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造假的人氣和推薦
2008/03/19 07:40:08瀏覽1911|回應31|推薦89

人氣或閱覽人數一斤值多少?顯然在很多人的心目中,它是無價的,所以值得費盡心機,不惜造假,以提升人氣,滿足自己的虛榮心。

最近收到一個留言要我去閱覽他的文章~「有關提升部落格排行榜和閱覽人數的秘訣」。這倒是個新鮮的話題,原來連這個也有行銷手法?不免好奇前往一窺究竟。

我當然也仰慕那些人氣超高、被列入排行榜的作者。我想他(她)們一定是勤於發表新作,勤於閱讀並推薦別人的文章,勤於和別人互動,總之,這些人必然花了好多時間精力在經營部落格,所謂“一分耕耘一分收獲”,因為付出而得到光環是應該的。像姨婆只閱讀少數的訂閱文章,偶爾也外出探險尋寶,然後再增加一些訂閱文章,由於目光狹隘,懂得欣賞的文章有限,所以推薦的文章也寥寥無幾。付出少,收獲少,這是公平的。

看了作者的三篇文章之後,感覺很複雜,不甚了解也不想了解,只是知道一個大概。原來推薦文章不必靠自己,更不必親自閱讀,只要下載一些程式軟體做為工具,就可以幫忙自動推薦。其來龍去脈及如何操作,文章裏有詳細的解說。想衝人氣,是有一些電腦軟體可運用的,下載這些軟體便可以日以繼夜,自動幫您做推薦的工作。

看到這裏有如當頭棒喝,一下子頓悟了!這證實了我當初的疑惑,我老是覺得有一些人名,只要有新的文章出來就一定有他(她)們的推薦,如影隨形。不管是剛出爐的新人或才發表不到二秒鐘的文章,都難逃他(她)們的法眼和魔手,一律被推薦。我心想,莫非這些人24小時都在上網,都在搜尋新文章,但以他(她)們推薦速度之快和數量之多,24小時也不夠用的。如今總算謎底揭曉,真相大白。人家根本沒有讀您的文章,人家是用機器代勞的,難怪是快!狠!準!(也有人不用程式代勞,而是一有文章就隨處推薦)

這和考試作弊有什麼兩樣,都是欺騙和不誠實的行為,這樣的推薦一點意義也沒有。被沒有讀過文章的人推薦,作者會高興嗎?

令人百思不解的是﹕閱讀文章本是一件快樂的事,寫文章抒發自己的心情也是樂趣,相信這是每個人設立部落格的初衷。而今很多人卻只轉載或抄襲他人的文章,推薦也由程式代勞,那麼設立部落格又是為了什麼?趕時髦嗎?

我不禁聯想到了一個故事﹕“一個失意的小提琴手,為了生活,在餐廳為人拉曲子賺錢,他認為他是靠技藝謀取酬勞的。有一天,來到一個餐桌旁,想為那用餐的紳士演奏一曲,想不到用餐的人說﹕「錢你拿去吧!曲子就不用拉了!」這位小提琴手覺得自己像個乞丐般受到屈辱。”

親愛的部落客,如果您只愛被推薦,享受被推薦的虛榮;從今以後,不用費神寫那撈什子的文章了,大家可以免費給您推薦!反正是彈指之勞而已,那會不會像個不勞而獲的乞丐呢!

對於作者具有如此的道德勇氣來揭露這些內幕,我個人持以正面的態度接納。他大可只做不說,畢竟說出這些投機欺騙的手段,有損人格並會招來鄙視的眼光。再說,如果他沒有揭露這些欺騙造假的內幕,我們外行人將永遠被蒙在鼓裏,而那些虛偽欺瞞者仍將我行我素。

一般人雖然不會去耍老千,也不懂老千的手段,但如果曾經做過老千的人,願意披露他們行騙使詐的內幕,相信大多數的善良百姓都很樂意知道,以做為警惕。同樣的道理,這些文章所披露的那些拚人氣的造假行為,也讓人大開眼界,提升見聞,獲益匪淺。

順便想一提的是,有關訪客簿裏大篇幅的問候卡片。常常會收到一些從來沒有互動的人,三不五時的就寄來一張大大的,金光閃閃,令人眼花繚亂的問候卡,內容言不由衷,雖說“禮多人不怪”,但我還是不太喜歡,如果真想問候一聲,誠摯的幾句話比這制式的卡片更受歡迎,再說,如此喧賓奪主的,一來就佔了幾乎一頁的篇幅,恐怕也是以大宗郵件的手法寄出,我真的不是很高興。難道這也是拚人氣,為自己增加曝光率的手法?

別傻了,有誰會真正在乎信箱裏的垃圾信件,通常越不重要的信件包裝得越是精美、越有份量,徒然佔據信箱的空間而已!收信者還不是嘟噥一聲“討厭!”,然後隨手扔掉!

引用文章﹕

提前心情解放(秘記之一)

提前心情解放(秘記之二)

提前心情解放(秘記之三)  

(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1701444

 回應文章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黃信雄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呵呵
2008/03/19 07:52

那也不過少數人在搞那些招數,聯網還是有很多認真的人,真誠的朋友,所以不用在意,也不需去理會!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08-03-20 00:48 回覆:
我也相信大多數人都是腳踏實地,真誠的在經營部落格。
頁/共 4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