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女兒的作文
2007/03/07 03:56:25瀏覽1791|回應20|推薦67

 

我的女兒通曉四種語言 ,我非常引以為傲。

她出生於台灣人的家庭,所以從小就說台語;在台灣讀到小學四年級,所以她學過ㄅㄆㄇㄈ,中文會讀會寫,接著來到美國受教育,讀到大學畢業,又取得教師執照,所以精通英文絕不為過。

接著她又自告奮勇要去日本教書,一個她從未去過的地方,從未接觸的語言,全然陌生的環境,她很勇敢的單槍匹馬去日本闖蕩,短短的三年內考取日語程度考試第一級(最高的一級)。她的日語當然非常標準了〔聽、說、讀、寫、都會〕。

如此看來中文應該是最弱的一項了,只讀到小學四年級而已。事實不然,她曾利用某一年的暑假到台大附設的中文學校學習三個月的中文。我無意中看到她在上課時寫的作文,感到非常的驚訝,不但字跡工整娟秀,內容也很有見解。

以下是女兒的一篇作文,題目為「日本 vs.美國的中學生

“在來台灣之前,我在日本住過三年。在這三年中,我在日本的和歌山縣(鄉下地方)教英文。

還沒有去日本之前,我以為日本的學生都是很乖,很聽話的。可是去了之後才知道事實是完全相反的。

在日本,當老師在講課時,有很多學生根本不聽課,更嚴重的是在上課時講電話,睡覺,梳頭髮,化妝,跟同學傳紙條等等。以上的任何一項都足以讓一個美國學生被送到校長室。

可是在日本,老師並沒有權利把學生趕出教室。很多人可能會覺得說,這些事並沒有那麼壞啊,尤其是跟美國那些攜帶武器去上課的學生比實在是微不足道的。可是美國這麼大,而這些在媒體上出現的壞學生,其實只是極少數而已。就我自己讀過的初中來講好了,以上的行為都不是老師能夠容許的。

上面所說的是老師在講課的時候。可是如果反過來,老師想聽聽學生們的意見或問題時,情形又是大大的不同了。在美國,從幼稚園開始,老師就培養學生勇於發表自己意見的習慣,老師常告訴我們

“There's no such thing as a stupid question.”(沒有所謂愚蠢的疑問)。

然而在日本,本來還熱哄哄的教室,會在老師問了一個問題之後突然變得靜悄悄的。尤其是在上英文課的時候,無論我的問題是多麼的簡單,學生們全體都像停止呼吸般並避開我的視線。這個時候我都會覺得自己這樣自言自語的,不如回家算了。

當然,日本學生的作為可能跟文化及日本的教育體系有關。日本的寒暑假都非常短,只有六個星期(美國的暑假有兩個多月)。平常上課的日子,美國學生兩、三點鐘就下課回家了。日本學生下課後還需要清掃校園,參加課外活動(運動類或靜態類),然後再去補習班上課。所以日本學生上課時的壞行為可能是因為上課時間太久,太累了吧!”

***僅受過四年中文正規教育,能寫出這樣的文章是值得鼓勵的!***

 這是女兒的筆跡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783322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游老老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親孫教育
2007/03/11 14:30

沒多久就要學"親孫叫育"了!

歡迎常來心天心地玩玩.

^_^



↙↙↙快快快...按我按我!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Bravo!
2007/03/10 07:14
Your daughter's writing is excellentooooooooo!

黃彥琳~~2024' 華府櫻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手寫的作文!?
2007/03/09 12:53

還不是電腦打字耶!

文字通暢、言之有物,

真是太厲害了!

拍拍手~~~



花露露 (邀舞~ 韋伯)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不是我的功勞
2007/03/08 04:35

謝謝各位的稱贊,我的兒女們一向很獨立,他們好是因為他們天資聰穎又肯努力,和我一點關係也沒有。

我最近才學會親子教育,知道如何做一個好母親,可惜他們已長大了,所學已派不上用場了,無限感嘆啊!


anybod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7/03/08 01:47

正應驗了一句老祖宗的話

有其母必有其女

恭喜有這麼優秀的女兒



旋律^節奏^籃球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羨慕
2007/03/07 12:50

優秀的女兒

一定有個非凡的雙親  ~_*


5656亦是麵線糊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女 兒 的 作 文
2007/03/07 11:02

確實是值得驕傲的女兒


竊竊私語 電子報

陳龍禧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
2007/03/07 09:26
用新加坡的政策來講------有這樣好的遺傳應該要多生

落伍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有其母必有其女
2007/03/07 09:01
有其母必有其女,您的中英水準是網站上難找的,所以有文必來學習學習。

Robin ~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很聰明
2007/03/07 05:14
也很有觀察力, 這也許是東西兼備的教育所造就. 當然家教也是很重要的一環.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