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三十年,一封信
2016/01/14 11:12:30瀏覽3600|回應0|推薦17

親愛的你:

卅年前的今天,我們在台北忠孝東路的火鍋店裡,懷著雀躍的心情,迎接你的誕生。「朱宗慶打擊樂團,櫃檯電話!」我們輪流去外頭打公共電話到店裡,只為透過廣播的放送一再確認,樂團真的成立了!

我們是一群手握鼓棒琴槌、狂熱音樂的年輕人,熱情是我們最大的本錢,而我們最大的心願,就是要將擊樂藝術的美好,與更多的人分享。憑著這樣一股純粹的熱情,我們抱定志向,要立足台灣、放眼國際;我們上山下海,深入街頭巷尾、走遍世界各地,廟口、廣場、音樂廳、藝術節,台前台後都有我們打拚的身影。雖然一開始,社會上多數人並不清楚「打擊樂」是什麼,不過,每次演出完,觀眾所給的掌聲總是超乎預期的熱烈,這些迴響鼓舞著我們不斷前進。

我想,那是因為打擊樂的特質與人類的本能接近吧!打從擁有心跳的那一刻起,鼓動的聲響便與生俱來,而感動的節奏猶如心跳,是生命的活力泉源,也是打擊樂的迷人之處。當樂團成員以絕佳的默契,齊心齊力將樂曲演繹至完美的境界,那無與倫比的震撼,喚起了人們本能的感動。那樣的時刻,我們稱之為「打動人心」。

一步一腳印,我們一起創造了無數珍貴的回憶,其中有喜悅、滿足與喜樂,當然也有艱辛、困頓與挫折。成長的五味雜陳、點滴在心頭,那師徒緣分、家人般的深情,三言兩語難以道盡,有時候,甚至是難以言喻的。要經營一個頂尖的職業樂團並不容易,在追求夢想的路上,許多時候需要吃足苦頭。然而,因為是發自內心地樂在其中,所以就算是再大的挑戰也甘之如飴。肩頭或許沉重,卻是我最甜蜜的負荷。我始終深信,只要堅持初衷,終會有璀璨盈滿的豐收。

一轉眼,我們已經走過了卅個年頭,火鍋店的歡慶往事,卻彷彿只是昨日的記憶,那樣歷歷在目,讓人幾乎難以置信。卅年來,我們獲得了許多肯定、支持和協助,讓我們有機會在跌撞中持續進步,讓這個志同道合的大家庭,能夠開枝散葉、茁壯發展。

如今,看著即將邁向而立的你,以獨具特色的風格,在世界的舞台上散發光采,回首來時路,我的心中充滿感激。未來是一趟更精緻、更深刻、更寬廣的前程,我們一定要加倍努力,讓打擊樂、讓台灣的文化藝術,成為撼動世界的一股熱情力量。

親愛的你,心跳的姿態,是生命的意義,也是存在的價值,願你健康、平安、快樂!

朱宗慶打擊樂團今天迎接卅周年,我寫了一封信給夥伴們,藉以反省走過的路、檢視過往的累積。走過卅個年頭,看著打擊樂走向舞台中央,成為眾人熟悉的樂種,參與其中,點滴在心、百感交集卅年、一封信,紙短情長。

(本文轉載自2016/1/2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434924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