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辦公室的狐狸
2007/04/04 13:10:28瀏覽3013|回應20|推薦68

說到狐狸您會想到什麼?我想到的是﹕狡猾、陰險、奸詐、多疑、鬼計多端,為了自己的利益不擇手段等特質。

教育機構顧名思義應當是個單純的工作環境 ,每個人都負有神聖的使命,事實不然,這個環境也和其他環境一樣要懂得巴結逢迎,要懂得取悅上司,要有交際手段才得以生存。

我們辦公室有一隻狐狸,很不巧她和我是一個團隊的。我第一次和她打交道的經驗是這樣的﹕

話說,我和狐狸同一個辦公室,我的主要工作是翻譯,大家都知道那是需要專心思考的工作,而她每天在辦公室就是打電話,有私事也有公事,這些我不管,只是她旁若無人,大聲的有說有笑,講了超過一個小時。我忍無可忍,上前很客氣的對她說﹕

「狐小姐,對不起,妳剛剛說了一個多小時的電話,我並不想聽妳談話,但妳的聲音擾亂了我的思考,我的工作需要專心,在這個情況之下我沒辦法工作。我知道打電話是妳的工作之一,我一點也不怪妳,只是下次可否小聲一點,或到隔壁的房間去打。」

我盡量說得客氣有禮,我知道狐狸和老板的關係很好,是和老板一起從學校轉來學區辦公室的。

狐狸聽了之後一聲不響,完全沒有回答我,就徑自離開辦公室了。五分鐘不到(很有效率),我的老板進來了,她很關切的問﹕

「到底發生什麼事?小狐說妳要把她踢出辦公室(She said you want to kick her out from office!),她在哭呢?」

我一聽嚇了一跳,第一次領教了狐狸扭曲事實胡亂告狀的本領。於是我把前因後果跟老板解釋,老板也答應要設立一些規定以不打擾他人為原則。當然,這只是表面工作,狐狸有靠山才不理會這些規定。

從此以後我不敢再和狐狸有任何瓜葛。我很怕和她說話,因為我不確定她是否處于好心情,如果她不想和妳說話,她會裝作沒聽見的,讓妳自說自話。後來我直接寫信給學區總監希望她提供我一個不受干擾的工作環境,幾經周旋我終於有自己的房間。不需每天面對狐狸真是一大解脫。

狐狸是在美國長大的,英文表達能力很強,交際手段高明,巴結逢迎是她的強項。她的聲音甜美,說起話來唱作俱佳,狐狸擅長邀功,有會議必搶先布置會場,幾乎所有的上司都喜歡她。她很會攀關係來增加自己的影響力,比如﹕督導,校長,頂頭上司以及各類秘書,還有社區的警官,市議員等,她一律巴結攀交。任何會議她一定勇于發言表態,她工作積極認真,大家有目共睹,老板偏袒她也是應該的。如果她只是單純如此也就罷了,偏偏她看不起和她平輩或職位較低的人。

至今總共有三個說越南話的翻譯員被狐狸氣走了,都是受不了她的欺凌。

其中一位是做了18年的資深翻譯員,她在越南可是一位校長,但是狐狸一加入我們的團隊馬上使得氣氛變得很緊張,只有狐狸能夠隨意和老板說話獻計,造謠生事,總是向老板說我們的壞話。我們想和老板說話卻需要預約而且只有短短的幾分鐘,老板根本不聽辯解,她完全信服狐狸告的狀。

這位資深的越南翻譯員是流淚離開的,但她很不甘心,於是聘請律師告學區給予不公平的對待,以致她得了鬱抑症,結果她贏了,學區賠了不少的賠款。

狐狸本身有工作狂又從不做家事,她總是早到晚歸。別人可都有個溫暖的家,下班後就迫不及待的想回家,誰像她以辦公室為家。她用她的標準來要求別人,如果有人遲到她馬上去向上級報告,狐狸最喜歡管閑事打小報告,就像小孩向大人告狀般,藉他人之手來讓別人難堪是她的樂趣。

對學區新來的人更是不友善,比如一個新來的翻譯員要到學校去翻譯,卻不知道學校在哪里,於是問狐狸該怎麼走?狐狸說﹕

「我認為妳應該打電話去學校詢問。」

有一次大熱天的,一位員工拿一個塑膠瓶 (8oz)而已,想裝一點水在回家的路上喝,狐狸看到了馬上向前阻止,狐狸說﹕

「公司的水是讓妳上班時喝的,妳不可以裝水回家。」

氣得這位員工到處訴苦。

目前雇用的越南話翻譯員是男的,他才進來就吃盡了狐狸的排頭,如今他要定時看心理醫生才能平撫心中的怨氣,他即使上告到人事主任也是沒轍。聽到我稱她狐狸,這位仁兄對我說﹕

「妳太客氣了,什麼狐狸而已,她根本就是一隻邪惡的母狗,她的靈魂是邪惡的,妳要盡量避免與她同處一室以免受害。」

可見這位越南人有多麼痛恨她。

說真的,她之工於心計及城府之深是令人不寒而慄的(她的惡行需要另寫一篇文章來描述)。

一個人居然為了同事用了那麼多的心思和手段,真是匪貽所思。老板對她的聽信和寵愛與日俱增,她擁有自己一個人使用的雷射彩色印表機,雷射黑白印表機,掃描機,碎紙機,空氣清潔機,及一張特大號 L型的辦公桌,五個檔案櫃。

老板讓她負責採購文具用品及教材,讓她用上班時間修學分。她等於操控整個 Title I 預算的開支。至于辦公室所有其他的人則共用另一台黑白的印表機,天理何在!

