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酒品酒三步曲之(二):嗅聞
2006/11/18 10:49:52瀏覽666|回應0|推薦10

品酒時,要分辨葡萄酒所散發的氣味主要是靠鼻子~

進行步驟如下:
(1) 搖晃酒杯中液體:讓酒液與空氣混合而釋放出酒香
(2) 斜持酒杯:讓酒液與空氣的接觸面積加大
(3) 快速嗅聞一下:避免鼻子因嗅覺遲鈍而失去靈敏反應,快速地嗅聞一下
(4) 再嗅聞幾下:更進一步辨識酒體氣味


嗅聞時要注意的重點是:
(一) 鮮純度:這是酒最重要的元素,聞起來應該清純舒適。如果酒不新鮮,或味道聞起來讓人感到不舒服,可能新鮮度不夠,就不適合飲用。變質的葡萄酒可是有以下幾種味道
(1) 變質的軟木塞:當變質軟木塞融入葡萄酒,會散發出一種濕紙板味。
(2) 氧化:因軟木塞壞掉或破損,讓葡萄酒與空氣長時間的接觸,而產生氧化變質的現象。
(3) 硫化:聞起來會有臭蛋或像剛點過火材的燃燒味道。

(二) 香味:依不同品種聞起來可能有果香、花香、菜香等氣味。酒香可以幫我們判斷葡萄品種與年齡,陳年的葡萄酒聞起來通常比較濃醇。

(三) 酒香濃度:可區別是清晰可辨還是模糊暗淡。

(四) 芳香型葡萄品種:某些葡萄酒有特殊的芳香味。一般來說,酒香愈濃,表示生長地區的氣候愈溫暖。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547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