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建立自信的循環
2014/10/08 10:38:50瀏覽1931|回應0|推薦12

許多人看我多年來做了許多事,總直覺認為我的人生應該是一帆風順的,雖然我總是樂觀面對,但事實上,我仍是時常與挫折為伍的。不過,對我來說,與挫折為伍是件相當自然的事,因為想做事情而沒有遭遇困難,才是罕見的狀況;大部份的時候,夢想和目標越高,挑戰和挫折也就越多、越大。

有了這樣的體認後,當夢想做大時,我會為了追求夢想而不斷做計劃。所謂的計劃,指的是包含了經驗累積、克服困難、體驗成功、分享喜悅等一連串的過程;而所謂的自信,即是在這樣的過程中建立起來的正向循環,意即在面對挑戰時,你會告訴自己:我可以做到!

所有事務的學習,都是從不會到會,從生澀到精熟,只要願意付出努力,就一定會有所收穫。面對挑戰亦復如是,當經驗不足的時候,就腳踏實地克服難題,一點一滴地累積;當經驗逐漸增加時,解決困難的效率也會隨之提升。過程中,每當有所進展與突破時,便會感受到成功的喜悅,會產生一種「努力付出是值得的」之滿足,這就是驅使人願意樂觀面對各種挑戰的動力來源。

因此,成就自信,由面對挑戰的過程而來,由累積與挫折為伍的經驗而來,由付出努力而來,由克服困難而來。要成就一件事,並不能只看最後的結果是否達到百分百的成功,也不應該將沒有成功一無是處劃上等號。我們需要為計劃設定目標,但多數的學習,特別是能力的培養,都不是一蹴可幾的。

是以,我時常提醒工作夥伴:怕犯錯的心態,比犯錯本身還要嚴重!雖然我們必須具備開闊的胸襟和寬廣的視野,擁有宏大的夢想和崇高的理想,但這並不表示我們可以好高騖遠、眼高手低。相反的,我們應該看重的,是從零分到一百分之間,在失敗與挫折中,找出樂觀以對與獲致成功的動機,使之形成建立自信的循環。

這樣的信念,同樣有益於教學工作。根據多年來的教學經驗,我發現,有些資質聰穎的學生,發展的路程並不一定特別順遂。歸咎起來,許多事情對其而言太容易了,無須付出心力即可達到目標,但在我看來,比起其他人,當遭遇挫折時,他們可能需要更多的時間,才能學到以樂觀和自信去面對挑戰的能力。反之,我也看過不少學生,自認為資質一般,但願意付出更多努力去追求自己的夢想,最後,他們亮眼的成績表現,往往讓自己和眾人感到格外開心。

在願意努力追求、樂觀面對挑戰、喜悅成就自信三者之間建立起正向循環,即是通向成功的不而法門。因此,陪伴孩子成長,提供各種累積接觸和感受的機會,從中幫助學生建立自信,也許會比過早就為學習成效下定論,來得更迫切!

(本文轉載自2014/10蓺類雜誌第195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1800377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