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小明的故事
2009/10/20 05:45:53瀏覽15922|回應16|推薦149

小明和媽媽從大陸來美國與闊別三年的父親團聚。

剛到美國,下了飛機,第一件大事就是辦理入學手續。

他該讀二年級了。

李先生的英文不行,李太太則是26 個字母都認不齊全,所以她一到辦公室就被介紹到我這兒,由我替她辦理入學手續,代填表格,告訴她去哪兒買制服,注射疫苗,及學校的一些規定...等,還教她怎麼用英文簽名。

李太太一家三口向人分租一個房間,她不會開車,出入要請老鄉幫忙。

李先生也沒有車子,上下班由同事接送,看來在加州的這三年李先生沒混出什麼名堂。

小明沒有在美國上過學,不懂美國學校的規矩,上課沒幾天老師告狀的電話就來了好幾通。

看似寬鬆的美國教育,其實規矩一大堆的。

老師說﹕「小明完全不聽指揮,不聽話,這和他不懂英文是沒有關係的,譬如下課在操場上玩,一聽到上課鈴響,每個小朋友都要靜止不動,等聽到哨聲再走到自己班的隊伍,排隊進教室;這些用看的也知道,我還做手勢示意他,但他就是亂笑,亂跑,一點也不在乎!」

「在教室裏也是亂跑,亂動,亂拿別人的東西,一點規矩也沒有,請妳告訴他的家長。」

我慎重其事的分別打電話給李先生和李太太(他倆各有各的手機),李太太因為辦理小孩入學手續,申請免費午餐等,來找過我好幾次。

有一次她眼眶泛著淚水說﹕「在美國好辛苦,什麼都不懂,什麼都要麻煩別人!」

她的苦我理解,我安慰她﹕「不要難過,過一陣子就熟悉了,有什麼事盡管來找我!」

(後來才知道她的哭是另有原因的)

開學才一個星期,就接了老師好幾通電話,說這個孩子我行我素,完全不把老師和班規放在眼裏,老師因為他的搗亂而無法上課,因此要我打電話叫家長到教室陪著上課。

老師說﹕「如果家長認為這個小孩一向就是如此,那麼我們就要把小明送到心理輔導處來測驗他的心智了。

「如果家長說,不對啊,我的小孩一向很乖,很聽話的,這一定是陌生的環境造成的;那麼我們可以歸咎於過渡時期,先觀察一段時間再做評論。」

我打電話給李太太,告訴她,老師要她到教室陪兒子上課,觀察小明的行為。

李太太說﹕「我不去了,讓他的爸爸去吧!我就要回大陸了,以後孩子的事由他管,我只去一次也沒用的。」

我很吃驚﹕「妳不是專程帶孩子來和先生團聚的嗎?孩子才上課 二星期,妳就要回去了,怎麼一回事啊?」

李太太吞吞吐吐的,欲言又止,最後才說﹕

「他的爸爸不歡迎我來,我以為離別三年了,重逢後至少該有一點思念和熱情吧!但,完全沒有!他對我特冷淡!」

「他一大早去上班,整天沒有打過一個電話給我。我準備好晚餐等他,也不知他幾點回來,等到晚上七,八點回來,一句話也不說,埋頭吃過飯就一直守在電腦前;我想和他說話,他說我太吵了,他工作一天很累,回家想看個電腦休息一下,我都讓他不得安靜!」

「晚上11點多了,我說這麼晚了,怎麼還不睡?他說,別管我,妳先睡吧!」

「我等了他一天,在家沒人和我說話,我也想和他談談分別後的種種啊!他就是不肯和我說話,他這麼冷淡,我真的受不了,我覺得他變了!」

說著說著,李太太的聲音越來越哽咽;

李太太說﹕「我明白他一個人在美國工作不容易,一定很孤單也需要朋友慰藉,我告訴他,如果你有別的女人,我不會怪你的,我也不追究,就讓它過去了,我們從頭開始,但他矢口否認...」

於是我們就吵起來了;

李太太說﹕「既然你這麼不歡迎我們,那我帶孩子回去好了...」

李先生說﹕「要回去妳自己回去,孩子要留在美國!」

李太太說﹕「你要上班,孩子誰帶呀?這孩子每天一回到家,肚子就特別餓,我都會煮東西給他吃,你每天那麼晚才回家...」

李先生說﹕「這妳不用操心,我自然會安排人來照顧他!」

李太太試探的問﹕「那你希望我什麼時候回去?」

沒想到他一句慰留的話也沒,很快的說﹕「那就月底吧!」

李太太說她聽了好難過,好痛心,難道他只是利用我把孩子帶來美國而已;

我整夜沒睡,一直哭,我的兒子聽到了,也跟著我哭,他說﹕

「媽,咱們回去吧!在這兒爸爸對我們一點也不好,我要跟媽媽一起回去!」

好心酸的故事,我已經意識到是怎麼一回事了!

這先生太過份了,不知葫蘆裏裝著什麼名堂,他就這麼無情的打發自己的妻子嗎?

