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辦公室的狐狸
2007/04/04 13:10:28瀏覽3001|回應20|推薦68

說到狐狸您會想到什麼?我想到的是﹕狡猾、陰險、奸詐、多疑、鬼計多端,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等特質。

教育機構顧名思義應當是個單純的工作環境 ,每個人都負有神聖的使命,事實不然,這個環境也和其他環境一樣要懂得巴結逢迎,要懂得取悅上司,要有交際手段才得以生存。

我們辦公室有一隻狐狸,很不巧她和我是一個團隊的。我第一次和她打交道的經驗是這樣的﹕

話說,我和狐狸同一個辦公室,我的主要工作是翻譯,大家都知道那是需要專心思考的工作,而她每天在辦公室就是打電話,有私事也有公事,這些我不管,只是她旁若無人,大聲的有說有笑,講了超過一個小時。我忍無可忍,上前很客氣的對她說﹕

「狐小姐,對不起,妳剛剛說了一個多小時的電話,我並不想聽妳談話,但妳的聲音擾亂了我的思考,我的工作需要專心,在這個情況之下我沒辦法工作。我知道打電話是妳的工作之一,我一點也不怪妳,只是下次可否小聲一點,或到隔壁的房間去打。」

我盡量說得客氣有禮,我知道狐狸和老板的關係很好,是和老板一起從學校轉來學區辦公室的。

狐狸聽了之後一聲不響,完全沒有回答我,就徑自離開辦公室了。五分鐘不到(很有效率),我的老板進來了,她很關切的問﹕

「到底發生什麼事?小狐說妳要把她踢出辦公室(She said you want to kick her out from office!),她在哭呢?」

我一聽嚇了一跳,第一次領教了狐狸扭曲事實胡亂告狀的本領。於是我把前因後果跟老板解釋,老板也答應要設立一些規定以不打擾他人為原則。當然,這只是表面工作,狐狸有靠山才不理會這些規定。

從此以後我不敢再和狐狸有任何瓜葛。我很怕和她說話,因為我不確定她是否處于好心情,如果她不想和妳說話,她會裝作沒聽見的,讓妳自說自話。後來我直接寫信給學區總監希望她提供我一個不受干擾的工作環境,幾經周旋我終於有自己的房間。不需每天面對狐狸真是一大解脫。

狐狸是在美國長大的,英文表達能力很強,交際手段高明,巴結逢迎是她的強項。她的聲音甜美,說起話來唱作俱佳,狐狸擅長邀功,有會議必搶先布置會場,幾乎所有的上司都喜歡她。她很會攀關係來增加自己的影響力,比如﹕督導,校長,頂頭上司以及各類秘書,還有社區的警官,市議員等,她一律巴結攀交。任何會議她一定勇于發言表態,她工作積極認真,大家有目共睹,老板偏袒她也是應該的。如果她只是單純如此也就罷了,偏偏她看不起和她平輩或職位較低的人。

至今總共有三個說越南話的翻譯員被狐狸氣走了,都是受不了她的欺凌。

其中一位是做了18年的資深翻譯員,她在越南可是一位校長,但是狐狸一加入我們的團隊馬上使得氣氛變得很緊張,只有狐狸能夠隨意和老板說話獻計,造謠生事,總是向老板說我們的壞話。我們想和老板說話卻需要預約而且只有短短的幾分鐘,老板根本不聽辯解,她完全信服狐狸告的狀。

這位資深的越南翻譯員是流淚離開的,但她很不甘心,於是聘請律師告學區給予不公平的對待,以致她得了鬱抑症,結果她贏了,學區賠了不少的賠款。

狐狸本身有工作狂又從不做家事,她總是早到晚歸。別人可都有個溫暖的家,下班後就迫不及待的想回家,誰像她以辦公室為家。她用她的標準來要求別人,如果有人遲到她馬上去向上級報告,狐狸最喜歡管閑事打小報告,就像小孩向大人告狀般,藉他人之手來讓別人難堪是她的樂趣。

對學區新來的人更是不友善,比如一個新來的翻譯員要到學校去翻譯,卻不知道學校在哪里,於是問狐狸該怎麼走?狐狸說﹕

「我認為妳應該打電話去學校詢問。」

有一次大熱天的,一位員工拿一個塑膠瓶 (8oz)而已,想裝一點水在回家的路上喝,狐狸看到了馬上向前阻止,狐狸說﹕

「公司的水是讓妳上班時喝的,妳不可以裝水回家。」

氣得這位員工到處訴苦。

目前雇用的越南話翻譯員是男的,他才進來就吃盡了狐狸的排頭,如今他要定時看心理醫生才能平撫心中的怨氣,他即使上告到人事主任也是沒轍。聽到我稱她狐狸,這位仁兄對我說﹕

「妳太客氣了,什麼狐狸而已,她根本就是一隻邪惡的母狗,她的靈魂是邪惡的,妳要盡量避免與她同處一室以免受害。」

可見這位越南人有多麼痛恨她。

說真的,她之工於心計及城府之深是令人不寒而慄的(她的惡行需要另寫一篇文章來描述)。

一個人居然為了同事用了那麼多的心思和手段,真是匪貽所思。老板對她的聽信和寵愛與日俱增,她擁有自己一個人使用的雷射彩色印表機,雷射黑白印表機,掃描機,碎紙機,空氣清潔機,及一張特大號 L型的辦公桌,五個檔案櫃。

老板讓她負責採購文具用品及教材,讓她用上班時間修學分。她等於操控整個 Title I 預算的開支。至于辦公室所有其他的人則共用另一台黑白的印表機,天理何在!

