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中年離婚吐心聲
2009/04/18 06:32:49瀏覽15378|回應17|推薦173

離婚已不再是年輕夫婦的專利,就算七老八十了,還是有人要辦離婚。

當發現婚姻不愉快,無法協商,已達到不能忍受的地步時,只有分手一途。

沒有小孩的夫婦可以當機立斷,馬上採取行動,而有小孩的夫婦,為了等待孩子長大,只好顧全大局互相忍耐,直到孩子長大才離婚(通常是孩子離家讀大學的時候)。

有的夫妻因為離婚條件談不攏,居然分居11年才離婚。

這也就是為什麼有很多四、五十歲甚至六、七十歲才離婚的老夫妻。他們並不是在這個年齡才發現問題,他們是一直在忍耐。

過去年輕不懂事,總覺得七老八十了,還離什麼婚,將就一點,人生不就過去了!現在才明白,年紀再大也有追求快樂生活的權利,沒什麼可將就的。

有一個日本的電視節目專門探討中年夫婦離婚的問題,比如,離婚的原因,離婚後的生活,未來的規劃等...

參加這個節目的來賓全是離過婚的人,分成男女兩組(各約20人),由主持人提出問題來探討大家離婚前後的心路歷程。也邀請四位婚姻專家做評論。

大家都敞開心胸,勇於披露自己的故事讓大家探討。

一般女性為了離婚都會及早做準備,比如去學美容,學料理,學一技之長,以免離婚之後無所依靠。這些離婚的婦女非常堅強,開美容院,開養生食堂,花店,甚至創造事業的第二春。

在婚姻中都會聽到一些難堪的,無法忍受的話語,大家選出的第一名是﹕

光會花我的錢!」;

其次為﹕

從外人的立場來說」

當娘家有問題要徵求丈夫的意見時,丈夫說﹕「從外人的立場來說....」

結婚多年居然還把妻子的娘家當外人,這是妻子無法忍受的事。

第三名為﹕

妳老是生病,妳是有缺陷的人」;

至於促使離婚的理由,居然和外遇無關,絕大多數是溝通不良,妻子都願意溝通,喜歡溝通,而丈夫卻惜字如金,鴻溝於是慢慢形成。

有一位婦人說﹕

「她的先生在家都不說話,他們之間無話可說,生活非常沉悶,太太嘗試很多方法要和先生說話,無奈先生說﹕

都生活在一起這麼久了,很多話不用說也看得出來...,一定要勉強說些什麼嗎?”這讓太太覺得非常苦惱。」

有一位婦人說﹕

「先生明知道我最不喜歡狗,卻在出差的時候帶了一隻狗回來,一點也不尊重我。最後這隻狗都是我在照顧,連離婚後狗也跟我。(可見他是一個多麼沒有責任感的人)」

有一位太太分享她的故事﹕

「先生非常怕坐飛機,所以無法去國外旅行,連太太想自己坐飛機旅行也不准。

丈夫不愛開車,平常出門都是妻子開車,照理先生應該坐在前面駕駛座的旁邊,但先生說那個座位最危險,堅持要坐在後面乘客的座位,所以每次出門都是妻子當司機,丈夫坐後面。(出席的來賓聽到這裏都大喊﹕“太過分了!”)」

有一位太太因生病住院,她的先生來探望她,一開口不是關心她的病情,而是說﹕

「那以後誰來煮飯給我吃!」

太太正為病痛折磨,聽到先生的話覺得非常寒心,馬上下決定﹕「我一定要跟這個人離婚!」

男性也有很多離婚後找到第二春的。

現年70歲的藤原先生,53歲時離婚。離婚後決定拋棄過去的生活環境,移民泰國開始新的人生。在泰國義務教日語,吃泰國飲食,學泰國語,將自己完全融入泰國的社會。

他說﹕「沒有完全融入怎能得到樂趣!」

在畫面上看到藤原帶著一盒路邊買來削好的新鮮水果,坐在樹蔭下看書,

他說﹕「此刻的感覺非常幸福!」

不久來了一位很胖的泰妞,胖得全身圓滾滾的,面帶笑容,經藤原介紹才知道這位叫“Amy”的女孩是當地的導遊,會說一點英文,所以可以和藤原溝通,而今“Amy”是他的女朋友了,比藤原小30歲,雖然藤原的年紀比Amy的父親還大,但對方並不介意,Amy的父親還說Amy找到一個可以照顧她的爸爸是件好事。

他們已快結婚了,藤原在附近買了一塊可以做農場的地皮,準備蓋一間小房子,並利用剩餘的地開闢農場種植有機蔬果。由於外國人不可以買土地,所以要用Amy的名義買。等房子蓋好他們也就要結婚了。

(我想也許這才是老丈人看老女婿越看越得意的原因吧!)

主持人問大家﹕「離婚後想要復合的請舉 O 」男士方面有兩位,女士方面完全沒有。大部份的女性都說離婚後的生活很自在,完全不會覺得寂寞。

遇到合適的對象會再結婚嗎?

