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102 我在諾魯兩年的居家生活
2021/10/21 19:22:47瀏覽620|回應0|推薦5

回憶錄102

我在諾魯兩年的居家生活

諾魯是個南太平洋中的孤島,最近的陸地離它都超過300公里,它在大洋中是戰略要地。這是為何日軍在二戰期間佔領它,而且在島上興建了機場和環島的防禦工事。這也是澳洲政府把非法入境的中東難民,遣送到諾魯,付費給諾魯政府代為管理,因為無處可逃。

兩百多年前歐洲人發現它的時候,它是個熱帶雨林的島嶼。小國寡民,安居樂業,無憂無慮,因此稱它為快樂島Pleasant Island。一百多年前,澳洲人發現了島上盛產磷礦,於是開始了開採。諾魯在1968年從澳洲獨立,但是磷礦的開採設備技術市場仍然操控在澳洲人手中。諾魯人從磷礦收入獲得財富,國民所得位居世界前列,當我國和諾魯在1968年建交時,它已經國民GDP兩萬多美元,比我國富有幾倍。諾魯和我國建交時,完全不需要經濟援助。但是在2000年之後,國家經營不善,加上磷礦面臨枯竭,經濟開始下滑。

諾魯位居赤道南方附近,氣候終年炎熱,通常介於攝氏2633度之間。島上沒有河流,因為開採磷礦,地表的森林經過大肆砍伐,土壤流失,造成地下水也逐漸枯竭。飲用水,幾乎都來自雨水。所幸諾魯雨量充沛,家家戶戶都從屋簷下接通水管,將雨水直接導入巨大的儲水槽。雨水,相對是乾淨的水源。

諾魯使用柴油發電,經常因為庫存油量不足,而分區供電。吃緊時期,一天停四小時。

在諾魯,四周環海,但是游泳只限漁港內平靜的水域。諾魯的海岸,類似台東花蓮的外海,海邊是斷崖式的陡峭水域,落差距大。水深浪大,游泳危險。島上沒有特別的消遣,主要的活動是釣魚,爬山,和健行。

爬山,澳洲大使George Fraser是創始人。它熱愛爬山,它稱之為Hash什麼是Hash呢?大家一定覺得奇怪,為什麼健走活動的名字叫做HashHash的全名其實是Hash House Harriers,縮寫HHHHash是剁碎的食物,Harrier是越野競走者,獵兔狗的意思。Hash起源於1938年在亞隆坡的英國殖民地官員與外籍工作者例行的傍晚聚會跑步,以消除之前所攝食的卡路里。活動時,由一成員(Hare野兔) 定下路徑,其他成員 (Pack or Hounds 獵犬) 在後跟隨。澳洲大使George Fraser就是定下路徑的人,它非常熟悉山上的情況。這個Hash活動並不簡單,它是要從磷礦被挖空了之後,剩下的尖銳岩石之間,上上下下攀爬和降下,非常吃力地前進。有時需要戴手套,避免被尖銳的岩石割傷。運動結束,每個人都是滿身大汗。

諾魯的飛機場是在早年富裕時興建的。跑到寬又長,有2150公尺長,可以起降噴射機。每週只有兩個航班,都是白天起降,因此到了傍晚假日成了民眾休閒娛樂場所。打羽毛,跑步,或躺下看星星,都是休閒活動。我和太太經常晚餐後,環繞機場跑道散步。

環島健行,大約20 公里,一定要戴太陽眼鏡和攜帶足夠的水。因為陽光太強,很容易脫水。我曾經有一次一人獨自環島健行,因為帶的水不夠,差點有中暑的感覺。

在諾魯島上有兩個孩子與台灣的淵源值得一提。照片中右邊的媽媽抱著一個三歲女兒。媽媽的哥哥是漁民,出海打魚,不幸小船失去動力,在海上漂流了十天,被我國漁船慶豐號(FORMOSA )救起。漁民回到家剛好妹妹生產,生下女嬰。這位母親感念台灣相助,給女兒取名FORMOSA。 照片左邊另一位母親是生產時,難產,母子性命危急。幸好我國行動醫療團在諾魯,經過驚險手術,保住了母子。這位母親後來把兒子名字取為TAIWAN。 這是滿感人的故事。

在島上有大約20名華人。他們是早年來挖磷礦的勞工,幾乎都是來自廣東台山。華工最多的時候有一千多人,後來磷礦慢慢枯竭,大多數都離開了。少數留下來的華人大多開小餐廳,理髮店。有一年農曆新年大年初一當天,我接到總統的秘書電話,說馬上有華人來舞獅,總統府內沒有紅包,可否用總統專用的白色信封裝錢給舞獅團。我說絕對不可以,請等我立刻送來紅包。我立刻駕車趕往總統府,送了一刀紅包袋。這些廣東人很忌諱大年初一收白包。

我還遇到一件奇葩的故事。南太島國人民擅長的運動是舉重,拳擊,橄欖球。2010年索羅門群島的拳擊隊來和諾魯拳擊隊比賽。我和澳洲大使等人以貴賓身份應邀觀看。非常有趣的事情發生了,比賽進行到後半段時,突然停電了。

體育部長甚為光火,這個國際比賽當下,怎能停電呢。後來查證了,主辦單位沒有事先告知發電廠,因此照既定規劃分區停電。剛好此時此刻碰上了。電停了。任憑怎麼說,發電廠場都不同意重新起動。於是,比賽就結束了,雙方平手。隔天也無法加賽,因為飛機航班無法更改,索國選手隔天要離開。這是我在諾魯遭遇的非常有趣故事。我們覺得不可思議,諾魯和索羅門人覺得這樣也還好啊。打成平手,不傷友誼。

