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憶曉娟
2008/10/20 12:12:56瀏覽1098|回應2|推薦15
曉娟是我認識20多年的朋友,由於不常見面,所以只能算是老友而不一定是好友。

每當我在其他朋友面前提到曉娟時,我都會這樣形容﹕“我那位虔誠的基督徒朋友”。

曉娟是非常虔誠的基督徒,年輕時立志做個傳道人,將所有的時間精力都花在宣道上,也利用業餘時間去讀教會學校,更多次跟隨教會去國外宣教。將近50歲的她尚未結婚,因為從來沒有時間去約會。 她深信在主的國度裏只要全心全意的侍奉,主必然會有所安排。

我曾勸她﹕「結婚生子是有年限的,如果妳不想結婚那就另當別論,否則妳應當在適婚年齡努力找對象,而不是讓神學生涯,教會活動佔去所有的時間。如果妳想去讀書當個傳道人,不管什麼年紀都可以做,但結婚的年限就是青春的那幾年才有行情啊!」

她的個性十分保守拘謹,動作慢條斯理的。禱告充斥著她生活中的每一個片斷。她從來不操心自己的生活,一切交付給上帝,一切自有上帝保守。

失業了,全心禱告;

生病了,密集禱告;

飯前、睡前專心禱告,

開車前,虔誠禱告;

洽商事情,禱告;

朋友可否交往,禱告;

事情是否可行,禱告!

她的禱告不是精簡的而是長篇大論,每回來我家吃飯,必做謝飯禱告。從對我家人的禱告及至我本人,還有對我們友誼的回顧等等,就像在演講般。

第一次,我耐心的聽著,不好意思打斷。後來又邀她來吃飯,我就說﹕「禱告有誠意就好,不必太長,上帝會感受的。」儘管這麼說了她還是得長篇大論的才能結束她的禱告。待會兒要告辭了還要再來一次感恩惜福的禱告。真的受不了,我沒耐心聽那麼長的禱告,所以不客氣的說﹕「拜托妳長話短說!」

她想學中文打字、她想學上網、她想找一個理想的住處、她想做和需要做的事很多。

由於禱告佔去生活太多的時間了,以致這些重要的事情反而沒有優先處理﹕ 比如找一個好的住所、找個好對象。這兩件事都是她最關切最煩惱的事情,這些都要花時間去做的,而她以為禱告了,委托上帝了,上帝自有祂的旨意和安排,不勞她費心。

她的工作一直不順利,在私人機構打工,受盡不合理的要求和待遇,長期都是在“騎驢找馬”,沒有安全感。半年前,她在縣政府考取一份公職,這是有福利有保障的工作,她很高興,我也替她高興,上帝總算聽到並應允了她的禱告。

曉娟的家人在台灣,她一直都是向別人分租房間,或和朋友合租一個公寓。經常聽她抱怨房東的小氣或室友的不合作等等事情,我覺得她住得並不愉快。

她說有一次她在爐上燉雞湯,房東自行把火熄掉了,她問房東﹕「我在燉湯呢?妳怎麼把火熄了?」房東說﹕「湯滾了就可以了,不需要煮那麼久。」以後她總要等房東不在時才敢進廚房做飯。

目前她和朋友合租一間兩房的公寓,正確的說,她的朋友就是她的二房東。沒想到這間公寓老舊到冷氣都壞了,房東廉價出租這間公寓,當初就說好了“as is”。 什麼東西壞了都不修的。洛杉磯的夏天是什麼樣的高溫?沒有冷氣怎麼生活!

日前她打電話給我,說她急著找房子搬家,要我幫她留意。現在住的地方她是一刻也待不住了,晚上睡覺時床鋪是熱的,二房東每天晚上都要聽音樂,公寓的隔間很薄,害她每天失眠。她失眠好久了,並且意識到自己已經生病了。

她以試探的語氣問是否可以來我家住?我說住幾天應該沒關係,但太久了就不方便。她也知道我是不喜歡被打擾的,於是她說可能先搬到汽車旅館,等找到房子再搬。

二天後,我自覺過意不去,再打電話給她,想問她找房子的事情,如果還沒有找到,可來我家暫住幾天。 但電話無論如何打不通了,沒有人接。事後再聯絡上時她告訴我,她住院一星期。我以為她是因為上次提起的住房太熱不舒服,熱出病了。

這篇文章幾個月前就開始寫了,總覺得曉娟的人生雖乏善可陳卻也值得一提,只是一直不知如何結尾,就暫時擱著....

*   *   *   *   *   *   *   *   *   *   *   *   *   *   *   *   *   *   *   *   *   *

就在今天,2008年10月18日早上,她教會的朋友打電話給我﹕

「...,妳知道曉娟嗎?她死了耶,今天出殯!」

好嚇人的消息!

「什麼回事!怎麼可能?我們不久前才剛見過面,她是怎麼死的?」

「聽說是乳癌,七年前就檢查出來了,但她一直沒有去治療,最近不舒服去看醫生,醫生說已經末期了!」

「唉呀!怎麼會這樣,她從來沒有跟我提起她有乳癌的事。」

可能她把這件事默默的放在她的禱告中吧!她總是把一切托付給上帝。她怕一旦開始治療,所有的事情都得擱下!是上帝的旨意要她不必治療呢?或是她會錯意了!(我只能這樣猜)

「她最近才接受化療,聽說第一次化療她就熬不過那種痛苦,休克了!從此沒有再醒來!」

「這是什麼時候的事情,我本來還想去她新搬的公寓看她呢?」

「她是上星期過世的!」

真是不勝唏噓!如果是行動積極有效率的人,早在第一時間得知乳癌時就著手治療了,哪會拖了七年!乳癌又不是不治之症。

我深信人的一生是被自己的個性所掌握和運轉的,她太不知輕重了!

好沉重的消息,曉娟一輩子謙卑、拘謹、低調,她就這樣孤零零的走完一生,從此世間的一切已與她無關!

僅以此文紀念這位相識20年的老友!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2309905

 回應文章

寄居者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約翰一書 2:25
2008/11/27 13:23
主所應許我們的就是永生。

芭芭辣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太可憐了
2008/10/26 07:48
在常人眼中看曉娟是太不值人生了,願她安息主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