李太太在這裏無依無靠,無親無故的,唯一可依靠的丈夫又這樣對她...

我心生同情,對李太太說﹕「如果妳不介意,我可以打電話和妳的先生談談!聽聽他的想法和意圖!」

李太太似乎有些顧忌,怕先生會遷怒於她;

我說﹕「事情都到這個地步了,不可能再糟了,妳需要有一個第三者來幫妳,我會有分寸的。」

「有些話他不肯對妳表白,但在外人面前他多少要講點道理,說出一些想法,更何況他以後要我幫忙的地方還很多,他會給我這個面子的,我替妳探個究竟吧!」

我稍微想了一下該如何打開話題,然後才打電話給李先生﹕

我說﹕「李先生,我是學區的XX,想和你談談,現在方便嗎?」

李先生很客氣的﹕「可以!可以!請說!」

我說﹕「你和小孩分別這麼多年了,這次他來你一定很高興吧!」

李先生﹕「那當然!」

我說﹕「假日有帶他們到處走走嗎?這兒有很多好玩的地方,像環球影城,迪斯尼樂園啦!」

李先生﹕「那倒還沒有,一來我沒車子,每次出去要向別人借車,二來我沒有休假,一星期工作七天。」

我說﹕「哦!是這樣啊!那孩子一定很失望了,哪兒也沒去玩,而且爸爸每天工作也沒時間陪他,這樣好嗎?再說,你的太太才來這裏,人生地不熟的,她很需要你陪伴耶!你一定要工作七天嗎?」

李先生﹕「為了生活,為了賺錢,沒辦法呀!但我有帶他們去逛百貨公司,去逛超市。」

我說﹕「您從事什麼行業呢?」

李先生﹕「就是幫一家公司做廚房和浴室的木櫃。」

我說﹕「小明在學校不聽話,規矩很差,老師很頭痛,要家長到教室陪著上課,我打電話要李太太去,她說孩子的事她不管了,她要回大陸,這是怎麼一回事呀?」

李先生﹕「哦,是她自己不適應,吵著要回去的!」

我說﹕「怎麼可能呢?丈夫和孩子都在這裏,她怎麼放得下心?大概是你不喜歡她在這兒吧!」

李先生﹕「沒有,我這個人就是不愛說話,工作一天回到家也累了,想好好休息一下,她就是盡嘮叨個沒完,不理她嘛,她說我變了,吵著要回去....」

我說﹕「李先生,你這樣說不對哦!聽起來是你忽略她,分開那麼久了,她肯定有很多話想對你說,你工作七天不休息,回到家又不愛說話,也不讓妳太太說話,妳叫她跟誰說呢?你要為她的處境想一想! 」

我心裏想﹕「這根本是精神虐待」,但沒敢說出來。

我用開玩笑的口氣說﹕「李先生,你在逃避什麼嗎?或你已經有別的女人了?」

李先生﹕「不,沒的事,我是覺得分開久了,兩個人的想法觀念有很多不合的地方,如果她在這裏不開心,那她要回去我也不反對!」

聽他撇得一乾二淨的,全是李太太水土不服,不適應這裏的環境,所以她要走了也不留她了,至于孩子,當然要留在美國受教育,他會找老鄉照顧的。

我說﹕「找人照顧是要花錢的,再說,還有誰比媽媽更合適?你的小孩現在問題一大堆,不止是語言,還有行為方面...,不知道你如何處理這個問題?」

「如果你已經有別的女人,那又另當別論,我就不多說了!」

李先生﹕「不!絕對沒有,如果她想留下來,我也無所謂的!」

我說﹕「那你就好好對她吧,多陪她說說話,帶他們出去走走!孩子最需要爸爸的陪伴和關心。」

我怕他以為帶孩子是輕鬆的,所以再強調﹕

「在美國受教育不比在大陸,把孩子送到學校,家長就沒事了,這兒要求父母的參與,孩子一有什麼問題會馬上叫家長來開會,你不來是不行的,這點你要明白。」

過了幾天,我再打電話給李太太,問她情形有沒有改善?她是否決定留下來照顧兒子了?

李太太說﹕「妳跟他打電話之後,只有一,兩天的時間對我們好一點,陪孩子玩也陪我聊天!」

「接著,有一晚,他故意當著我的面打電話給他大陸的媽媽,說我們兩人個性不合,已經打算離婚了...,他根本沒有和我討論過離婚的事,他就這樣直接和他媽說了,讓我沒有拒絕的餘地!」

我說﹕「那孩子呢?把孩子留在美國,妳在大陸能安心嗎?」

李太太﹕「護照全在他那里,就算要帶孩子回去我也沒錢買機票,我身上一毛錢也沒有!他的態度已讓我完全死心了,我不想再挽回了,兒子就讓他照顧吧,我會常常打電話給兒子! 」

就這樣,短短的時間裏,看著一個家庭的團聚和破碎。

這事取決於當事人的意願,就算自己的父母也無法介入,更何況旁人!

