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旅尼家書寄情(1)─初抵尼土
2009/08/10 23:14:59瀏覽862|回應1|推薦37

旅尼家書寄情(1)

【在尼加拉瓜兩年期間,家書是我工作、生活、心情的寫照,
也是我與蕙瑜相隔兩地的最後幸福對話】

親愛的媽咪(蕙瑜)、向歡、婷婷:

來到尼加拉瓜已經六天了!終於才有時間靜下來思考
一週來的日子是怎麼過的!

記得飛機抵達尼加拉瓜首都馬納瓜的上空時,
我懷著一顆忐忑的心,對於自己的新未來真是
既期待又怕受傷害;
就坐在窗邊的我,隨著盤旋的飛機逐漸降低高度,
我興奮地開始捕捉對這個國家的美麗印象,
但此時逐漸映入眼簾的,竟是一幢接一幢的「鐵皮屋頂」!
放眼看去,這個號稱一國之都的馬納瓜機場及週遭地區
眼睛所見,竟幾乎多是鐵皮屋頂房子!
當下心中不禁一陣哆嗦,
暗問自己是怎麼把自己弄到這個地方來的?!
心中甚至唱起:不如歸去~~不如歸去~~

接著,車行在首都往郊區(朝舊首都Leon方向)到我們
工廠及宿舍(Sandino鎮旁的Saratoga加工出口區)的路上,
似乎也沒看見幾棟樓房,更別說是印象中各國首都
應有的大廈林立景象;甚至大馬路旁的巷弄
不時有崎嶇不平的「土路」,有時細小污水道還穿梭其間
(在台灣,想在都市城鎮裡找到一條土路恐怕都很困難)
這般景象怎令我想起電影「黑鷹計畫」美軍車隊
行走在非洲某國街道,隨時可能會有游擊隊跑出來放槍
一般的危險感(當然後來証實是我多慮了,之後發現
尼加拉瓜治安不比鄰國差)
總之很難想像,這些政客怎能把這一片美好的江山
經營成這般局面?
對於曾經嚐過「台灣經濟奇蹟」甜頭的我們,
真是只好接受及面對眼前許多低效率、低開發、
低方便、低享受的事實!

3、4、5月正是這裡的旱季,最近平均氣溫都有3,40度,
像極了台灣的酷夏;工廠內更熱,偏偏
我們那間辦公室的冷氣又不冷;
這是個以生產休閒褲為主的成衣廠,
一廠兩千多個員工,區分裁剪、車縫、洗水、包裝四大流程
其中又以車縫十條生產線最是熱鬧,
幾百台機台從早到晚七七恰恰忙碌的為公司進帳,
也為個人及家庭糊口;車縫線除了熱與吵,吊扇更揚起
千千萬萬我們肉眼看不見的棉絮,在空氣中翻滾,
唉!在這兒大家都得準備拿健康換薪水!
這兒工時也很長,台灣幹部採「責任制」,完成工作是本份,
加班是完成責任,所以加班沒加班費,
大部份台籍幹部幾乎都從早上六點幹到晚上八點
—真是從天黑幹到天黑!
(早上都是摸黑出門─6點抵工廠吃早飯,6:40台籍幹部
通通就個人定位,7:00尼籍當地工人入廠開始一天生產線上
的作業,中午12點~12:40午餐,之後繼續幹活直到下午
5:00下班,接著各單位視狀況自行安排加班)

宿舍設備簡單到可以,一張床,一張桌椅,一個塑膠衣櫥
加上簡單的衛生間,這就是我的未來生活;
我倒是很高興回歸這種兩袖清風,
擁有的東西少到接近原始的生活,彷彿覺得
慾望跟著幾近歸零,人心無比自在;那是一種
已很久很久不曾再有過的感覺。
我在第一天晚上就把那幾坪大的房間
給它 徹底地打掃、擦拭到半夜三點
(妳知道的,龜毛的處女座的打掃方式)
終於擁有個屬於自己的乾淨、舒適的新窩!
總之,想想來此唯一目的是賺錢回家,
一切的簡陋、不便、幾天的不適應,都不成困擾了,
也許很快我會習慣,也會喜歡這樣清苦的生活吧!

