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國南荒之旅 ~ 注重養生的朋友
2012/01/16 05:56:28瀏覽1208|回應10|推薦74

這次旅行遇到好多吃素的人。

有個六十出頭的導遊說他從小吃素,這輩子從來不知道肉的滋味,也不知道魚的味道,因為從來沒吃過。

他不曾好奇的想去嘗試,他覺得素菜的味道極好,他吃自己種的蔬菜,本身也很喜歡做菜,還教我們一些素食的做法。

我好奇的問他,像他一天到晚帶團到處旅行,如果不能吃葷,有什麼可吃的嗎?會不會不方便?

他說,不會呀!還是有很多東西可以吃。

那天我們的午餐停在“麥當勞”,他就點了薯條,不沾醬料,我問他為何不沾番茄醬?他說這裏番茄醬的製作材料有洋蔥的成分,所以不能吃。

這位導遊吃的是嚴格的“純素”,盤子或鍋子有沾到葷就不可以吃。蔥蒜是葷的,也不能吃。

聽說他的小孩從小在學校都要求學校餐廳提供素食。

另一個導遊是因為太太吃素,家裏只做素菜,所以也養成了吃素的習慣,覺得蠻好的。

至於我的朋友米雪,她吃素是基于健康,據說以前身體很不好,自從在飲食上嚴加控管之後目前身體好多了。

一路上她向我宣導很多健康飲食的概念,第一次知道有人對飲食這麼嚴苛和拘謹,令我大開眼界,受益良多。

她說她不吃隔餐的飯菜,食物一定講求新鮮,不但要現買現煮而且要現煮現吃,量一定要少才不會剩下。

她說最新鮮的蔬果就是剛收成兩個小時之內的蔬果,營養最好,但我們不可能經常吃到剛摘下的蔬菜,所以她都是每天買菜,買最少的分量,盡量只煮一餐可吃完的量,飯也只煮一餐的量。

我覺得煮飯很麻煩,每次都是煮一星期的量,用盒子裝好放在冰箱,想吃的時候放入微波爐加熱。

她說,煮飯這麼簡單的事情為什麼妳會覺得麻煩呢?是電飯鍋在煮,又不要妳費心,飯要現煮的才衛生,飯煮熟之後大約兩個小時就開始滋生細菌了,放越久細菌越多。

米雪說﹕「盡量不要用微波爐加熱,妳知道微波爐是用什麼方法加熱的嗎?」

(這個我真的不懂)

「它將食物的水分子急速摩擦撞擊達到加熱的效果,食物的分子被打得亂七八糟了,它的養分還會保存嗎?這是很不好的加熱方法。」

聽得我好慚愧,我一直都在吃已滋生細菌的飯,而且加熱一定用微波爐。要煮少量的飯菜很難控制啊,隨便一煮就是一大鍋。

她說她都是用Saucepan煮東西(一種做調味汁的小鍋),妳想多煮都沒辦法,因為它的容量就是那麼小。

越聽越慚愧,我這個懶人,什麼東西都會煮一大鍋,然後分吃好幾天吃完,覺得這樣比較省事。

她又說﹕「吃下有細菌或不潔的食物,剛開始也許看不出不良的後果,但它會慢慢破壞身體的好細胞,長久累積下來一定會導致某些疾病,我常常看這類的醫學報導,自己也有興趣研究。」

