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93 印尼居家生活
2021/10/03 13:21:45瀏覽600|回應0|推薦5

 

19958月到20011月我在印尼的居家生活是滿意舒適快樂。印尼是發展中國家,兩億人口一半在爪哇島,其中首都雅加達有一千一百多萬,勞動力充足。代表處的同事幾乎每家都請印尼人司機。主因並不僅是因為人工便宜,一個月連同加班大月250美元,而是由印尼人開車,萬一路上出了車禍之類的狀況,由司機去處理比較容易化險為夷。

 

幾乎每家都會僱女傭負責清潔打掃。通常有三種類型:供吃住的,每天來的,和每週來幾天的。我們家僱的女傭是一週來六天,工作半天,打掃完就回家。我們家僱的司機,女傭都是附近印尼人。我接觸到的印尼人民是非常溫和善良。

 

我在印尼期間台商總數號稱有三萬人,算是高峰期。印尼的官方,軍方,企業人士都熱中高爾夫。風氣所及,外籍人士也熱中高爾夫;韓國日本新加坡和我國的外僑,也愛此道。在雅加達五十公里範圍內,有高達四五十家高爾夫球場。我在1996年買了當時快要完工,正在促銷,離住家不算遠的Permata Sentul球場的會員證。屬於高級球場,一張夫妻共享的高球會員證證,兩萬美元,和太太經常週末去打球。打我是會員的球場,球資和竿娣費約20美元。打其它球場費用大約在50美元上下。打完球後,在球場或特定很乾淨專業的按摩店,做個一小時的全身按摩,費用約10美元。這是我們台灣同胞共同的嗜好。在我離開印尼返國之前,向球場辦了當地所謂的「Sleeping Member」,也就是會員資格繼續保留,但是不用繳交月費。沒有想到我和太太離開印尼十八年後,重回印尼,去Permata Sentul球場打球才發現,這個我是會員的球場,竟然經營權轉手,不承認我的「「Sleeping  Member」,而且說我這將近20年的積欠費用,已經超過目前球證價值。換句話說,我還欠球場錢。實在太諷刺了。這個經驗告訴我,當你離開一個外國時,最好把有價證券,銀行存款,完全結清。世事難料啊,尤其是「發展中國家」。

 

印尼兩個「世界級」的觀光勝地是峇里島和中爪哇的婆羅浮屠(Borobudur)。峇里島是印尼34個省之一,和其它省分最大不同是,它是以印度佛教為主的省份。除了藍天白雲沙灘海鮮之外,有許多印度教的古建築。我和家人去過兩次,值得去度假。

 

中爪哇的婆羅浮屠,更是頂級的觀光景點。位於日惹市郊區。日惹是八九世紀興起的印度教古城,十八世紀之後是印尼蘇丹王國的首都,和印尼建國初期1945-49年的首都。有非常多驚人的石頭堆砌的偉大建築,默默向遊客訴說當年輝煌的印度教文明。

 

在雅加達一日遊或過夜的週末度假,很多家庭會去「千島」。它是雅加達外海約二十公里的一群小島嶼。周邊水域大多在幾十公尺深之內,適合浮潛。往返雅加達和千島的渡輪很多。這是許多家庭愛攜家帶眷旅遊度假,玩水釣魚的好地方。

 

國際婦女的社群,最著名的是「Indonesian Heritage Society,印尼傳統文化協會」。這是印尼首都很大的國際婦女組織,它是印尼向各國宣揚印尼文化的重要民間機構。成員包括印尼中高階層的女士,各國駐外人員的眷屬,學者專家。經常舉行座談會,或鄉野調查活動。英語是共同語言。這個協會設有幾個研究小組包括:「香料組」,「瓷器組」,「旅遊組」,「博物館組」等等。萬太太加入的是瓷器組Ceramics,成員也是「東南亞陶瓷協會」的成員。每個月輪流辦一場演講,以及去雅加達搜尋中國古董。萬太太因為熟悉中國陶瓷藝術史,曾經幾次演講介紹中國瓷器。老外對古瓷器也相當有研究,但弱點是瓷器上的文字以及繪畫含意不很明瞭。萬太太的解說,對老外很有助益。萬太太還有一次應邀去「印尼大學」介紹中國瓷器。

 

在印尼我有個難忘的「激流泛舟」經驗。我們一家在週六由司機載我們到雅加達南方約一小時的丘陵區,叫做「蘇卡布米」,Sukabumi,它離印尼另一個名城「萬隆」不遠。我們到達時大約上午十一點,已經有幾十人排隊準備泛舟。我和兩個孩子,戴上頭盔,穿上救生衣,然後登上橡皮筏,每個橡皮筏限載八人。每個筏子都有教練,他首先花十分鐘教導他下達的口令,例如,左轉,右轉,向前,退後,停止等口令。然後大家滑著橡皮舟,在附近平靜的水域,練習幾分鐘,大家都熟悉口令之後,就分批,每批三或四艘橡皮舟相隔約十公尺陸續出發。萬太太怕水,不敢加入,所以由司機載她到終點等候我們。那是很刺激的泛舟。舟筏從地勢教高的山區一路向下游衝去,非常驚險。忽然間,一個急轉彎,我被摔下去。還好我會游泳又有救生衣,有驚無險被拉上舟筏。後來聽有經驗的人說,這是教練耍噱頭,為了增加刺激,故意找一個人「下毒手」,讓人摔出舟筏,再趕快撈起。滿刺激。

