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園丁們
2017/03/01 09:35:48瀏覽1017|回應0|推薦8

這些日子,接連得知幾位友人過世的噩耗,讓人感慨生命無常,必須更加把握當下。其中,藝文界更在短期內,痛失了三位辛勤耕耘的「園丁」。

第一位,是前傳藝中心主任柯基良先生。從基層歷練到主管職務,被暱稱為「柯爸爸」的他,始終懷抱為文化界服務的熱忱。在我的印象裡,柯主任做事認真、待人誠懇、對事用心,並且總能站在藝術工作者的角度,為藝文界著想;他將藝術家視為夥伴來對待,完全沒有上對下的官僚習氣。

雖然為人隨和,但柯主任對理念的堅持可是一點也不馬虎。曾有好幾次一起開會,見到他為理想據理力爭的樣子,令我見識到了一位文化行政官員的典範風骨。退休後,柯主任依舊熱衷於藝文事務,我們時常在音樂廳、劇場裡相遇,一起欣賞演出。此外,他還不斷推介藝術家,想為他們創造更多展演的機會。因而,柯主任的離開,讓人有種「頓失依靠」之感

第二位,是知名的雕刻家李良仁。良仁兄與我是國立藝專的前後期同學,日後,我總是以「學長」來稱呼他。來自南部鄉下的良仁兄,是位不折不扣的藝術家,為了創作可以好幾天不眠不休,即使身體疲累,也堅持要親自達到所有細節上的要求。除了對作品的執著,良仁兄更掛心於藝文界的發展,每次相見,我總是可以從他的微笑裡,讀到一份對藝術工作者真誠的關心和期許。

良仁兄喜歡喝茶,每回泡茶聊天,雖然氣氛輕鬆,但當話題一轉,談起藝術的時候,他就會以嚴肅的口吻討論創作,並認真地希望眾人能團結起來,鼓勵大家一起出一份心力,讓台灣變得更好。前陣子,得知良仁兄生病的消息,原以為康復在望,沒想到,病魔最後還是無情地帶走了他

第三位,是人稱「蕭伯伯」的蕭道輝先生。蕭伯伯在擔任海軍陸戰隊藝工隊隊長時,便對來自藝術院校的隊員照顧有加;後來,他受邀加入雲門舞集團隊,負責照顧舞團的技術部門,以及協助新成立的雲門實驗劇場,總是在後台默默關照著所有人,嚴肅的外表下藏著一顆溫柔的心。職是之故,蕭伯伯與劇場技術工作者和舞者們互動熟絡,就算退休,也仍和藝文界的許多人保持密切聯繫。

近年來,雲門的資深舞者和老同事們會在元旦相約聚會,這兩年都選在蕭伯伯的家裡舉辦,而我有幸也都受邀同歡。在今年的聚會上,只見蕭伯伯蹣跚地走進書房,把一幅架上的字畫取下來送給我,情深意重,令我非常感動。沒想到,不久前溫馨的話語還言猶在耳,如今卻接到了他離世的消息,難過與不捨伴著懷念充臆我心間

三位園丁們在不同崗位上,各自以人生的寶貴歲月,澆灌這塊文化壤土,將生命貢獻於藝術的發展。緬懷這些努力的身影,溫熱回憶猶帶著輕聲嘆息。「園丁們」請安息吧——我們哀悼,我們想念,我們會繼續努力!

(本文轉載自2017/3/1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93739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