「我不希望將來還活著的時候卻已無法行動,需要有人餵食或摻扶,那種要死不死的情境最痛苦。現在一定要在飲食方面下功夫,避免走到那步田地。」

她說﹕「任何東西都要買最小包裝,才不會開封之後很久還沒吃完,那就不新鮮了,雖然小包裝的東西比較貴,但為了健康是值得的。」

這個建議很正確,我有很多調味醬都是用了好久還沒用完,買小瓶的才能經常使用新鮮的東西。

她的飲食概念句句受用,我下決心回家後要把冰箱內久藏的東西通通扔掉。

米雪是非常斯文的人,做事慢條斯理,走路特別慢,我則動作既快又粗魯和她成強烈對比,為了和她說話我得特地放慢腳步,但通常我都是先走一段之後再回頭找她。

那天吃了旅館提供的早餐,上車後米雪一直覺得不舒服,到車子後面的廁所吐了。

回到座位一臉不適的樣子,一直閉目養神;過了一會兒,又吐第二次,面色蒼白,眼角滲出淚水,接著又去吐了第三次。

她說早上的牛角麵包(croissant)和煎蛋太油了,她的腸胃無法消受任何油膩的東西,她一向吃得清淡,所以覺得不舒服、反胃。

後來我們有機會去WalMart買食物時,她就買了幾條大黃瓜和番茄做午餐。特地買了一把瓢刀削皮,吃了平淡無味的大黃瓜(連籽),沒有沾任何調味料,她卻說﹕「吃了之後好舒服!」

我一直鼓勵她吃我買的小黃瓜,非常爽脆清甜,不用削皮,但她說這種小黃瓜不是“有機的”,她只吃有機蔬菜。

我想,她的消化系統被過度保護了,沒有對抗細菌的經驗和能力,一點油膩或不潔的東西下肚都無法和平相處,立刻被打敗,而我這個一天到晚吃剩菜剩飯的人,肚子對細菌已見怪不怪了。

不過從長遠看,我還是同意米雪大部份的看法,吃的東西對身體影響很大,不應該吃隔餐隔夜不新鮮的食物,對細胞肯定有不良的影響。

看到這麼多素食和注重養生的朋友給了我很大的省思,我也應該懂得愛惜自己了。

飲食對健康有直接的影響,雖不一定要吃素,但對於下肚的東西,其成分和養分還是要注意才行。

( 在地生活北美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6004012

 回應文章

安然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養生
2012/02/16 08:03

或許因為步入中年,都三十幾了,我們對於飲食也是比以往重視,也是幾乎都吃生鮮、不吃任何加工食品,不吃隔頓的菜,不用微波爐。尤其在多倫多,步調變慢,比較有心情做菜,不過我動作慢,加上也不熟練,煮飯花不少時間。


安然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老公現在
2012/02/14 07:47
也吃素, 對我造成極大不便, 同桌吃異菜感覺奇怪, 做客也給主人麻煩.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2-02-16 02:36 回覆:

如果妳也跟著吃素是否就皆大歡喜了,

說不定這也是引導妳吃素的一個契機。

吃素不是壞事,所以妳要多擔待些!


Caty's 跳傘小站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素和健康是兩回事
2012/01/23 08:22
我先生吃素, 但他吃魚. 我只什麼都吃. 不過大部份在家我也只跟著吃素和魚. 
說實在的, 我覺得人本來就是雜食, 什麼都吃.  現代人吃太多, 又大魚大肉, 重口味, 本來就不好. 飲食健不健康和吃素沒有太大關係.  有時候, 我會覺得吃素的人要是遇到菜都死光的時候就要餓死了...  我和我先生出去玩一個星期, 結果, 我一星期都吃素和魚的結果 - 便袐.  我本來不知道原因. 但後來回家又開始吃肉(二, 三天吃一次吧), 就又變正常了.  我想, 肉本身的油是有助人體的.

世界就是我的跳傘場! The World Is a Drop Zone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2-01-24 05:31 回覆:

我覺得營養均衡最重要,為了宗教或健康的因素而吃素是無可厚非的,但一定要研究怎麼吃才健康。

我個人是以口味為重,只喜歡吃好吃的東西,營養和健康其次;

蛋糕,冰淇淋,都是我的最愛,以後應該節制一點!


減重中的喜寶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厲害~
2012/01/20 00:12

我自認很注重飲食

ex:每天五份蔬果/盡量不外食/不吃油炸食物 和蛋糕.餅乾 /不喝飲料喝開水

但是要不吃剩飯剩菜 / 完全吃有機食物 / 不加調味料 / 不吃肉...那就很難辦到了

而且煮少少份量很累呢!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2-01-20 02:21 回覆:

我也得向妳致敬了!

妳的飲食也是很有節制,很健康的。佩服之至!

