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學琴誤了我一生
2021/01/17 07:16:08瀏覽1697|回應22|推薦70

人如果沒有自知之明,不知道自己的長處是什麼,只是跟著社會風氣一窩蜂,這是會誤了一生的。

我就是這樣不明不白,渾渾噩噩,莫名其妙的過了一生!

我從小學四年級開始莫名其妙的學鋼琴,那時大姐已經上高中了,她自己非常喜歡音樂,立志做個聲樂家,拜名師學琴,非常投入,並立志要去日本的武藏野音樂學院進修,那是她人生的最大目標。後來因為種種原因未能如願,這是她這輩子最大的遺憾。

她把我也押到鋼琴椅子上,做我的啟蒙老師,給我最嚴厲的督促和指導。

她喜歡音樂她自己學就罷了,幹嘛把沒有音樂天賦又不喜歡練琴的妹妹硬押上架呢?

我們家的長姊如母,我對她是敢怒而不敢言。

學琴是一件沒完沒了週而復始的工作。鋼琴課每星期一次,每次都有新的曲子要練習,回家沒有充分練習下次上課就交白卷,讓老師瞪眼看你練習,而練琴是很花時間的。 學習樂器必需拜名師,而名師的鐘點費是很貴的。

我不敢偷懶,小小年紀就知道如果交白卷就是在浪費父母的錢。

加上每年的鋼琴比賽也沒有缺席,那是如臨大敵的賽事,我又非常怯場。雖然也得過大大小小的獎項,但回想起來,那些對我的人生並無任何助益。

我的學生時代,沒有假日,沒有遊樂,沒有休閒,沒有與朋友們同樂的機會。同學之間的交誼活動都沒有我的身影,除了練琴還是練琴。

那時的我沒有決斷力和思考能力,人云亦云,以為學琴是件優雅的事,學琴以後會有很好的前途,學琴會有好氣質.....等等不切實際的想法。

把大好的青春歲月投入鋼琴的練習,現在回顧,對我的人生一點助益都沒有,也沒培養出什麼氣質,反而讓我悔恨交加,為什麼我的青春歲月一片空白,喪失了很多人生過程中應有的快樂,到頭來又得到了什麼?

o(* ̄▽ ̄*)o     o(* ̄▽ ̄*)o     o(* ̄▽ ̄*)o

後來移民美國,找到的工作是翻譯,包括口譯,筆譯,中翻英,英翻中;雖然翻譯的作品不是創作但也要有相當的語文能力。這時我才發現我的長項和志趣是寫作和訪談。

真是太後知後覺了,記得從小學開始,我的作文就常常被老師貼在佈告欄,小學二年級就幫外婆寫信給舅舅。那個時候寫信還兼做翻譯呢?因為外婆講台語,我要寫成國語,而且很多字都沒學過,要用注音符號。舅舅稱讚我的信寫得很好,他們都看懂了!

從小就很喜歡說話,整天叮叮噹當的,長大之後也很喜歡說故事給人聽,看過的小說或電影,我都能夠有條有理的,用自己的思緒把故事說一遍。現在想想,這也是一種組織能力。

所以我最該從事的行業應該是採訪記者或與寫作有關的行業。那一定如魚得水,既快樂又可以發揮所長。

雖然我的個性不愛應酬但如果是屬於工作性質,我的口才其實不差。

我在學區的工作需要和新移民家長溝通,主要是做為老師與家長們溝通的橋樑。幫助他們認識美國的教育體制和校規。新移民家庭也有很多的家庭問題需要協調或協助。

我很能開門見山的把話題導入正題,我能一針見血指出問題的所在,我能舉一反三,見微知著⋯⋯

(唉!這麼厲害的口才沒有去當記者可惜了)

由於沒有受過正規的專業訓練,所以寫作不能成「家」,訪談的對象也沒有什麼大人物,我根本不是彈鋼琴的料,早就放棄不練了!

🔸     🔹      🔸     🔹     🔸     🔹     🔸       🔹     🔸     🔹

回顧自己的人生,由於錯誤的抉擇而導致一連串的悲劇~

童年不快樂;

青春不美麗;

中年無成就;

                 老了不幸福⋯⋯⋯😣 😫

🔸     🔹     🔸     🔹     🔸     🔹     🔸     🔹     🔸    

最糟的是沒人理解我的心境和痛苦,每次抱怨總被告誡:

「這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妳不管選哪一行都不會滿意的!」

🤐       😷  

至於大姐,這一輩子跟音樂結下不解之緣。

她一輩子都是音樂老師:

教聲樂,教鋼琴,教合唱,教卡拉OK,替合唱團伴奏,指揮⋯⋯⋯⋯等等等

下面視頻是她在台北的家裡,替朋友伴奏的畫面,

這首歌曲沒有譜,伴奏及和弦是大姐自己編的,我覺得相當好聽!

我聽了好幾次,卻沒聽清楚歌詞到底是哪一種語言?!

(原來歌詞是台語)

                        🎵   🎵    🎵      🎵  🎵    🎵

( 心情隨筆心情日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tsailu&aid=150461718

 回應文章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7 08:56

唉,如果當年沒有好好練,現在肯定彈不出什麼。

年輕時如果不練琴,想做什麼?假設有一個回到過去的機會,想改變什麼?

然後,如果改變過去,也不保證未來(現在)更好,或保證一定更壞,要選什麼?

如果希望從今以後精彩生活,有什麼打算?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1-01-17 12:41 回覆:

青春歲月一去不復返,

現已老邁,還能期待什麼精彩生活?

只能苟延殘喘,過一日算一日了!

我依然替學區做翻譯,現在都用email傳送,不需要到辦公室上班。


AL
等級:8
留言加入好友
2021/01/17 08:23
花露露,這標題有點太過了!不管學什麼,都是一個人,關門,費時費力加銀子堆出來的。也許天份不同,但年輕學的,到年老可以自娛。您現在也玩得很開心😃⋯⋯還能貼上自己的琴聲⋯
訪談,切入主題,是引導,是一種文字語言運用。被訪者,大小腳,無所謂。您以前的工作,是介於文化社工的翻譯。如果您願意,上次跟您提缐上銀行、保險業翻譯,繼續當座語言橋,還是一個很棒的工作。而且有經驗有天份,何仿?退而不休,再出江湖!

不要再回想,早點戒了後悔藥。您的劑量越來越重!
花露露 (邀舞~ 韋伯)(jtsailu) 於 2021-01-17 08:39 回覆:

Dear Amazing Light;

謝謝妳的鼓勵和安慰,

妳的真心讓我很感動😹

有些人一輩子不曾後悔(太了不起了)

而我是一輩子都在悔恨中渡日

世界上沒有十全十美的事,

不管做什麼抉擇都有缺憾⋯⋯

但是我的標題不為過

我真的後悔青春歲月全花在練琴上面!

頁/共 3 頁  回應文章第一頁 回應文章上一頁 回應文章下一頁 回應文章最後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