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為師又為父
2015/07/29 11:56:29瀏覽676|回應0|推薦12

開始從事教學工作後,我便有了當父親的感覺。與這些手握鼓棒琴槌的學生們相處,帶著他們從不會到會,從可以演奏到精彩詮釋,過程中付出了許多的時間和心力是必然的,然而,看著學生們一點一滴地成長、茁壯,逐漸擁有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為師的我,總是為他們的表現感到驕傲、感動。

有了孩子以後,自己真正為人父親,則又為我帶來另一番美好的啟示。雖然說,孩子從出生到上學、出社會,從身體健康到食衣住行,要操心的事情實在太多了,但每當看到孩子純真無邪的模樣,再多的煩憂似乎都可以拋諸腦後,生命由此憑添瑰麗的色彩。能夠陪著孩子牙牙學語,陪著他踏出人生的第一步,是件幸福不過的事;而成長的五味雜陳點滴在心頭,那一份深情,有時甚至是難以訴諸言語的。

對我來說,為人師與為人父的經驗感受,往往非常雷同。當老師的我,常會和學生的家人們打成一片,而創立樂團以後,我更是把團員們當作學生和家人,長期扮演「亦師、亦父、亦老闆」的角色,有些團員甚至認為,我比他們的爸爸更像父親!我想,所謂父親的形象,不見得一定是指身為長輩,而是「父親」實際上代表著更多責任的承擔,因而必須成為一個「更有肩膀的人」,要以身作則、成為榜樣。

身為父親最開心的,莫過於可以把最大的愛傳遞給孩子,與孩子分享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感動,提供機會和環境,引導孩子去累積經驗、增長見識,終至能夠獨立自主。這樣的心情,不管是對自己的兒女,還是對樂團團員以及團隊的工作夥伴,皆是如此。多年來,由於視團隊成員為家庭的一份子,因此,當我在做決策或是擘劃願景的時候,出發點總是基於熱情和疼愛,希望創造「共好」;因為這樣,當團隊成員獲得好成績的時候,我也總是發自內心地感到與有榮焉、備覺欣慰。

距離樂團成立三十週年,只剩下約一百五十天的時間了!樂團之於我,就像是自己的孩子一樣,要領導一個團隊三十年的發展,猶如拉拔呱呱落地的嬰孩長大成人,絕對不是容易的事。三十年來,我和打擊樂團創造了無數珍貴的回憶,其中包括甜蜜、喜悅和歡樂,當然也有艱辛、困頓與挫折。在追求夢想的路上,許多時候需要吃足苦頭,但終會有盈滿豐收的璀璨時刻。

孩子在跌撞中成長、不斷進步,而父親的初衷也始終不變,那就是希望孩子健康、平安、快樂。為師又為父,肩頭或許沉重,但卻是我最甜蜜的負擔!

(本文取自第204號蓺類雜誌)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2678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