許多事業有成的離婚婦女說﹕「不,這樣說太瞧不起人了!婚姻不是人生的全部」。

最後主持人問大家,“離婚”對各位而言代表什麼?要大家用簡短的話寫出來。

以下是部分的答案﹕

“再生”、“自由的邂逗”、“解放”、“全然自由”、“找回自己”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2821315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魚蝦媽咪_安淇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也看過這集~
2009/05/22 10:40

我們家沒有第四台,回公婆家電視亂轉,剛好看到這集...

佩服這些離婚的女性,
離婚後可以堅強尋找自己的天空。

聽說日本女性,不少是「計劃性離婚」,
若丈夫退休時要離婚,需要準備什麼技能、存夠多少錢...
於是開始執行「離婚企劃」...
彷彿是為人生立下另一階段的目標般...

執子之手,與子諧老...,這樣的事在現在的社會,似乎越來越難了...


高雄人在多倫多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非常同意
2009/05/03 10:42
這句﹕ 年紀再大也有追求快樂生活的權利, 沒什麼可將就的。

LINGN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我也想看
2009/04/25 06:30
可以請姨婆告訴我這個節目名稱嗎?日文或中文翻譯都可以。
因為在日本留過學,也在日本交到可以維持一生的好朋友,很自然保持對日本社會高度關心至今。

今天跟我老公聊天聊到網上看到一位日本老婆婆的故事,他說很多日本人的一生好像都是
“Being old and lonely...“ 聽起來很辛酸,但蠻一針見血。日本也是個男尊女卑的社會,婚姻不幸卻拖很久沒有離婚的夫妻比歐美多,加上日本人非常長壽,女人又比男人長壽,常可以聽到獨居老婆婆的故事...
以禮相待 , 直言無諱

catling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要更『用力』的活著
2009/04/24 13:22
活著,不該只是湊合著過日子。委曲求全是自欺欺人。

離婚就跟大病初癒一般,都要從此好好往前過日子。

一定要過得比以前好,這樣才對得起自己。

海闊從魚躍,天空任鳥飛~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4-25 01:14 回覆:
好像女人比較堅強獨立,離婚後很多反而開創了一片天!

Wendy 卯瑜 - 美學生活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喜歡最後的結語 !
2009/04/24 09:47
[ 再生”、“自由的邂逗”、“解放”、“全然自由”、“找回自己”] 對 ! 就是 [ 愛自己]  找回自己的 [ 水源頭 ]  而不是 [ 水龍頭 ]  !!  感謝分享 !

家貓比野貓更辣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自古以來
2009/04/23 13:25
婚姻一直是人生最大的習題
尤其在現代
不及格就會被退學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夫妻兩人成長速度不同,差距即產生
2009/04/19 16:13

姨婆,我已經釋懷了,為了女兒及我自己,我早就不恨了,也很珍惜現在的幸福。

可是,看到現在社會上、生活周邊,仍然不斷有這種人存在、相似的故事不斷上演,我是為這個而怒火中燒的。很多人,在學校受的教育,都用來對付枕邊人,但和藹可親那面用來與他人相處,所以很多時候,當代誌大條發生了,很多人都不相信"那個人"怎麼會那樣??

例如:這兩天的新聞,一個酒醉男子把老婆打死,被警察帶走時還大聲喊說「我很愛我老婆呀!我不是故意要殺死她的」、「兩個分別在市場賣豬肉的夫妻,太太趁先生熟睡用豬刀把他砍死、肢解,警方到現場時,她不後悔。認識死者的人都說他很和善呀,死者的哥哥罵弟妹,怎麼弟妹下這種毒手;可是妻子的弟弟說姐夫都往外遇那裡跑,也無視因喪子之痛的姐姐有憂鬱症現象,還冷言熱語的..........」

唉,人呀~這世間表裡不一的太多了。有時候,加害者是長期的受害者;受害者往往也是長期的加害者。


roseheart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無奈中的選擇
2009/04/19 10:57

或許中年甚至老年的離婚讓人不可思喻

都已經那麼多年為何不再忍下去?

當走過不順遂的婚姻且越走越心冷的情況下

還給彼此自在的空間是無奈中的選擇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4-19 11:30 回覆:

有啊,很多人就是為了面子,不想離婚,忍了一輩子,

但住在一起的兩個人,互不說話,不理不睬,各吃各的,各做各的,甚至互相仇視,這樣的日子有意思嗎?

還不如死了痛快!


蘇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溝通
2009/04/19 02:22

這節目我也看了,雖只有最後的十幾分鐘

溝通以及同理心,不只是婚姻,只要與人相處都要注意這兩個要素.


喵在招手,請光臨妖精打鐵舖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4-19 11:26 回覆:

的確,不管什麼關係都講究溝通,只有良好的溝通才有良好的關係,

連國與國之間也要有溝通的管道,要有優秀的溝通人才,

但良好的溝通要具備的條件太多了,彼此的意願,態度,喜惡,看法,價值觀,人生觀...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還在學習過婚姻生活中!
2009/04/19 01:50

雖然對於婚姻這個話題,  

我還是個幼稚園學生,

但我覺得在婚姻生活裡

還能夠做自己, 覺得沒有被綁住

是非常重要的!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4-19 11:16 回覆:

只要能彼此尊重,體諒對方,有良好的溝通,婚姻應該不會有什麼大問題,

祝你們白頭偕老,生活愉快!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