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百萬小學堂
2009/03/14 07:14:36瀏覽5625|回應17|推薦100

張小燕主持的一個節目叫“百萬小學堂”,看了幾次覺得相當有趣。

她每集皆邀請一些藝人上去解答小學教科書上的問題,有國語,算術,地理,歷史,音樂,生活倫理,英文,民俗風情等等,包羅萬象。可以選擇不同的年級程度。

總以為小學教的東西一定很簡單,看了這個綜藝節目才了解到,原來小學生已經學了很多知識了,這些問題看似簡單其實很難,很多人都答不出來,包括冷眼旁觀的我,很多問題是很冷門的。

知道小學生包羅萬象的學習內容後,終於恍然大悟,其實只要小學時期好好努力,小學畢業後一定可以上通天文下達地理,一輩子受用無窮了。

那些聰明機伶,或美貌,或英俊的藝人們,經常答不出一些很基本的常識問題,讓人覺得不可思議!

他(她)們 同意有些問題真的很簡單,但就是答不出來。

他們一致怪罪是站的地方不對,每個人都說站在那個台上好像有魔法或魔咒,使他(她)們發昏。

如果不會答,總共有三次機會可以請教一旁的萬事通天才學生,他(她)們幾乎無所不知無所不曉。

下面是我記得的一些比較有趣的問答﹕

(1)罐頭可不可以放進微波爐加熱?

藝人﹕「哎呀!我不知道耶,到底可不可以?我想想看!(想了很久...),

我好像沒有看我媽媽把罐頭放進去微波,那應該是不可以才對。」

小燕﹕「妳確定?」

藝人﹕「我確定,因為我相信我媽媽是對的!」

(註)金屬物品放入微波爐會爆炸,這是生活常識,連這都不知道未免太可憐了!

(2)如果每人可領3600元的消費券,那麼5口之家可領多少?

藝人用筆在紙上計算了一下,然後說,嗯,我有答案了。

小燕﹕「妳確定?」

藝人﹕「..但我的數學不好,我不太相信我的答案,算了!我還是用“好人卡”請教同學好了!」

這是一看就知道答案的送分題,但藝人這麼猶豫,我不禁想﹕「莫非有什麼蹊翹?」

結果答案真的就是?﹕$18,000。

這麼簡單的乘法也沒能得分。

(3)下面那一個英文字是表示學生﹕ 

          (a) pupil,      (b) purple,        (c)  purpose

這一題剛好是由一位在學校主修英文,而且專長英文的藝人解答,藝人一看到題目馬上說﹕

「咦!學生不是Student嗎?怎麼會有這些字?」一臉茫然的表情,

主修英文竟然不曉得 pupil 就是學生,好糗哦!

(4)百家姓的第五個姓是什麼? 

這一題我也不懂,後來宣布答案才知道百家姓的排名為﹕

「趙錢孫李、周吳鄭王」所以第五個姓氏為「周」

藝人﹕「我覺得姓周不好!」

小燕﹕「為什麼?」

藝人﹕「因為吾陣亡,陣亡當然不好!」

藝人總算說了一句比較合邏輯或幽默的話了!

(5)蠟筆用完之後要用什麼東西清洗,

        (a)清水,(b)衛生紙,(c)橡皮擦 

藝人﹕(想了很久),應該是用水洗吧!

我也不知道為什麼?但我家住彰化,離清水很近,所以清水應該會幫我, 我選清水!

(真是無厘頭的推論!)

答案是「衛生紙」,學生說﹕「這樣可以把先前沾上的其他顏色去掉。」

(6)鋼琴是不是弦樂器?

藝人很肯定的說﹕「一定不是,因為我知道管弦樂團的樂器呀!但是鋼琴並沒有在其中,所以鋼琴一定不是弦樂器。」

有人要她用知識卡問學生,學生說﹕「鋼琴是弦樂器!」

藝人很驚訝,不可置信的﹕「怎麼會這樣!好吧,就相信學生的答案吧!」

結果鋼琴果然是弦樂器,學生還做了解釋﹕「因為它內部有很多根弦,利用敲擊來發音,是屬於擊弦樂器。」

(7)天線寶寶的英文名字是什麼?