狐狸每天都打扮得很時尚很得體,什麼衣服配什麼皮包和鞋子都是很考究的(她只穿 Ann Taylor 的衣服,妳就知道她的服飾有多講究了)。她是一個從來不做飯不做家事的媽媽,雖然年近半百但身材保養得很好,從背後看像是妙齡女郎,可惜的是狐狸的臉長得很奇怪,也不是醜就是令人渾身不舒服的一張臉。眼皮是泡腫的,兩頰的肉往下垂。

狐狸會說粗淺的廣東話所以負責做廣東話的翻譯員,她不識中文,不會讀更不會寫,但因為老板寵她所以仍雇用她擔任這個職務,所有的書面翻譯都由我負責,這本是我的工作,我一點也不埋怨,但因為她廣東話太差了,因此有很多根本不需要翻譯的東西由於她無法用廣東話解釋,所以也要求老板叫我翻譯,然後在會議中叫家長讀給她聽,如此加重了我很多的工作量,連老師寫的 Note也要我翻。她的廣東話有多差呢?有一次在同一個教室為各自的家長做翻譯,剛好聽到她講了一個笑話,老師在課堂上講到﹕

“Long Hand and Short Hand”

中文應該是“分針與時針”,狐小姐卻直接對家長說﹕“長手和短手”,不知她平常的翻譯,家長是否都聽明白了。

有這樣的同事令人覺得上班很沒趣,其實我很想 Quit,就只為了這隻狐狸,值得嗎!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8300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明知道
2007/04/06 16:26
大家都明知道是隻狐狸,但在長官眼裡牠卻有張人皮,
是會氣死人ㄟ@@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ylin
2007/04/06 07:45

我很高興有人與我有相同的遭遇,我不是幸災樂禍,而是高興有人能夠體會我的感受。

這隻狐狸最擅長借刀殺人,通常只有她在告狀和挑撥是非,但她有辦法把箭頭指向別人,謂﹕“校長四處找不到人…”或某某老師說的…,其實她是無辜的。

她的私生活才可怕呢,有丈夫的人卻和一位越南裔警官頻頻約會,那位警官經常開著警車停在學區的停車場,進來和她聊天,一談就是兩個鐘頭,後來大概有人提醒她這樣不妥,才不見他再來。她寫出很肉麻的情書被我發現,才知道她經常利用上班時間出去約會,還提到約會回來底褲都濕了,不得不要趕快去廁所整理等等……。現在又攀上一位校董會的委員,你是奈何不了她的。

狐狸都是同一家族的,難怪特性都一樣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狐狸都大同小異?
2007/04/06 03:32
奇怪 姨婆辦公室那隻狐狸怎麼和我舊辦公室的長得那麼像?
下垂的臉和腫眼泡
不過這個身材也不怎麼好 愛穿五顏六色就是了

我遇到那隻是大概快五十歲的馬來西亞華僑 離婚了 後來專交醜醜的黑人男朋友
她在辦公室什麼官階都沒有 但是什麼都管 連辦公室裝潢她也要監工表示意見
她的事蹟絕對不會輸給妳辦公室的那隻 大家都避之惟恐不及

如果姨婆可以調單位之類的 也不妨一試 不然只好盡量把她當空氣
我知道 就算她是氣體 也是會發臭那種...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別難過
2007/04/06 03:29

這種人到處都有, 我也遇過。只是因為有座靠山, 不做事也一樣混吃混喝。

就只好沒事別碰她, 敬鬼神遠之, 然後禱告either妳趕快找到一份更好的工作或她快點消失。這日子不好受我是完全理解也經歷過的。最後我是找到了更好的工作 - 就是現在的工作。我臨走前還故意大聲的跟那人說, "Hope your stocks going up crazy and then you can retire early."因為他只會在office裏trading stocks.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繡花枕頭
2007/04/06 03:07
 
遇到狐狸除了忍耐別無他法,她太厲害,手段太高明了。古代的太監或貪官如何陷害忠良的例子妳看過吧!狐狸一定修過修過厚黑學。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找不到狐狸尾巴
2007/04/06 02:31
 To Anybody:

謝謝妳的理解和安慰,如果不是她太可惡,我是不會這麼寫的,想到她就滿腔的怒氣。她的EQ很高,我沒有EQ,被欺侮之後只會氣得臉色發綠,人家可是從容不迫,嬌生嬌氣,一臉無辜,事不關己的樣子。

To Moodyblues:

狐狸目前正是趾高氣昂的時候,大家都包僻她,我們一群小的每天議論紛紛想找出她的狐狸尾巴,似乎還還沒找到。為何世上有這麼可惡的人卻不會遭受懲罰?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是啊
2007/04/05 17:25

為了一隻狐狸quit your job是跟自己過不去

姨婆EQ這麼高

應該不會幹這種傻事的

一切順心喔



時季常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遇到過一個狐狸
2007/04/05 15:12

我也遇到過一個狐狸,不過是男的,在當兵時遇到的,平常笑裡藏刀,背裡非常會告狀,被他整得很慘。很奇怪,他的上司怎會相信這種人?

現在沒有遇到狐狸,卻碰到了河東獅,更可怕,完全無法理喻。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形勢比人強
2007/04/05 13:38

妳千萬要忍耐 ,同時注意別讓她在背後踹妳一腳。

為這種人辭職太不划算。不過那個老板也真夠昏庸~



moodyblues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每個辦公室好像都有一個狐狸
2007/04/05 11:32

不過你那個比我辦公室那個討厭多了!  我那個只是常常尖聲狂笑, 真怕有一天我會精神崩潰跑過去跟她說: " Shut Up ! "

姨婆加油喔!  狐狸很快就會露出狐狸尾巴的, 呵呵!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