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感人的卡羅素
2008/07/29 00:59:49瀏覽2935|回應0|推薦17

聽到這首歌很容易就讓人在內心深處產生共鳴~

也感受那偉大的音樂啟人心靈之撼~

也難怪這首歌在意大利無人不知~

聽說還有一段歷史典故的~

原來這首歌是義大利搖滾歌手魯奇歐達拉(Lucio Dalla)~

將二十世紀初期的傳奇歌王卡羅素(Enrico Caruso)晚年因病退隱之後~

在拿波里海邊回首前塵的心情做為題材~

譜寫後獻給帕華洛帝 (Luciano Pavarotti) 的~



卡羅素,1873年2月27日出生於義大利那不勒斯一個貧苦的工人家庭,少年時期曾在教堂歌唱,此時就已展露出在聲樂方面的才華,但終其一生,他都未曾受過正式的聲樂教育。


正因為卡羅素並未受過嚴格的聲樂教育,早期他在演唱方面常有一些缺陷,例如他在高音部會出現吃緊生硬的音色,因而不得不改用假聲演唱。但除了這項缺失之外,事實上卡羅素還有著渾厚有力的男中音音色,而他也懂得利用自己這點特質,再加上他對演出角色的逼真詮釋,配合穩健的台風,因此他的現場演出經常會使觀眾著迷。


連浦契尼在聽過他得演唱之後,還說「他唱得就像是個神一樣(He is singing like a god)」。諸多因素,造就了卡羅素在當時足以稱霸歐美歌劇界的有利條件,同時也奠定了他在二十世紀初「聲樂天王」的地位。


英國知名的《Gramophone》音樂雜誌創辦人Compton Mackenzie爵士曾說過:「每天,無論何時何地,世界上的人只要聽到卡羅素的歌聲,都會不約而同的說:「唉!這才真正叫做唱歌!」。卡羅素是第一位錄音的男高音,錄音時間廣從1902年到1920年。



也許魯奇歐達拉能體會當年卡羅素晚年的悲情~

因此譜寫出的這首催肝段腸的歌曲~

似乎聽者能真實感受到卡羅素就在身旁的那種落寞心情~

這首曲子唱過的人不少~ 在AMG上就列出了86種錄音~

但經由前世界三大男高音的帕華洛帝的特殊嗓音~

利用完美的高音與歌唱技巧~

因此讓這首歌的詮釋得更有生命力~

讓整首曲子真實地唱進了每個人的心坎裡~

也讓我一聽就入迷~ 再聽不自覺想哼哼那曲調~


( 休閒生活音樂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lian168&aid=20819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