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檳城不可錯過的打卡景點,文青最愛的立體彩繪壁畫
2019/09/02 11:06:35瀏覽2366|回應2|推薦40

如果沒看過壁畫街就不算去過檳城。

檳城最主要的觀光區為北部的喬治城 George Town ,這裡也是被 UNESCO 選為世界遺產的保留區。為了增加觀光效益,檳城市政府邀請許多藝術家前往保留區發揮他們的藝術天份,創作了許多有趣的壁畫,成為檳城的亮點之一。


檳城的街頭藝術(street art)散佈在喬治城保留區的各個角落,主要分成二種:鐵線畫藝術、壁畫彩繪。

立陶宛藝術家恩尼斯(Ernest Zacharevic)的三幅作品爆紅,尤其是《姊弟共騎單車》最為膾炙人口,因為它入選全球15大壁畫榜,也是亞洲唯一入榜的壁畫。恩尼斯的作品除了在老舊街道呈現檳城的歷史文化特色,還能與旅客「互動」,成為觀光客必訪喬治市的焦點。


恩尼斯的作品之一《追風少年》,在紅色的門板前擺上一台檔車,於門板前畫出少年坐在機車上的輪廓,一雙憂鬱的眼神真的惹人憐愛。


《爬牆小孩》牆面繪著一個男孩掂起腳尖從實體的椅子上,奮力地想看上面的洞裡有什麼東西,形成了逗趣可愛的作品,令人不禁莞爾。



在舊城的大街小巷中尋找壁畫,好像小朋友在尋寶藏好好玩。看著一幅幅的壁畫為斑駁牆面注入一股新生命,增添些許活力,真的好療癒喔,很喜歡在喬治城隨意走走,總會在下一個轉角發現令人驚喜的壁畫藝術。


最讓我吃驚的是,這裡居然有本土的聽障畫家顏詒隆(Louis Gan)的作品,在喬治城保留區的大作主要有兩幅,也都是榜上有名的經典。在新萬商紙品有限公司贊助下,完成了第一幅作品-《兄妹盪鞦韆》,這對盪鞦韆的兄妹就是新萬商紙品有限公司老闆的孩子,我很喜歡這幅作品,可以感受到它的溫馨親情。



《小孩籃球樂》是顏詒隆在喬治市保留區繼《兄妹盪鞦韆》之後的第二幅創作,畫面中的男孩向籃筐投出一球,而女孩帥氣地跳躍,試圖攔截,好有活力的畫面。


但是,恩尼斯曾想過要毀掉作品,他在Instagram上表示,過去亞美尼亞街(Armenian Street)原本是條純樸又安靜的遺產街道,只有少數居民在販賣古董並提供便宜的剪髮服務,如今因為壁畫爆紅,到處都可看到賣紀念品的商店,愈來愈商業化,失去了初衷,而且未能妥善保護其文化、建築和社區,喬治市已被威脅要從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名單中刪除。


對此,檳州首長也認同恩尼斯的看法,下令喬治市特區藍圖指南中,規劃特定區域可以從事那些性質的行業,要保護喬治市保留區的原貌,保住了壁畫藝術。只是,檳城喬治市古蹟區的房屋外牆的材質基本都是白石灰,所以有規定壁畫創作先要經過審批,也不能使用油性顏料以免損壞古蹟,然後經過風吹日曬雨淋,開始漸漸褪色、掉漆,想要看這些壁畫得趁早安排。


壁畫被分散不同的地方,仔細找要花不少時間,也有好多幅作品都沒看到好可惜。建議要拍照就要早點出發,大部分知名的壁畫都要排隊合照。至於,到底一共有多少件壁畫作品?根據檳城旅遊局表示,總計有30幅的手繪壁畫及52幅鐵塑壁畫,哇,一天是真的看不完的,或許要排兩天尋找全部的壁畫作品才夠。忘了說在檳城機場可以免費索取官方提供的壁畫中英文地圖,不是坐飛機來檳城的話也可以在各種酒店、青旅或者遊客中心等地方索取。

壁畫和鐵塑漫畫官方參考地圖下載(英文版):
http://www.visitpenang.gov.my/download2/street-art-2014.pdf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ily&aid=129080722

 回應文章

我是google迷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19/12/30 12:33
去喬治市一定要追畫。追了不少恩尼斯的畫作,快中暑了。

高雄紀梵希自助婚紗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2019/09/07 13:14
謝謝詳細的解說~好有歷史感適合旅遊的好地方~超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