週六抵達的第一晚我與謝﹝裁剪﹞師傅夫婦一群人
上超市買東西,聽他們談起這幾年的變化,
倒也還可以感受到這個都市近幾年的人性化與進步,
所以,也許五年後又會有一番新局面。
黃總第二天週日早上就把我及我同一屋簷下
又同姓又很照顧我的空官學弟Ramon
找去工廠陪他;晚上又出面找來兆一、二廠廠長兩人,
加上Ramon與我共五人在當地一家「新天地」中餐廳用餐,
在尼國投資、工作的台商約兩、三百人,
老僑吳鎮東先生的「新天地」餐廳成為台灣同胞
在尼加拉瓜首都聚會及吃家鄉菜的首選。

週一開始上班,我已知道自己將是兆二廠總務,
他們的英、西文稱呼則是「行政經理」,很像大內總管,
凡事皆要管─管人事部門、管司機、管車輛、管警衛,
特別是雜務工部門,外加採購、工廠評估等,
真是工廠內大小雜事通通要管─然而,妳知道地,
大內總管…走路也是有風地!
但這一切的差事對我來說都是新的,我必須拿我
從前的舊經驗來應付這裡的新差事,
不過大概也就是「管理」(人、事、物、錢…)嘛!
這新工作比起我在大學國際處辦公室的安定與舒適,
簡直是天壤的差別!
無論如何,這一步當初是我自己的決定與抉擇,
我自己必須坦然面對!
日前黃總也說,希望我以大格局瞭解掌握整個工廠的運作,
就能早點進入狀況。
就這樣,我竟是少數沒有前往後龍總廠實習,
而直接到海外廠來上任實作兼學習的儲備幹部。

所以想想在台灣的妳們,能過著原本無憂無慮的生活,
可真是幸福舒適啊!(突然好想「回到從前」)
無論如何,我都要設法為妳們堅持下去,
總要多掙點銀子再回去吧!

希望妳們也要自己珍重,這樣我就不必太為妳們操心。
向歡要為考大學好好努力,
婷婷如果還願意將來唸這裡的美國學校,
那就也得先有好的基礎才行!

對了,今天下午我跟著交接工作給我的Miguel﹝輔大
西班牙文畢﹞去了一趟我中華民國駐尼加拉瓜大使館
正好碰到新到任的洪大使,
他還親切的來跟我們聊天好一陣呢!

好了不早了,要睡了,這封晚上寫好的家書要等明早上班
才能藉辦公室網路傳送出去囉!

晚安

想念妳們的 爸爸
2005/4/14 於尼加拉瓜 馬納瓜

現在正有 個好友來探訪 ♥歡喜小約翰♥ ^...謝謝你!我的好友...^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uansi6636&aid=3213406

 回應文章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誇張
2009/09/12 04:59
跑去陌生的異鄉打拚
歡喜小約翰(juansi6636) 於 2009-09-13 14:39 回覆:
感謝 小小來訪! 形容得真好!
現在有時想起不久前我還在尼加拉瓜工作過兩年
自己都不太相信
彷彿是一輩子搞外﹝英、西﹞文的宿命
沒出國去工作、生活一下,就是「不甘心」!
但也不全然是「貿然」前往!
廿多年前在軍中一起學西班牙文的班上老大哥在尼任總經理
幾年前一句話:「要不要來做做看」一直在啃噬我的心
隔了五年,我終於去了!
歡喜小約翰(juansi6636) 於 2009-09-13 14:43 回覆:
對了,順道一提
我今天也剛整理及貼上當時敘述抵尼生活的兩篇家書
歡迎瀏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