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母親吃大餐~奇聞一樁
2007/05/23 05:17:58瀏覽2041|回應14|推薦55

每回談起這件事,母親都認為太不可思議了,想當年為何大家都那麼傻氣,那麼鄉愿,包括她自己。

母親還很年輕的時候,那個年頭大部分的家庭經濟拮踞,大家都難得上館子吃飯。男人在外交際應酬是不時興攜伴參加的。父親偶而在外面吃了大餐回來,總是向母親吹噓料理是如何的美味,使得母親心生嚮往。

有一天,父親告訴母親,晚上老板請客,要去吃很高級的西餐,可以攜眷參加。當晚,母親帶著一顆期盼已久的心,很高興的隨同父親赴宴去了 。

總共有四對夫婦參加,男人們坐一邊,女人們坐另一邊,大家互相客套寒喧一番。這四位太太彼此不認識,難免有些拘謹。

這是一家高級的西餐廳,太太們都是第一次來,不太了解西餐的禮儀,有點開洋葷的味道。

第一道菜是奶油濃湯,每人前面放一碗。男人們談笑風生,自顧自的吃起來;女人們都很害羞,沒有人敢先啟動。大家有一搭沒一搭的,盡聊些言不及義的話,大家都假裝沒有看到那碗湯。過了一陣子,男人們的湯喝完了,侍者來把所有的湯撤走。母親覺得好心疼,一口都沒吃到。

第二道是明蝦馬鈴薯沙拉,每人面前各來一盤。男人們又是自顧自的吃了起來,完全沒有在意女人們的動靜。這些太太各個正襟危坐,聊些無關痛癢的話題;沒有人示意,也沒有人開動。我的母親肚子很餓,她很想吃,但又很納悶為何大家都不吃呢?如果有人稍微主動暗示一下她就要吃了。如果沒有人吃只有她一個人先吃,那不是表示她特別貪吃嗎?好幾次伸出去的手又縮了回來。第二道菜也是原封不動,眼睜睜的看它被撤走了。母親非常的心疼。

第三道菜是主菜,更是色香味俱全的佳餚,母親暗自流口水。主菜端上來之後大家還是無動于衷,好像今天是來聊天而不是來吃飯的。這些打扮樸實的太太們,一定也難得有機會吃到這麼豪華的餐點,但為何大家要裝得毫不在乎呢?母親好希望有人能夠示意一下,但大家面面相視,特意不去注視那些菜,盡說些言不由衷的話。只有母親全心全意的看著那些菜餚,蠢蠢欲動,把手放在桌上,偷偷的拿起刀叉,看看別人,卻沒有人和她一樣拿起刀叉的,她只好放回刀叉,偷偷的把手縮回去,如此反覆了好幾次。這四個愚昧又虛偽的婦人就這樣硬撐著,好像誰先開動,誰就會被人瞧不起似的。這道主菜的命運也一樣,原封不動的被撤走了。

這些老實又拘謹的主婦們,不知道心裏在想些什麼?沒有人肯去打破僵局,似乎說一聲 “大家請用!” 或  “我們開動吧!”  是很難為情的一句話,誰也開不了口,好像誰說了誰就「有失身份」。大家寧可裝腔作勢,顧左右而言他。其實大家都餓壞了,奇怪的是那些大男人,自顧自的享受美食,全然看不見這些可憐又愚眛的太太們,一口也沒吃,一道道的菜都原封不動的被撤走。

那晚回家父母親互相埋怨,父親說﹕「好不容易有機會帶妳去吃大餐,妳卻一口都不吃,不吃人家也是照樣要付錢的。」

母親說﹕「為何你們不來打個招呼叫大家吃呢?」

父親說﹕「主人都沒說話了,我說什麼呢?」

那一代人的思想和作風未免太鄉愿、太可笑了,換成現代的場景那簡直匪貽所思!