這題由英文是強項的蔡康永回答,

蔡康永氣得說﹕「給我出這個題!這是什麼英文題啊!沒想到會敗在最拿手的英文!」

小燕﹕「現在你知道有代溝了吧!」

最後還是使用求助卡問了學生才得分。

下面也來考考各位的常識或知識﹕

(8)羽球雙打是右邊發球。 (對)(錯)

(9)宋朝四書法家,蘇東坡、黃庭堅還有?

(10)下面哪一個不是七個小矮人的名字?

            (a)貪吃鬼         (b)打噴嚏          (c)打瞌睡

(11)「阿公店、打貓、打狗三地的地名,哪個的位置最北邊?」

  據我所知,阿公店岡山打貓民雄打狗高雄

(12)  蝴蝶在暴風雨前夕會低飛。(對)(錯)

(13)“參”字有幾種讀法?

您一共答對了幾題?有趣吧!

這個節目兼俱知識性和趣味性,除了看藝人們出糗的窘態,也順便考考自己,說真的,半斤八兩啦!

看了這個節目我學了不少知識!

( 休閒生活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2665981
 引用者清單(1)  
2014/09/24 01:11 【udn】 這裡更低價!一輩子 小學 知識 用到比價

 回應文章 頁/共 2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靜 默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唉~孩子可憐,家長也遭殃~~
2009/03/19 12:01

我幾乎每星期五晚上固定看「百萬大學堂」,但是裡面的題目幾乎80%以上我不知如何回答,姨婆列出的題目我同樣的也不會,只會幾題而已...唉~

所以我真的是要痛批小學教科書的編譯,亂七八糟,許多舊的、八股不丟棄也要納入,例如國語的修辭學,我們以前哪有學呀~但是以前我們的作文程度比現在的孩子好太多太多了吧~真正讓孩子作文程度低落的是網路、遊戲,太多讓孩子分心的資訊,不再閱讀、不再去運動發洩多餘的體力,都把所有精神、體力放在網路和電視上了~~~然後新的東西也要納入,例如火星文這東西,有必要考嗎?這不過就是流行的一種,就算知道了對我們的智識有幫助嗎?除非這些孩子將來都是從事跟流行有關的行業呀~但到他們長大,說不定又是流行別的東西了呀!

哎呀~我看女兒小學時候的課本,看不到十分鐘我就認輸了,心裡想她真可憐呀~要學這些無厘頭的內容...但又不能明說在她面前罵,她不學,不就輸了別人了嗎?

連國中老師都會在我面前偷偷講,社會包含歷史、地理兩科目,編譯方式也是讓他們無言,很難備課,但又不得不逼自己去適應,所以為何現在小孩子自信心低落、對自我認知不成熟,因為太多東西一股腦要塞進去他們腦袋,明明就是吸收不了,所以普遍來看成績就不是很理想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3-19 23:56 回覆:

從那些問題讓我覺得教科書的內容太雜太亂了,小學生學得太多了。樣樣學等于樣樣學不好。

編譯的責任很大。

昨天又看到一題很好笑的﹕

1. 包子    2. 孢子     3. 笣子

以上哪一個“子”的發音和其他兩個不一樣?

答案是〈1〉ㄅㄠㄗˇ

有差別嗎?真是找碴的題目!


汪小小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not likely
2009/03/15 10:53

說實在的, 我有試著去看了一下這個節目.

心得跟姨婆一樣.

不過, 我要說的是我還真的看不下去呢.(努力看了一下, 就轉台了)

縱觀現在臺灣的電視生態, 真是只有一個"亂"字形容.

好的優質的節目並不多.

在不想讓自己頭腦打結, 眼睛痛的情況下, 能不看電視就盡量不要看電視.

現在的電視頻道環境跟七O, 八O年代差很多.

