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棋逢敵手比氣長
2009/10/25 00:40:26瀏覽368|回應1|推薦9

今晚在等待電視節目的廣告時間~

無意間看到職棒總冠軍戰地六場賽事~

既然已經到了第十二局~

又是兄弟象與統一獅的對決~

心想好吧就把它看完吧~

結果沒想到就此意外見證了一個職棒新記錄~

雙方勢均力敵~

兄弟象隊先攻~

但是打擊火力好像表現不如對手~

常常都在下半局在統一獅隊的猛攻下化險為宜~

雙方都沒得分的情形下~

看起來統一獅隊燒佔上風~

但沒想到到了十七局~

兄弟象就靠一隻全壘打底定勝局~

也打破職棒史上破記錄的最多局數~



球場上偶爾都能見到這樣的比賽~

剛好比賽雙方的實力與運勢都到達了一個頂點~

好像怎麼樣都無法結束比賽~

不論是對於在場的球員, 教練, 甚至評審等都是一場嚴峻的考驗~

甚至是觀眾與球迷來說~

心情的緊繃簡直到了臨界點~

但比賽終究要分出勝負~

不是在比賽規則的執行下結束比賽~

就是在拼彼此的耐力與體力~

甚至是運氣~

看誰能撐得較久~

只要贏對手一點點就贏了~

雙方終於都解脫了~

不管是勝方或敗方~

都值得鼓勵~

因為這是一種忠於職責的運動家精神~



就像我們在工作上也會碰到類似的狀況~

但是要像球場上雙方是立足點相同的情形倒是比較少見~

除非是有兩家公司去搶同一家客戶的單~

但那種情形頂多1~2個月就會分出勝負~

但是當已經確定接到某客戶的訂單後~

整個案子的開發過程中~

其實在大部份的情形下~

給訂單的客戶永遠都是佔上風~

接訂單的公司與團隊就得面對客人過度堅持與不合理的要求~

這種時候常常都是公司團隊成員紛爭與心結的開端~

尤其是碰到非常難做與收尾的案子時~

大家都是先求自保~ 先將自己的部份顧好~

但是卻常常會發現一些固執或無法溝通的成員~

不是因為職級高說話大聲~

就是當面對外界或客戶的壓力時~

先將矛頭丟出來~

想要轉移大家對其沒顧好自己的職責而害到其他成員的情形~



最近工作上的這個案子~

又被發現最弱的還是負責機殼那部份~

從一開始的人力時程跟不上~

雖然最近已經逐步進入軌道~

但卻有更多的問題出現~

在看他們的處理問題時~

似乎不太努力在說服客戶有關於我方的觀點~

反而是直接接受客戶的觀點~

或是直接將矛頭指向別人~

當我反問他為何不說服客戶時~

他卻說 "你認為要說服客戶容易嗎!"

但我卻不那麼認為~

當自身產品與客戶的考量有衝突時~

應該先提出己方的觀點~

要讓客戶清楚知道當他決定後要面對的另一面的問題~

而不是完全依循客戶~

因為將來如果出了事~

客戶一定先質問我們為何當初沒向他們提出意見來~



面對固執與難纏的客戶~

但是這樣的功能團隊~

我似乎只能摸摸鼻子認了~

其幾天的電話會議上~

前述負責機殼的負責人~

我猜又是為了自私的考量~

減少自身解不完的議題~

竟然就在電話那頭傳來說我的部份 "都沒有給他們正面回應"~

聽到瞬間時真讓我傻眼了~

每次事情的處理我常在第一時間就回覆~

甚至直接用電話與他連繫上~

明明都已經說清楚的事情~

卻還在那邊歪曲事實~

想不懂平時給人有禮貌形象的人~

原來背後是這樣在說別人的~

終於讓我看清事實~

他的形象立刻在我面前破滅~

對於那樣的說法~ 我真的不想去辯解~

因為後續還有好幾個月的仗要打~

是否能順利量產恐怕都是未定數~

難怪還有人說如果碰到問題~ 他根本不太會鳥人~

甚至只有對女生特別好~

目前看起來好像都對~



碰到這種硬仗~

也許成員都是一時之選~

但是在眾多紛擾因素下~

就是在比氣長~

誰能撐得住~

誰就是贏家~

情緒在所難免~

卻也很容易看清某些人的真面目~

公事之餘能不能有交情一次就試出來了~

( 興趣嗜好運動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3434530

 回應文章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很讚的連結比喻
2009/10/25 23:09
將棒球延長賽與職場做關係連結,我覺得形容的太好了
真的就是比氣長,看誰撐得住,誰就是贏家
相信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
你的努力與用心一定會得到回報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