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令人目不暇接的美西國家公園(一)
2006/02/28 22:55:13瀏覽2058|回應0|推薦5

↑Arch 

      美西,南起亞利桑納,北至蒙大拿, 綿延不斷的高山峻嶺,孕育了一連串的美景,大峽谷,錫安,Arch,Canyonland,Bryce Canyon,Monument Valley,Yosemite ,黃石,冰河國家公園,再跨越國界連接加拿大的洛磯山脈,每年吸引了全世界上千萬的觀光客,夏天的大峽谷有如小型聯合國,隨時看到各種膚色,講各種語言的人.
     拱門國家公園(Arch,上圖))和峽谷地國家公園(Canyonland,下圖)隔著一條公路對望著,磚紅色的岩石地形,讓人讚嘆大自然的鬼斧神工。站在峽谷地國家公園的景觀點往下望,可看到科羅拉多河和綠河穿越科羅拉多高原,三億年來種種的地質變化盡入眼中。這裡的綠樹不多,熾熱的太陽曬久了,彷彿也稍能感受到聳立億萬年的岩石所承受的大自然洗禮。進入拱門國家公園,則又是另一番氣象。超過一百個因受落石和氣候影響而形成的拱門地形,沿著步道,都可盡收眼底。清晨和黃昏,更是捕捉岩石顏色變化的好時機。別忘了,當拱門岩石在夕陽裡映成橘紅色時,按下快門,留下美麗的回憶。

↑Canyonland

  在Arch和Canyonland 內沒有旅館供主宿,但Arch內有露營區,出口不遠處有一個小鎮Moab,這是一個以觀光為主的城鎮,鎮內有不少的旅館和餐廳,在進入小鎮之前就先看到一個Mcdonald的廣告寫著Visit another Arch in Moab(請拜訪位於Moab的另一個拱門,當然是指麥當勞的M形商標),這裡對自助旅遊者來說,應該是以自行租車比較方便,尤其在國家公園裡是沒有公車可搭的

  離開Arch往北行,五月初還不是旅遊旺季,不只對面車道的車子曲指可數,連同向兩車距離也遠到看不見彼此。路邊的樹木漸漸多起來了,原本好藍的青空,白雲漸漸聚攏,進而烏雲密佈,豆大的雨點忽然打在車身,叮叮咚咚地,這輩子從沒遇過這麼大的雨。路旁無處可躲雨,只好繼續往前開,雨刷瘋狂似的橫掃擋風玻璃上的雨水,卻好像怎麼努力也擺脫不掉這些拼命落下的驟雨。突然一道閃電劃過天際,彷彿就落在前方20公尺處,我們差點緊急煞車。雷聲才消失,又是一道閃電直劈下來,四周空空蕩蕩的,心裡七上八下的,真擔心會變成一部「焦」車。只有這個時候,才希望是開在擁擠的市區道路,即使雷電再猖狂,怎麼樣也輪不到當標靶的命運。幸好,這雨來得急去得快,提心吊膽只一會兒工夫,反倒是開始後悔沒拍到這般精彩絕倫的閃電,卻也慶幸目睹了一場午後雷陣雨的盛況。一陣沖刷洗禮,那些原本撞擊在擋風玻璃、大燈和車頭的飛蟲屍身,也一併塵歸塵、土歸土了。

↑Zion 

 還記得第一次拜訪錫安國家公園(Zion)時,是在公園內露營過夜,當時才真正了解到大陸型氣候的特色。五月的初夏,明明白天豔陽高照,夜晚卻冷得連穿上雪衣加睡袋睡覺都覺得不夠暖,一股寒意由背脊直透心窩而至全身。那滋味,如今回想起來都會打哆嗦。可是如果你有機會,真的要安排一、兩天國家公園內的露營,絕對值回票價,不過時間最好是在夏天。黃昏時,會有鹿群來你營帳旁的草地吃草;夜目低垂時,滿天的星星是你花一輩子時間也想不到的多;而清晨天色未亮之際,大黑熊可能已在你營地旁的垃圾桶翻箱倒櫃過了。「天際為被,大地為床」的境界,也可虛擬一、二了。錫安國家公園的岩石,高大壯碩,穩穩地挺立在天地之間,而處女河則悠閑地穿梭其中。沿著河岸遍佈的闊葉樹,讓這個初夏時節,顯得生氣蓬勃、綠意盎然。順著步道,一步步接近這些大塊岩石,才發現石頭上竟有如此變化多端的線條。狀如水波般的曲線,溫柔地細訴著大河拜訪過的故事;而棋盤石上的方格,似是記載著天和地亙古以來對奕的棋局。「剛毅中有溫柔,婉約中有堅定」是我給錫安國家公園的註解。 (待續)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eng&aid=1915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