我很清楚這裏面涉及感情變心,但當事人死不承認。

小明的處境相當可憐;

他正掙扎在一個完全陌生,沒有朋友,無法用語言來溝通的環境,每天被老師批評,父母也幫不上忙,而現在連“親娘”都要離他而去,爸爸會找一個“誰”來照顧他呢?

我的工作是幫助華人家庭與學校及老師做聯繫和溝通。

我得知很多問題兒童來自單親家庭,也可以說﹕“孩童的行為偏差和父母失和有很大的關係”。

小明的人生路途還很遙遠,未來是順遂或坎坷?成功或失敗?不得而知!

如果他的努力不能得到預期的效果,似乎該歸咎於家庭因素。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3386921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所謂優勢
2009/10/20 12:51
我所說的「優勢」是相對優勢,不是絕對的(跟社會相比)。先生比太太優勢,就是一種不對等的關係啊!竟然還可以扣著太太的護照,真是豈有此理!

蘇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一廂情願
2009/10/20 10:23

確實是個悲傷的故事,相信姨婆最近的心情必然受到影響.

但我只是想到,太太帶著孩子來美,是先生要求?或者只是她一廂情願?

美國生活大不易,這位先生一週上班七天,看來不是坐辦公桌的,恐怕是在工廠憑手藝和體力賺錢.這樣子的工作真的讓人很疲憊.

累到一個極致,真的會不想說話,只想自己當傻子.這種經驗想必每個人都有過.

太太的無助,恐懼,寂寞,也都是可理解的.好不容易盼到先生下班,想找個人說說話,吐吐幾年沒倒出來的苦水,也在情理之中.

可是,我好奇這位太太究竟說了些什麼?

其中有沒有牽涉到某某人賺多少錢,我們母子在中國過得多苦,誰誰誰買了輛新車之類的.

這些在不得志的先生耳中聽來不見得是關心,反而是諷刺.

夫妻間的對話,不見得是乒乓球有來有往,常常是投石入水,有去無回.這跟關不關心,體不體貼,了解不了解並無絕對關係.

我無法說的太深入,因為每個家庭有每個家庭的問題.只不過,太太一甩手就走了,先生為了生活又必須長期工作,被留下的小孩實在很無辜.不了解在他們眼中,小孩到底算什麼?


喵在招手,請光臨妖精打鐵舖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10-20 11:06 回覆:

丈夫是做家具木櫃的(文中有提及)太太沒有說過什麼不得體的話,只是要和先生話家常,談談離別後的總總而已。

是丈夫說﹕「要回去妳自己回去,孩子留下來,我自然會找人照顧」(文章裏有說到這個細節)一切都是丈夫在掌控,太太根本無權決定。

我覺得一切都是那個先生的錯。


螞蟻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自私
2009/10/20 09:29

這樣的老爸,小孩學不到愛的.

我猜想這老爸是在嫌他的糟糠妻了!

連兒子都心疼母親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10-20 11:17 回覆:

這個家庭,大家沒有共同的目標和話題,三個人,每個人都自顧不暇,大家湊合著過,各人的問題各人承擔。

小明的學習能夠多好,可想而知。


小新(心)~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兩個大人都有錯
2009/10/20 08:20

兩個大人都只顧慮到自己的感受

先生嫌太太煩,太太嫌先生冷淡,最可憐的是兒子,被孤立了

太太都已經單獨養兒子三年了,再多忍受先生的言行有什麼問題?

太太又不是七老八十了,應該要有心多學習的,自己不堅強自立怎麼都憑先生說啥就是啥?能忍痛把適應不良的兒子留下給先生,這種事我想很多媽媽都做不到。

那個先生很詭異,或許太太應該跟老鄉講這情況,讓同鄉幫忙的。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10-20 11:00 回覆:

小新,妳此言差矣!什麼“太太都已經單獨養兒子三年了,再多忍受先生的言行有什麼問題?”

要再忍耐多久才夠,根本是丈夫已變心了,已拒絕溝通了,這樣的婚姻值得忍耐嗎?

拒絕溝通是多麼令人寒心的態度,她也不想把孩子丟下,但是她沒有能力把他帶回去。

整個事情的癥結在丈夫啊!


心理師Rache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悲傷的故事
2009/10/20 06:46
這是一個多麼悲傷的故事呀!

光聽姨婆這樣描述,就可以感覺出來:這是一個關係不對等的婚姻。先生佔有經濟、語言、熟悉環境等優勢,對太太又毫不體貼,真令人氣憤!

最心疼的是孩子,小小年紀已經知道爸爸對他和媽媽都不好,將來在美國要怎麼學習呢?這又會製造出許多社會問題啊!

我終於知道你的工作有多辛苦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10-20 11:13 回覆:

先生的英文不好,經濟也差,每個月賺的剛好夠用,所以還沒有買車子,還是與人分租房間,他有什麼優勢?只不過比太太早來美國三年而已。

李太太對我說,看了他先生的客觀條件這麼差,她沒嫌棄他已經不錯了,想不到先生還嫌棄她,要跟她離婚,她也想通了,不再留戀這個無用的先生了。

我很同情她的遭遇。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