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酷暑回台灣~好友吳善人
2011/07/10 07:29:29瀏覽831|回應4|推薦60

我口中的吳善人不是“他”,也不是“她”。

吳善人是我給一對夫婦的稱號,因為他們名符其實。

可能夫妻在一起久了,耳濡目染,互相效尤,他們都具備相同的美德,忠厚、熱誠、體貼、心胸寬大、待人謙虛有禮,臉上經常堆滿笑容,任何事情只往好處想,很少有負面的情緒。他們更經常到處做義工,幫助有需要的人。

我們是屬於不見面就不聯絡的老朋友,因為我不喜歡通電話,而她沒有上網的習慣,所以聯絡管道不暢通,幸好這些通通不影響我們的情誼,一見面還是熱絡得不得了。

在他們面前我是自形慚穢的,他們的優點我通通沒有,雖然也很想效法,無奈修養太差,永遠做不到。

這次回去特地帶了兩雙需要修補的涼鞋(勤儉成性,打算縫縫補補再穿三年)

我向吳善人打聽哪里有補鞋的?因為他們是在地人。

我以為台灣修鞋的小舖到處都是,沒想到我錯了,現在台灣人根本很少在修鞋子,大概壞了就丟掉吧!

但這兩雙鞋子的樣式我很喜歡,只是鞋跟磨平了,需要換鞋跟。

吳善人說﹕「交給我吧!」就這樣捧著我的舊鞋走了。

接下來就是他們夫婦提著我的舊鞋到處奔波打聽,找鞋店修鞋的經過了。

有的店周末不開,有的店生意太好要三天後才能修好;好不容易探聽到某個市場有一家,他們還得先放下鞋子,隔天再去取,真是奔波啊!而且價錢好像也不便宜。

對於不能盡快把鞋子修好交給我,他們覺得很抱歉,其實我更不好意思,我一直強調如果找不到就不要修了,這不是什麼重要的事,但他們堅持要找到,修好才可以。

我相信吳善人自己一定從來沒有修過鞋子,現在卻拿別人的舊鞋到處在找補鞋的,我這個朋友真是太過份了。

造成這麼多不便是當初沒料到的。

那天,和她一起逛百貨公司的超市,我看到好多新鮮的榴蓮非常漂亮,順口說美國的榴蓮大部分是冷凍的,很少看到新鮮的,就算有也貴得不得了,不像這裏,又便宜又新鮮。

當我要離開高雄搭高鐵時,她竟然冒著大雨到市場去替我買榴蓮,說是要讓我帶到高鐵吃,我說千萬不要,那東西氣味很濃,不可以在公共場所吃的,不要買,買了我也不能吃,這才打消她的好意。

對於別人的需要,別人說過的話,他們永遠記在心裏。

人家是不逛地攤夜市的人,買東西都是在高檔的百貨公司,為了我,她冒著褥暑陪我逛新掘江。

過去曾經有過稱贊她的衣服漂亮,結果她說﹕

「妳喜歡嗎?我才穿過一次,喜歡就送給妳!」

果真就脫下來給我;

現在我只敢在心裏暗中欣賞她的衣服了,怕她知道我喜歡又要脫下來給我。

好幾年前,與她逛市場,她請我吃冰品,又包了好幾袋要拿回家給她的家人吃,說那是她的家人最喜歡吃的一家。

一路上她拎得好好的,就在到了家門口要開門時,我好意的接過來,結果一不小心,沒拿好,那幾袋的冰品全掉到地上摔破了,我覺得很羞愧,恨不得有個地洞可鑽,太沒用了!人家辛辛苦苦拿了一路都沒事,到了家門才接過手就被我全砸了。

她一點也沒有生氣、不悅、或表示可惜的話語,也許怕增加我的愧咎吧,她只是淡淡的說﹕

「啊!沒關係,待會兒把地清一清就沒事了!」

真是有修養的人!

這次剛好踫到女兒的日本友人來訪,這個日本朋友上網知道台灣南部有個“春秋閣”,想去參觀,吳善人夫婦自告奮勇願意替我們招待這位日本朋友。

離開春秋閣,在左營的市場逛了一圈,買了一些叫“玉荷包”的荔枝,Naomi和她的女兒都很喜歡吃。

  

他們說左營附近有一家酸菜白肉火鍋很有名,非常好吃,一早出門就向我介紹了,並說中午一定要來吃。

   

我們點了很多小菜,水餃,捲餅,還有新鮮的花枝漿,自己下鍋做花枝丸,這道菜我最喜歡,非常好吃。

飯後他們幫我送朋友到左營高鐵車站,又送我回高雄的旅館休息,晚上再來旅館載我出去吃晚飯。

這麼炎熱的天氣,誰不想躲在家裏休息,而他們為了這個不懂禮數的奧客,不惜一趟趟的開車出來接送。

晚上和他們全家去吃一家江浙菜,忘了餐廳的名字,他們是常客,知道菜做得很好,叫了一桌子的好菜,也有新鮮的黃魚,有些菜忘了拍照。

      

離開高雄那天,下著傾盆大雨,她執意要開車送我去高鐵車站,其實我叫計程車就可以了。

我們先去一家叫“台南擔仔麵”的餐廳吃中飯,聽名字以為就是吃擔仔麵的地方,到了之後才知道是很氣派的海產店;不明白為什麼要取名“台南擔仔麵”一點也不符實;

第一,這家店在高雄;第二,擔仔麵不是它的招牌菜;它以賣高檔的海鮮為主。

我們點了燒烤蛤蜊、炒海瓜子、竹筍沙拉、涼拌苦瓜、還有擔仔米粉,就屬擔仔米粉最不道地,其他的菜還算新鮮好吃。

     

我,何德何能,有這麼一位善良體貼的朋友,真是我的福氣!

她從來沒有嫌棄我的自私,自我,負面和愛抱怨的壞習性,總是以高雅的舉止,高尚的言行來影響我,包容我。

一趟高雄之旅因他們的相伴而增色不少;

近朱者赤,但願我有較多的時間與他們相處,受到潛移默化的效果,也許有一天我也能成為“善人”!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5399488

 回應文章

亦萍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想念台灣了
2011/07/16 05:34
姨婆:看了您的圖文並茂的好文,也讓我想念起台灣的好菜好景,有點惋惜這次從加州回來,在桃園機場轉機時,没出機場到台北逛幾天。

我已回到馬尼拉了,正在跟時差奮戰……


通霄客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物以類聚
2011/07/15 05:11
物以類聚  好人在一起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7-16 23:40 回覆:

You are so kind and sweet to consider that I'm a nice person!

Thank you!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交遊廣濶; 五湖四海~
2011/07/13 20:12

最後一張照片裏的姨婆跟那位女性還真的像, "一樣漂亮呢!"

這幾張照片也不知道哪一個是您的寶貝女兒呢, 好想看看她, 認識她一下.

天熱酷暑; 願祝心怡~

:D


草生
等級:6
留言加入好友
好人不简单
2011/07/11 13:31

这篇文章真是图文并茂。要做好人不简单,如同要修到明心见性一样难。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11-07-12 13:41 回覆:
謝謝你,請多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