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目不暇接的美西國家公園 (二)
2006/02/28 23:15:28瀏覽1400|回應0|推薦6

↑Death Valley 靠近西北出口的Scotty's Castle

         告別亞利桑那州繼續西進,經過賭城拉斯維加斯及著名的胡彿水壩,便進入了死亡谷國家公園(Death Valley)。名為死亡谷,因為此地氣候乾燥,地勢惡劣,夏季高溫可達攝氏40度以上。除了在遊客中心附近可見綠樹外,其餘地方看不到綠色的景象,車子行駛在看似發燙的柏油路上,不禁懷疑走到車外,是不是就會溶化了?路旁每隔一段距離就會有一小小的蓄水池,以備遊客車輛過熱之用,可見其熱度。沙漠的沙地地形,有點像是海邊的沙灘,風一吹,形成千萬波浪,美極了。而滾在風裡的細沙,打在手臂上,卻會讓人痛得難受。沙漠的荒地地形,感覺是更殘酷了。光禿禿的不毛地,很難想像還有大角羊,龜,鷹等動物生存其間。更奇蹟的是,在含鹽的小溪流或水塘裡,竟也有一些鹹水魚存活著。眺望遠處,原以為是一大片閃耀在陽光下銀白色的湖面,走近一看,竟是乾涸的鹹水湖留下的湖底,那一大片的鹽地,還真像是冬季留下的積雪。在惡劣的環境下,人的視覺有時是盲目的,也就不難理解「海市蜃樓」的存在了。此處海拔高度低於海平面84公尺,是全美國的最低點。回想起幾天前還身處近三千公尺高,一片冰天雪地的洛磯山脈,彷彿一下子就經歷了春夏秋冬四個季節。

↑四月初的Yosemite,大地剛從冰雪中醒來
 
   
        位於加州的Yosemite國家公園,足以與大峽谷並列美西二大必遊之地,從San Francisco往東約二小時車程,從LA.往北約五小時可到達這個最富盛名的優勝美地國家公園。若由南邊的入口進入,可先去參觀巨木群,三十層樓高的大樹一棵接一棵分布成林,堪稱當今世上最高的植物,地上散落著三、四十公分長的巨大毬果,十幾人才能環抱的樹幹,顯示出這些美洲杉年代的久遠,難以想像他們已經在這裡二、三千年了。繼續沿著園內道路參觀,山上冬雪融化形成的瀑布處處可見,遠望一匹匹白練,從周圍覆滿針葉林的山間垂瀉而下,簡直就是一幅中國的潑墨山水畫。半圓頂山頭(Half Dome)隨著不同時間的光線照射,變化出繽紛的色彩,山川瀑布綠樹倒映在無波的湖面,靜謐地讓人幾乎忘了時間的存在。五月下旬還是是融雪的時候,此時的瀑布水量充沛,站在Lower Yosemite Fall之前,水流以雷霆萬鈞之勢衝下,產生的強風幾乎可將人吹倒,白天時陽光普照,氣溫宜人,適合各種的戶外活動,但晚上睡在營帳裡就覺得有點冷了。

↑因融雪的關係,五月瀑布水多,當然河流濕地水量也充沛,加上氣候回暖,處處顯得綠意盎然.  
     
   2000年六月我再度舊地重遊,這次還多了位四歲多的女兒,山上所有的路都開放了,因此我們有機會到達Glacier Point以及Tiago Road等以前錯過的地方,在Glacier Point可從另外一個角度來欣賞Half Dome,在Tiago Road上則可看到Half Dome的背面,在Tiago Road最吸引人的地方應該是在Tuolumne meadow,該處高約海拔3000公尺,大部份時間均為冰雪所覆蓋,只有在夏季才灰復生機,草原上的植物一年只有四到五個月的生長季節。從Tiago Road往東直行,出了Yosemite可達Nevada,近州界處有一湖名Mono Lake,這是一個位處沙漠中的鹹水湖,湖中有許多由石灰岩所堆積而成的礁石,因水位遂年下降而露出水面,形成奇特的景觀。

↑位於Tiago Road 的 Tuolumne meadow,每年只從六月中開放到十月的第一埸雪.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eng&aid=1915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