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當創作展演遇上古厝節慶
2018/03/01 18:43:36瀏覽1306|回應0|推薦2

逢年過節,我依照往例,回台中與家人親友團聚。此外,我也利用年度休假的機會,與家人到台灣各地走走,享受美好的風景與人情。對我來說,無論是透過相聚、旅行或其他方式,有機會與故鄉家園產生意義連結,都會是很好的「充電」。

從事藝術工作多年,我深知,個人夢想追求的起點,是從故鄉的生活環境和兒時記憶開始的;源於傳統的文化底蘊和「根性」,確實對未來的前瞻發展有著難以磨滅的影響。因此,回返故鄉、遵循傳統,不僅意味著懷舊,更要在舊事物與新時代的交錯、並陳中,探尋創新的動力,藉以彰顯出傳承的價值。

我相信,若我們能擁有愈加多元的觀點、經驗與能力,則應該更有機會在當下,為消逝、褪色的過往和傳統創造出鮮活、豐富的存在空間。多年來,透過創作展演作品,我在自身的藝術專業領域裡,不斷嘗試實踐這樣的想法。不久前,我的好友林光清先生,帶我走訪他的老家-苗栗頭份的蘆竹湳社區,讓我驚喜地發現了許多與我付諸於藝術工作中的理念一拍即合之處!

位於苗栗頭份的蘆竹湳,是一片有著兩百五十多年人文歷史的沖積扇,似雪的蘆竹於低窪地搖曳著,紅磚三合院錯落在農田間,形成一幅純樸的鄉里風景。這片泥濘而肥沃的土地,不僅盛產農作,同時還是孕育陶瓷工藝「瓷林」的發跡地。

由於五十年前被劃入工業區而長期限建,蘆竹湳意外成為保存了近五十座傳統三合院的聚落。有感於故居老宅年久失修、塌壞凋零,在地居民於二○○四年號召對故鄉懷抱深情的子弟們,共同推動蘆竹湳古厝保存及傳統文化延續的工作。二○一四年首度舉辦的「蘆竹湳元宵好采頭祭」,即是社區汲取過年祈福遶境的傳統,以及兒時元宵提蘿蔔燈、乞龜的記憶,所打造出的特色活動,期待再現家鄉熱鬧的節慶意象。

去年樂團赴莫斯科演出時,隨行的林光清先生偶然地與我們分享他的家鄉故事,我和李小平導演聽了都深受感動、很有共鳴。依著這份共同的理想與熱情,今年的「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除了延續社區舉辦的節慶傳統活動,還邀集了從事表演藝術和視覺藝術的藝術家們一同參與,加入演出與裝置藝術作品的系列活動策畫,期盼結合藝術創作展演與在地文化保存的力量,與古厝聚落一起歡度別具意義的元宵節。

當創作展演遇上古厝節慶,誠如李小平導演與多位參展藝術家所言,主角是蘆竹湳,而我認為,透過創新和創意,最傳統的也可以是最現代,最古典的也可能是最新潮。因此,藝術家參與好采頭藝術祭,「並不是要在這塊畫布上用力塗上不屬於它的顏色」,而是讓整個創作過程貴在與在地文化產生互動、呼應,使作品能夠融入社區傳統與居民的生活。我認為,這是不同時空脈絡的交會融合與能量再生,也是參與「蘆竹湳好采頭藝術祭」,所要一圓的夢想。

(本文轉載自2018/2/22聯合報名人堂專欄)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110669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