本文刊登於2007年7月11日世界日報家園版

馬後炮﹕

最可惡的是那些侍者,在撤走之前也不肯問一聲﹕「妳們為什麼都不吃呢?」

這些愚昧的婦人等的就是一聲令下。

我想這餐飯的最大受益者應該是那些服務生了。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97174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減重中的喜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惜哦
2011/11/30 22:27
我都不管別人. 先吃啦!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12-01 08:06 回覆:

以 前  的 人 非 常 客 氣 , 害 羞 , 不 懂 社 交 禮 儀 等  ,

加 上 丈 夫 都 不 會 招 呼 妻 子 們 , 才 形 成 這 樣 的 怪 現 象 !

現 在 看 起 來 覺 得 很 過 份 !


tako
阿鴻上菜
2007/07/13 17:02
您好!我公司正在舉辦輕食主義,與藝人阿鴻有約活動,誰說生活中只能大魚大肉?現在輕食主義才是飲食新潮流.利用幾個小步驟,讓簡單的食材更添美味.與阿鴻有約,就讓阿鴻來告訴我們,如何吃的健康,吃得美味.
免費入場名額只剩十七位,名額有限.
活動日期:中華民國96年7月15日(星期日)下午2點~4點
活動地點:台北市信義區信義路4段460號17樓
主辦單位:源溢沛國際股份有限公司
免費索票聯絡人:鄭小姐
電話:0987-522-738,0982-132-738

心如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母親吃大餐~奇聞一樁
2007/06/23 20:10
我的眼淚幾乎要掉下來!越看越氣那些服務生,如果那是我....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7-06-25 00:32 回覆:

妳的回應讓我很感動,妳真正了解這個故事的精髓,一群可憐的女人,一些不體貼的丈夫和可惡的侍者。

我的大姐說她無法一次讀完這篇文章,每次看到一半就氣得看不下去,不得不停頓下來。

我看了妳做的各式饅頭,佩服得五體投地,妳那才叫做“好手藝”。


*菜菜子*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
2007/06/14 21:38

好可惜喔

我最愛吃大餐ㄌ

就算被笑貪吃

我還是照吃不誤 = =|||


http://yes7asia.pixnet.net/blog

莫大小說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還有女兒笑母親愚味的
2007/06/04 18:28
不笑呀

AnK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沒可能啦
2007/05/29 15:55
美食當前,肚子?餓,不吃是沒可能啦
而且我一定是第一個開動,哈!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一定會是先開口的那個人
2007/05/24 07:20

一開口先罵服務生:

" ㄟ... 沒看到我們都還沒吃, 收什麼收啊?!"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答所有先進的現代女性
2007/05/24 02:43

我母親那個年代還十分保守,封建,又是一些沒見過世面的婦人,其實我也想不通為何如此愚昧,但事情的的確確是這樣的令人匪夷所思。

時代不同 ,想法和作風也不一樣,現代的社會十分開放,誰怕誰!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姨婆的媽媽顧慮真多
2007/05/23 23:31

Patty曾在吃大餐時,遇到不識相的服務生,把我吃的還剩一些的好料給端走了! 端走了之後,便老實不客氣的當場對在座的人批評起來了~ 哈~

後來呀~ 那服務生又要來表現他收盤子的速度時,Patty搶先地看著對方說很清楚的【這個等一下,還沒吃完】嘻....   讓服務生伸出的手很尷尬地收回去。

姨婆的媽媽應該是在外給姨婆的爸爸做面子,怕舉止有啥不妥會影響先生的形象吧?

想想Patty小時候,爸媽難得去吃喜酒給人請客時,絕對不忌諱形象一定會帶塑膠袋包滿滿的菜尾回家。因為家窮呀,三個愛吃的小孩,老是吃不飽的樣子哩。

[還挺懷念小時候吃的什錦菜尾雜繪哩]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不可思議
2007/05/23 12:12
按照我的個性,管他誰聊天,菜一上埋頭就吃。「食不言,寢不語。」我肚子沒吃飽以前,一定遵循孔夫子的教誨。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