狐狸每天都打扮得很時尚很得體,什麼衣服配什麼皮包和鞋子都是很考究的(她只穿 Ann Taylor 的衣服,妳就知道她的服飾有多講究了)。她是一個從來不做飯不做家事的媽媽,雖然年近半百但身材保養得很好,從背後看像是妙齡女郎,可惜的是狐狸的臉長得很奇怪,也不是醜就是令人渾身不舒服的一張臉。眼皮是泡腫的,兩頰的肉往下垂。

狐狸會說粗淺的廣東話所以負責做廣東話的翻譯員,她不識中文,不會讀更不會寫,但因為老板寵她所以仍雇用她擔任這個職務,所有的書面翻譯都由我負責,這本是我的工作,我一點也不埋怨,但因為她廣東話太差了,因此有很多根本不需要翻譯的東西由於她無法用廣東話解釋,所以也要求老板叫我翻譯,然後在會議中叫家長讀給她聽,如此加重了我很多的工作量,連老師寫的 Note也要我翻。她的廣東話有多差呢?有一次在同一個教室為各自的家長做翻譯,剛好聽到她講了一個笑話,老師在課堂上講到﹕

“Long Hand and Short Hand”

中文應該是“分針與時針”,狐小姐卻直接對家長說﹕“長手和短手”,不知她平常的翻譯,家長是否都聽明白了。

有這樣的同事令人覺得上班很沒趣,其實我很想 Quit,就只為了這隻狐狸,值得嗎!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83004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Shiao Am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關於在公司裝飲用水問題
2009/03/19 09:17

我家老蕭是讓員工一加侖一加侖的飲用水帶回家,

汽水也是隨意拿..

愛美當黑臉不買可樂汽水,

修車師父和小弟浪費,喝兩口就丟,

不再十箱十箱買了..


♥ 幸 福 閒 妻 ♥♥ 祝 大 家 幸 福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人就是天生只靠張嘴吃飯~
2007/08/07 11:05

有人就是天生只靠張嘴吃飯~
再加上工於心計~ 更是可怕~
面對這種人不是閃得遠遠的~
就是希望有個人以後制得了她~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哇咧
2007/05/15 05:21

(先敲三下木頭)

我在台灣工作那麼不順,可還沒有碰過這種人ㄟ!不過以我的粗線條,可能根本不知道誰是狐狸啦

想想,自己說話常不知輕重,隨時都可能得罪人。不過,我在美國的工作經驗卻很不壞,沒有因為說話惹禍。大家直來直往,不作興口是心非,這樣最合胃口了。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見多不怪
2007/04/25 07:39

很同情你

但相信在很多場所都有一兩隻這種狐狸

也許妳會因此被操練得更寬廣

加油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替妳抱不平
2007/04/22 14:46

看到那隻狐狸影響妳工作氣氛那麼重

真是替妳感到無奈

如果工作內容不是很滿意,大可揮揮衣袖離開也就算了

偏偏還算喜歡這份工作的話,因為這種人離開,就太不划算也太便宜她了

還好....Patty目前在辦公室裡還沒遇到這樣子的人...萬幸萬幸...



Empty Traveler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Things can change if not, change your mind :)
2007/04/21 02:41

相信大家都有類似的經驗 我自己也曾為了這樣的人想 quit

想來那是四年前的事了,當時,我退一步想, 其他人其實挺好的說

( hopefully, you have only "one" fox there :) )

妳走了正合她意 :

so remember, you stay, you win, you leave, SHE wins !

建議多想想其他同事, 慢慢把自己 vicimized 的感覺消化 也接受他的存在

當妳心的力量夠強 夠柔軟時 妳會發現

You are less and less bothered by her existence.

And guess what, "nothing is forever",Over time, your boss can change, she may change,

and most importantly, you will change... to be much stronger than you have ever

thought. And you might be able to start to love your enemy and pity them

Good luck in a peace of mind...

Cheers,


「你所抵抗的東西會持續存在,你所靜觀的東西會漸漸消失。」 ─與神對話

七琴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獵狐專案
2007/04/12 08:39

姨婆

要不要我放狗去咬死黑心狐狸

我朋友家有隻大獵犬

哼 孰可忍  孰讀可忍啊


blue phoenix總統大選的奧步來了嗎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好可怕
2007/04/10 07:47
可怕的狐狸精 怕怕
blue phoenix



等級:
留言加入好友
老狐狸
2007/04/08 17:20
要跟她鬥很難, 因為她是小人, 你永遠鬥不過她, 因為你不是小人..
如果一定要一起共事, 只好跟她哈啦了!! 免的被當成眼中釘而被整.
我文章讀到一半時,還以為是20多歲的狐狸精呢!!! 原來是隻老狐狸...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回 Andy in Chicago
2007/04/07 05:41

 這是一份「錢少、事少、離家近」的工作。我喜歡我的工作,也和家長們相處得很好。我不可能再到找其他更好的工作了,所以除了忍耐,顧全大局之外似乎別無他法。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