偶爾會有平底的駁船,開到諾魯海岸,它來的目的是裝載磷礦巨石,駁船通常來自馬紹爾群島。馬紹爾群島需要巨石保護海岸避免海浪沖刷。諾魯人非常高興見到平底駁船。因為它不遠千里,緩緩而來,船底下附滿了貝類,這也就吸引了成群的小魚大魚以及小型鯊魚,來到駁船周圍。這是諾魯人一年最佳的釣魚時段。很容易就釣上大魚,但是要和魚搏鬥很久,才能把魚拉上來。

諾魯人因為吃魚太尋常,所以請客一定要有肉「無肉不歡」。肉類中豬肉第一,烤豬是諾魯人最愛。我在家裡宴請諾魯貴賓,一定會有考乳豬,需要事先向諾魯養豬戶預定,然後請我的司機負責烤豬,他烤豬非常專業。我在諾魯的工作,就是結交朋友。結交朋友,最有效的,就是吃肉喝酒。我的家宴,來到的賓客,經常比預期的來賓更多一些,因為會貴賓常會多帶幾個親友。上至總統,下至一般民眾能到我住所作客,都視為殊榮。因為大使家的菜好吃,酒很多,可以盡量喝。

在諾魯的日子,非常規律,純樸,平淡。我的消遣是釣魚,訓練狗,和散步。每天我和太太在機場跑道或海邊散步。每天傍晚餵狗時,一定同時訓練狗三五分鐘。我家的狗很有教養,在我跟前,一定安靜坐著,凝視主人,等待命令。「坐」,「吃」,「握手」,「打滾」,都是基本動作。有一隻狗,特別聰明。我用右手掌比出手槍,對著它,「碰」一聲,它就倒地裝死,一動也不動。和狗一起玩,很多樂趣。狗是從狼演化而來,狼是非常有階級觀念的動物。狗也是。狗就是喜歡聽從主人的命令,和主人玩耍。

在諾魯兩年,我總結自己幾個方面。經常在家辦宴會,廣交朋友,和諾魯高層和中階官員關係良好,工作上非常順利。生活規律儉樸,有益健康。另外就是有太太不離不棄,孤島相伴,頗感幸運。和我們夫妻每天一起生活的,還有三隻狗,一隻貓。這四個小朋友,是我們最忠實的伙伴。它們每天跟隨我們,向我們搖尾巴,賣萌。罵它也不還口。我在它們眼中是王,是神。小島上生活寂靜,有它們相伴實在幸運。和狗貓相處,是我最放鬆自在的時刻。


圖片說明:

1. 萬太太與兩位母親和她們的孩子合影。右邊的母親生女兒時,她的哥哥出海捕魚,船失去動力,漂流十天後被我國慶豐號(FORMOSA) 漁船救起。女兒取名FORMOSA 。左邊這位母親生產時,難產,幸虧剛好我國醫療團來諾魯義診,

經過驚險手術,母子平安。

2. 我國2010年「太誼專案」的先遣隊來諾魯考察。我和澳洲大使與先遣隊HASH健行。

3. 我在家裡宴請諾魯總統。戶外庭院中晚餐。

4. 拳擊賽。發生停電的妙事。

5. 台中榮總醫療團來諾魯。週日登山健行。在二戰日軍遺留大砲殘骸前合影。左起:農技團長莫國中,萬大使,裘坤元醫師,鄒秀容護理長及丈夫宋育民醫師。後排為蔡添福秘書和王技師。

6. 我國青訪團,訪視在諾魯終身服務的德國神父。

7. 台中榮總醫療團在大使家中,晚餐後餘興。很嗨。

8. 輔大青訪團與澳洲大使登山健行。

9大使家宴,常見的烤豬。諾魯人的美食。.

10. 諾魯留學台灣同學校友會聚餐。

11. 農技團教導民中在後院種植蔬菜。所謂「Home Garden」計畫。農民受益良多。

12. 技術團鼓勵民眾養豬,在幼豬大約五公斤時,分送養豬人家。諾魯人可以用五公斤豬飼料,換取小豬。

13. 諾魯某家前院樹長的很美,樹上掛滿了磁碟片,閃閃發光,很有聖誕氣氛。

14. 我和澳洲大使George Fraser在Hash活動時,在一個著名的點「牛頭岩」前合影。這個岩石,像牛頭,故得名。

15. 大英國協運動會,聖火火炬傳遞活動抵達諾魯。諾魯教育部長為聖火傳遞隊伍舉辦歡迎晚宴。萬太太獲邀手持火炬留念。

16. 萬大使邀請古巴在諾魯的醫療團隊來家中歡聚。古巴人熱愛跳舞,尤愛SALSA舞。照片中有兩位緬甸籍醫師,印度裔澳洲籍諾魯總統財政顧問,和一位澳洲籍派駐諾魯的衛生官員。

17. 國際衛生組織澳洲分會在諾魯推廣「WALK FOR LIFE」為健康而走活動,每星期三傍晚五點半開始健走,繞著機場走一圈,約五公里。希望緩解諾魯人肥胖和糖尿病問題。

18.在諾魯有個「吐瓦魯」社團,相對比較貧窮。我贈送一艘小獨木舟,供漁民近海捕魚。

19. 我住家後院的海灘。我經常在傍晚帶著我的三隻狗,一隻貓散步海灘。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96959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