

先嚐過了再買~ 況且還有人講解~

還有也可報名品酒社或品酒活動~

可學習基本的品酒程序~

別喝醉囉~


想要一雙黑色的翅膀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太利害了
2006/11/20 16:14
太強了吧,我目前只停留在好喝不好喝的程度,而且都不敢自己去買紅酒,怕買到自己接受不了的紅酒。
就是想要一雙黑色的翅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