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葡萄酒品酒三步曲之(一):觀察
2006/11/18 10:41:22瀏覽570|回應0|推薦11

葡萄酒品酒的第一步就是觀察

程序如下: 
(1) 倒酒:將酒倒入高腳杯,約三分之一即可,保留酒在杯中的搖晃空間。 
(2) 手持酒杯高腳部份:避免手溫影響酒的溫度。 
(3) 傾斜酒杯:將酒杯朝白色桌面傾斜約四十五度,以便觀察酒的顏色。 
(4) 將酒杯放置於桌面上:俯視酒杯,觀察酒顏色的飽和度與深度。 


留意重點:
 
(1) 清澈度:如果顏色混濁,酒一定有問題。
 
(2)
氣泡:出現少許小氣泡是可允許的。
(3) 質地:觀察市否有酒液沾於杯壁,若有這現象表示這瓶酒的酒精含量高。
 
(4) 沉澱物:可能是陳年的過程中沉澱的泥狀酒渣,對於紅酒是正常現象。

(5) 顏色:根據酒液顏色,可推測出葡萄酒的品種、產地、生長時的氣候、葡萄酒齡。

(6) 葡萄品種:依特定品種而有顏色上的差異

(7) 產地、氣候:一般來說,氣候愈涼爽,顏色會愈淡。反之氣候愈溫暖,顏色會愈深。

(8) 葡萄酒齡:紅酒酒齡愈老,會開始失去紅色調。若是白酒則會變成金棕色。

(9) 酒體類型:酒的顏色愈淺,酒體愈輕盈。

(10) 顏色深淺:飽和的顏色代表酒體醇厚。隨年齡增加,色素會由酒液與酒杯交接處開始朝酒液中心處逐步分解。

( 休閒生活美食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5470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