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並非憑空而生的《木蘭》
2017/10/11 14:46:10瀏覽1097|回應0|推薦12

6月份打擊樂團受邀參與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赴莫斯科演出擊樂劇場《木蘭》後,這個跨界融合的創新作品,就受到國內外高度的矚目、熱議和好評,受到讚譽為「新舊融合的亞洲現實藝術誕生」!這樣的成果並非憑空而生的,而是打擊樂團多年來不斷嘗試、累積的所得。

自創團以來,樂團即設定了多元的演出型態,跨界製作是其中的一項,多年下來,也產出過不少精彩的作品。時間回到2009年,樂團委託駐團作曲家洪千惠創作了〈披京展擊〉這首新曲,它取材自京劇《穆桂英》的故事,並邀請到兩位國光劇團的京劇演員與打擊樂團合作演出。由於〈披京展擊〉演出的效果很不錯,激發了我們進一步延伸發想的創作念頭。

2010年,樂團再度邀請國光劇團共同合作,以中國傳奇人物「花木蘭」作為創作題材,由李小平擔任導演,洪千惠擔任音樂創作,結合打擊樂、京劇與踢踏舞等元素,聯手打造了《木蘭》這個作品,並開創出「擊樂劇場」這個新的表演型態。推出後獲得不少好評,但演出者、導演和作曲家都覺得意猶未盡,因此,在公演結束後,大家熱烈討論如何修整,並且很快便決定,要在三年後再次把《木蘭》搬上舞台。

這次,我們希望「擊樂劇場」能以打擊樂的表現特色為主,再把能夠相融的題材元素放進去,在不同的藝術形式之間,尋求更具深度的創新結合。經過接連不斷的調整,解構再重組,大部份的內容幾乎徹頭徹尾地翻新了。2013年推出的新版《木蘭》,可視為一個獨立的完整作品,並且是一次整體而全面性的進化──打擊樂不是與京劇相互配合而已,而是在聽覺和視覺上使兩者真正融為一體,成為全新的演出形式。

果真,全面以國際巡演規格全新打造的新版《木蘭》,創意令人耳目一新,演出後獲得了極大的迴響與好評。這樣的音樂戲劇作品,不但在台灣是首創,在全球也是前所未見的。於是,2017年適逢契訶夫國際劇場藝術節25週年,藝術節總監夏德林(Valery Shadrin)先生特別指定邀請樂團赴莫斯科演出《木蘭》,促成了這次創團以來規模最大的國際演出。

經過一路進化、淬煉,《木蘭》已成為樂團近期重要的代表作品之一。對打擊樂團來說,它所代表的,是過去一路的持續累積,也是每個當下的奮力把握,更是未來不斷的創新動能,雖然過程並不容易,但卻非常值得。帶著豐碩的佳績,《木蘭》將於11月在台灣展開巡演,北、中、南三地僅共有9場,請大家一定要把握機會,與我們一同分享這份成果的感動!

(本文取自蓺類第228期)

( 不分類不分類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blog&aid=1087627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