對於妳上面所說的健康飲食之道,我沒有一樣辦得到,個人太貪口腹之慾了;

特別喜歡吃奶油蛋糕,冰淇淋、紅燒肉,紅燒豬腳;(想到就買來吃,煮來吃)

太不自愛了!

剩菜剩飯是免不了的,因為不會煮一餐的量。

只有一樣還算及格,不喝碳酸飲料,偏愛熱開水。


Jen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文明食品造成文明病
2012/01/17 18:04

家裡老先生帶回一堆資料.要我收起微波爐.

起先我很擔心怎麼加熱食品和麵包.

後來發現大同電鍋太好用啦!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2-01-18 04:53 回覆:

自從有了微波爐,這就是我唯一的加熱方式了;

太方便了,真的對身體不好嗎?

能提供一些這方面的資訊嗎?(期盼分享)

電鍋是用蒸的,可是有些東西不能蒸呀,

蒸了會變黃!


東方焱淼 【靜讀清修】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謝謝分享! !
2012/01/17 06:04
我也有這樣的朋友,他們連冰箱都很少用,也從來不用微波爐。吃素,運動,養生。

這一篇很受益,雖然知道很有道理,有些做起來還是很難。不過,多聽多看這些知識,對自己的健康總有敦促和借鑒。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2-01-17 13:17 回覆:

多和他人接觸交談,才知道原來很多人都有一套自己的養生方式和觀念。

現在知道也許為時未晚,我會牢記這些有益的養生概念;

健康是每個人都想追求的,改變生活習慣需要一段時間,願大家共勉之!


鐵球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跟著慚愧啦.....
2012/01/16 22:53
米雪確實是一位非常注重養生的朋友喔,說給你聽的那番話,聽完之後連我都跟著慚愧起來啦
反正是個什麼"球"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2-01-17 13:09 回覆:

米雪的話的確有道理,但我們都做不到,很慚愧。

必須很有克制力才能每次只煮一點點,每次都吃完、不剩。


AnKo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隔夜餸菜盡量不要吃
2012/01/16 18:14
要我完全吃齋菜我辦不到.少肉多菜也可以健康.不過,靚姨婆你真的要戒吃放在冰霜一星的飯啊!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2-01-17 13:05 回覆:

謝謝關心,我也知道要吃新鮮的東西,但一個人很難每次只煮一點點,

不管是紅燒肉,排骨湯,或白飯總是一煮一大鍋,吃不完就放冰箱,

一直加熱再吃,像古早人,以後會盡量約束自己的習慣。

希望大家一起健康!


JKTsai 老鼠嫁女兒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素
2012/01/16 12:54
我家吃素,但蔥、蒜、韮,乳,蛋,皆吃,食用當地、當令、新鮮、有機食材,少油幾乎無塩,可以體會無然蔬果之甜美。但要注意營養平衡,蛋或豆腐一份,五穀二份,蔬菜三份。不吃肉唯一會缺B12,要額外補充維他命B12!

小孩上了高中後,從護生,自發性不食肉!

太太和我,陪病友,養成健康素!

又,至今,無醫學研究報告關於健康和微波爐使用關係,所以不必憂慮微波爐使用!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2-01-17 13:02 回覆:

你們家吃的是方便素,不給自己太多的約束,但又達到營養均衡及養生的效果。

這方法不錯,可以學習。

我本人很喜歡素食,但不愛蔬菜類的素菜,而是素食餐廳做的素菜,

聽說真正的素食者都不鼓勵吃那種餐廳做的素菜,油膩且重口味,根本不合乎健康的原則。

至於微波爐我也是半信半疑,但除了微波加熱好像找不出其他更好的方法了!


領弟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吃素
2012/01/16 08:55

有近10年我也吃過一段素﹐每個月吃10天。但是因為太懶﹐經常隨便抓﹐隨

便吃﹐不懂得吃素的要訣﹐結果身體越吃越糟糕﹐只好停下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2-01-17 12:55 回覆:

不知妳吃素是為了健康?或為還願?或其他因素?

如果嚴格吃素,在生活上的確有所不便,而且素食做得不好真的難以下嚥,

我本身是很喜歡素食的,指素食餐廳的素食,好吃但不符合真正吃素的真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