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我們的打擊樂之歌
2015/11/04 11:25:05瀏覽367|回應0|推薦8

為了迎接打擊樂團30週年,團隊陸續做了許多的整合工作,希望可以將過去的各項經驗加以整理和累積,透過反省醞釀動能,而後再出發,邁向新的階段。為了讓更多的人對樂團產生更多的認識,團隊特地邀請新銳導演周東彥及狠主流團隊,以近一年的時間,拍攝、製作了一支樂團的形象影片。在深入了解樂團的發展過程後,導演精心策畫了一個「打擊樂之歌」的片段,曲子由駐團作曲家洪千惠特地譜寫,呈現樂團除了在音樂廳演奏之外,同時也上山下海,在台灣各地演出。雖然只有短短兩分多鐘的畫面,但著實花費了好幾個工作天,不過,看到剪輯完成的影片,感覺一切的辛苦,都十分值得!

從一個人演奏到多人合奏,從一個地景到多個地景,必須投入許多的時間和心力,去培養、建立彼此的共識與默契,才能完成一首屬於「我們的打擊樂之歌」。合作的過程猶如合奏的排練,過程雖然免不了有付出和辛苦,但所擁有的收獲和成就感,卻也讓人感到無比的甜蜜。此外,許多當下的困難和挑戰,日後再度回憶起的時候,反而變得特別有趣、分外難忘。

合奏,是與他人合作,一起達成音樂上的目標,進而享受共同製造音樂的快樂。設定了一個目標後,要共同完成一件事,中間需要經歷尋找素材、分配工作、協調聲部、各自裝備好之後就位,再排練磨合、溝通意見、甚至爭執,最後,將成果展現出來。對專業的藝術工作者來說,「台下三分鐘、台下十年功」,這是一個需要長期投入、費力的過程,但每每在台上的那一剎那,總會讓人感覺到,合奏的魅力是難以取代的!

不只是專業的樂團團員會有這種感覺,凡是參與合奏的學習者,皆可從中體驗到諸多樂趣。從幼兒班、基礎班、先修班、專修班,一直到傑優青少年打擊樂團或是成人班,每個人都能夠結合志同道合的朋友夥伴,一起打造屬於自己的打擊樂之歌。合奏經驗的累積,可以延伸至團隊精神的訓練,培養一個人在工作、社會、人群中,懂得相互合作、彼此支援的能力。在團隊的互動中,能夠成全他人、展現自己,即使面對困難與挫折,也能夠一起想辦法克服難關,這就是合群性的展現。

對於觀眾來說,看到台上的演出者透過合奏,展現出團員間的默契以及團隊的熱情、紀律和創意,同樣也會感染現場的氛圍,不言而喻地受到感動。我想,這就是「我們的打擊樂之歌」之所以引發共鳴的重要原因。

(本文取自207號蓺類雜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348689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