有良心真本事又要以真理為根基的, 好像沒有, 或者說少之又少.(指臺灣)

例如: 電視新聞記者的專業素養, 節目流程內容的審核, 都很浮泛! 製作的人需要自我要求, 嚴謹把關, 傳遞好的正面的訊息, 及從業人員需要有正確的價值觀...等

剛才才看見知名電視台報導日本男性把穿胸罩當作流行舒壓而大書特書, 整個報導下來都是在吹捧這件對我們而言是很奇怪的現象, 也沒有加以評論否定或訪問大眾想法觀感.真想給發出這則新聞的人一個噓聲!  看完這則報導有種感覺好像要我們認同心理變態才是常態><

電視機裏這種怪現象常常發生呢!

很希望新聞局能大力整頓.


quiqui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好巧!
2009/03/15 00:36

剛剛才看完百萬小學堂, 就看到妳的這篇文章

裡頭真的有很多艱澀的問題, 但也有很多常識題

是個老少皆宜的益智節目


19室班媽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Are You Smarter Than A Fifth Grader?
2009/03/15 00:09

聽起來,節目型態頗類似美國福斯電台著名節目 "Are You Smarter Than A Fifth Grader?"

美國五年級是小學的最高年級,所以節目其實在考來賓有沒有比小學生聰明。題目依年級程度標示,由來賓自行選定答題先後,來賓有四種好人卡可以用,也可以選擇拿較少的錢、中途退出,但是要依約定對鏡頭承認:「我沒有比小學生聰明!」

不過「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中途退出的來賓常會自己加詞:「我雖然沒有小學生聰明,但是我拿到錢!」

我們看這個節目兩年多,只看過一個小學督學全數答對,拿到百萬獎金。她說她很高興拿到獎金,可以捐給她的學校,我想她的學生應該也很樂。

看台灣的「百萬學堂」,除了考考自己的「學力」,張小燕的主持功力和來賓的幽默反應,應該也是節目可看之處吧?


欣然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百萬小學堂
2009/03/14 23:12

這個節目真的很有意思

我們也很喜歡看


欣然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3-14 23:34 回覆:

是嗎!

題目出得很有意思,看似簡單卻答不出來,一定也讓你學了不少知識。


從容自若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就是要請藝人才好笑啊~
2009/03/14 22:59

很多藝人其實以前大多不愛唸書的~

還有些人根本就是與生活脫節~

其實到高中為止~

很多的課程就是從小學開始不斷擴大與延伸~

但基本的內容都大同小異的~


ivy.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請問姨婆
2009/03/14 21:34

請問姨婆

偶通通不會有沒有棒棒糖吃

因為偶很想哭

妳要安慰我啦 !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3-14 22:09 回覆:

不用哭啦!

根本是題目有問題!

答不出來表示妳是正常人,答對的才是怪人呢!


黑忍者
等級:7
留言加入好友
偶睡覺企
2009/03/14 20:37

明天再來回答~(1.會再來才怪~)

                         (2.趁晚上先去搜索答案. )

                         (3.明天再來時別人都答出來了)

哈哈哈!妳猜對了嗎?


黑忍者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3-14 22:12 回覆:

哈!我看妳是答不出來,走為上策了!緊拴!

好吧,就承認我們都是沒有知識的凡人吧!


傑玉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這節目
2009/03/14 14:36

很有意思  

而我常是看不完    認真看    好累啊 

懶得用腦了   哈哈   慘了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3-14 22:37 回覆:

平常不用腦,一思索就想睏,是嗎?

哈哈!我們都一樣啦!


蘇鐵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冒冷汗
2009/03/14 14:32

看得我渾身冒冷汗

好多題不會,或者不確定...

天啊~~~~


喵在招手,請光臨妖精打鐵舖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9-03-14 22:29 回覆:

哈!別難過,

答不出來是正常的,如果題目太簡單,大家都會答,那這個節目還有搞頭嗎?

我們都是平凡的正常人,大家一般一般啦!

頁/共 2 頁  回應文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