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極具辯才的兒子~電小二推薦
2007/05/04 12:33:44瀏覽3053|回應19|推薦58

感謝電小二推薦此文--登上聯合新聞網首頁--生活健康|貼心下午茶

兒子自小就展現不尋常的辯才和說服力,當他想要得到一件東西時,他會展開三吋不爛之舌,說得妳啞口無言,似乎不買就太對不起他了。

我一向不是個有威嚴的母親,更不懂得堅持己見,加上他的口才太好,每次被他唬得一楞一楞的,最後總是以佩服的心情投降。

男孩子說話較遲,到了三歲還不太會表達完整的句子,沒想到等表達能力發育完全時可就一鳴驚人了。

最早感受到他的城俯和口才是在他幼稚園的時候。有一次帶他去一位朋友家玩,他在朋友家看到一台玩具的模型飛機,他非常喜歡,一直安靜的在那裡把玩觀賞。等我要告辭回家時他還不肯走,執意要把飛機帶走,他親自開口對我的朋友說﹕

「阿姨,這個模型飛機我很喜歡,可以送我嗎?」

阿姨說﹕「很可惜,這個飛機不是我的,它是一個大哥哥做的,他現在不在家,我要先問他才可以。」

商量不成之後他很失望的回家了。我告訴他,玩過就好了,你自己的玩具也一大堆呢?

沒想到他還是念念不忘那架模型飛機,

他對我說﹕「媽媽,我可不可以打電話給那個阿姨,我有話要對她說。」

我說﹕「你要說什麼呢,阿姨不能作主的。」

他說﹕「反正我要跟她說話嘛!」於是我替他接通我朋友的電話,

我說﹕「我兒子要和妳說話。」接著我在一旁傾聽他怎麼說,

他說﹕「阿姨,我有一把手槍很好玩哦,它可以發射子彈,也有砰砰砰的聲音,真的很好玩;妳家的模型飛機也不會動,也沒有聲音,一點也不好玩,阿姨,我把我這枝好玩的手槍跟妳換那台不會動的飛機好不好?」

阿姨回答他﹕「聽起來真的很不錯耶!可惜飛機不是我的,我還是不能答應你。」

最後雖然沒有達到目的,但我對他小小年紀卻有這樣的心機感到非常驚訝。

小學二年級時,他熱衷于各式各樣的機器人,各種造型的小塑膠人,整個房間的地板擺滿了各種陣仗,那是他的戰場,好人壞人各據一方,每天都看他趴在地上喃喃自語,玩具小人互相攻擊,他是指揮兼統帥。

有一天他告訴我他要再買一盒小塑膠人,因為士兵不夠了,我說已經太多了不要再買了,將就著玩吧,一地都是玩具了。他很失望但不死心,他又開始說服我了﹕

「媽媽,只有五塊錢而已,買給我吧!我會很開心的。因為我現在年紀小,所以我的願望很容易滿足,只要五塊錢買一盒玩具給我,我就會很高興了,將來等我長大了,我的願望就大了,說不定要一部五萬元的跑車才會高興呢,那時候妳就更不可能滿足我的願望了。媽媽,趁現在我的願望還小,只要花五塊錢我就會很高興了,為甚麼妳不肯讓我高興呢?」

二年級的小男生,說話的語氣還是稚嫩的,居然能夠說出這麼有條理有計謀的話。做媽媽的這時已忘了自己要堅持的原則,滿腦子被灌輸的是﹕“只要花五塊錢就能讓一個人很高興,為甚麼妳不肯做,再說以後可能要花五萬元才能得到相同的效果,趁現在能力所及當然要買了。

諸如此類的事情層出不窮。

讀高中時,如果第一學期拿回來的成績單不甚理想,他會先發制人向我解釋,他說﹕

「媽媽,第一 學期我還不了解老師的喜惡,等第二學期我摸清每個老師的喜惡時,我的成績一定很好。」

我說﹕「你這是投機取巧,讀書是為自己,是為了求知,為什麼你要去捉摸老師的喜惡。」

他說﹕「不,讀書就是為了好成績,否則妳為何那麼在意我的分數。」

他說﹕「有的老師喜歡學生上課抄筆記;有的老師喜歡學生在課堂上舉手發問;有的老師喜歡筆記越長越好,有的老師喜歡精簡的作業,一定要知道老師喜歡什麼,針對老師的期待去表現才能有好成績。」這是他一貫的作法,說也奇怪,第二學期之後他的成績果然都很好。

有一位親戚的女兒與他同校同年級,那個女孩很用功,同樣的作業她都花很多時間來做, 我常常拿她做例子告誡兒子應該多花一些時間念書。兒子又很臭屁的說﹕「她是不夠聰明才要花那麼多時間念書啦!像我看過一遍就已經完全了解又記住了,我只要一點點時間就夠了。」雖然很自大,很功利,很投機,但他的求學路程的確很順利,他從來沒有參加過任何SAT的補習 ,照樣進入他所理想的第一志願的大學。

很多能力是與生俱來的,我從來沒有教過他這些,但他自然就會,還常常糾正我呢?

長相英俊、身材高大的兒子,情場上自然也是一帆風順了,他的口才誰招架得住!對此我喜憂參半,但總比經常在情場吃彆的人要好多了。

兒子小學四年級的照片

( 心情隨筆家庭親子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932739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安姜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受教了~
2007/05/05 12:29
真是長江後浪推前浪, 前浪甸甸往邊站.....
太厲害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o Patty
2007/05/05 12:23

好像是直攻人心,寧願乖乖被收服,無法反駁.....

姨婆的文章 真有妳說得那麼好嗎?這種迷湯另人招架不住,謝啦!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Patty的感覺啦!!
2007/05/05 11:51

姨婆的帥兒子說起話來,感覺跟看姨婆的文很像

好像是直攻人心,寧願乖乖被收服,無法反駁.....



溫城打油翁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好小子!
2007/05/05 11:24

猜想姨婆家的中文成語大詞典, 一定老早就被那隻"愛犬" 給啃光了,

 才隨便揀一句"因小失大", 來活學活用一下, 二老就招架不住. 後生可畏啊!

可學阿扁之"才", 絕不能學阿扁之品, 切記! 切記!!


舒靈Soula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口才
2007/05/05 10:54
這麼會說話? 我看妳也要想辦法練練雄辯式的口才呢! 我有時候很害怕口才太好的男人,原因就是怕他們不真誠, 口才是工具,要好好的善用它, 免得連自己都不知道自己真誠在哪裡, 反而迷失了自我.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2007/05/04 23:46

希望大家不要挖苦,古有名訓﹕小時了了、大未必佳。

小犬最後選的是國際貿易和電腦,頭殼壞了才會去搞政治。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同意
2007/05/04 23:18
樓下的意見
blue phoenix


溫城打油翁
等級:5
留言加入好友
才為世出,拭目以待, 恭喜!
2007/05/04 21:10

姨婆千萬要替貴公子保留中華民國國藉, 兩岸問題糾纏不清, 將來需要一位

最有智慧的高層領導來幫忙化解!


Deborah
David's photo
2007/05/04 19:33

我覺得他這張照片在某些方面來說很像Jonathan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