雅加達南區有一家很出名的照相館。它以帆布當作相片紙製作照片,照片印在布上,讓人感覺是一幅油畫。美國總統柯林頓,英國首相柴契爾夫人等國際名人都曾光顧這家照相館。在1998年暴亂之後,國際遊客大減,於是照相館推出優惠價拍照。我把握機會,和家人拍攝了很多組照片。我們家人花了大約一百美元。這個價格不到旺季一半的價格,非常划算。

 

在雅加達我遇到了兩個熱愛海釣的馬來西亞華人。他們兩個後來拉了一位韓國人和我,組成了海釣怪咖四人組。我們四個人,由馬來西亞人安排,大約一個月一次,星期六凌晨三點整,在馬來西亞華人公司的辦公大樓的地下室停車場一樓會合。四輛車,通常都準時抵達,其中一輛是馬來西亞人開的四輪傳動,所謂4X4越野車。四個人換坐越野車,然後由馬國華人開車,向雅加達西北方的海岸駛去。難怪要開四輪傳動,因為郊區路面顛頗。大約一小時多,我們到達小魚村。當地漁民已經準備妥當。我們除了個人防曬品,不需準備任何東西。魚具,礦泉水,冰塊等都已備妥。

 

隨後幾位印尼漁民協助我們四人登上小舢舨。小舢舨上通常有三位年輕印尼漁民,連我們共七人。有馬達的小舢舨大約開了一個小時,抵達了我們的「釣點」,熄火,拋錨,開始釣魚。此時大約清晨五點多,天剛剛亮。釣魚方式不是用魚竿,而是用塑膠圓盤纏繞的粗魚線,綁上魚鉤,另外一條「子線」綁一塊大約兩百公克重的鋼筋,這樣可以快速沉到海底。印尼漁民先釣小魚,放入水箱,當活餌。然後把活魚用魚鉤穿透活魚的背部,然後丟入海中。我們手掌握住魚線,然後用食指感覺是否有魚來吃餌。小魚四處亂竄,引起大魚注意。海中的魚類覓食,非常迅猛,一口咬住,瞬間吞下。於是就感覺到魚的拉扯,「中魚」了。通常拉上來的魚在一公斤上下。偶爾會有四五公斤的魚,十公斤以上,很少見。在釣魚的同時,有一位漁民開始生火煮飯。然後把釣上來的魚,比較小的,去鱗洗淨,抹上黃薑粉和鹽巴,下油鍋煎炸。兩三分鐘魚身炸成黃薑色。手抓白米飯配新鮮煎魚,味道鮮美。大約在下午兩三點結束釣魚回航,四點左右回到漁村。漁夫告知今天費用,大家分攤。大約是每人25美金。各人帶回自己釣到的魚。返回停車地點,再各自回家。我太太笑我們這四人組是「瘋子」。

 

我在印尼結識了許多好朋友。其中有三個人和我結成了「四人幫」。我們四人,完全不同行,先前都互不認識。結果四個人在印尼相遇,成為好朋友。我第一個認識的是「杜俊」,中興工程顧問公司駐印尼經理。第二個認識的是「史蓉慶」,在印尼從事魚產銷售。第三個是「葉欣」印尼水泥公司的電腦系統主任。都是在印尼相遇的。我們四人,號稱「四人幫」,沒有利益衝突,完全無須防備,共同嗜好是打高爾夫,打完球,在球場喝啤酒,然後去按摩。平日下班後,偶爾晚上聚會聊天,唱咖拉OK。算得上是「酒肉朋友」。無所求,但個性相投,把「酒肉朋友」變成了死黨朋友。

 

在印尼四年半,雖然有偶發動亂,整體來說,是「美好歲月」。家居生活,其樂融融。公務上,長官信任。我為自己堅決請調,離開馬拉威,走出陰霾,換來印尼的碧海藍天感到欣慰。這個決定,確實是我人生的轉捩點。

 

 

圖片說明:

1.我和太太在婆羅浮屠Borobudur

2. 太太孩子在公寓大樓門口

3. 遊「千島」

4. 家人在照相館穿印尼蘇丹服裝照相

5. 泛舟。我和孩子在第一排。

6. JIS學校的「國際日」台灣太太們照顧攤位

7. 我和太太在婆羅浮屠Borobudur

8. 萬振儀打高爾夫

9. 我和孩子在「千島」釣魚

10. 全家人在住家大樓前

11. 泛舟。萬振宇在左排第二個

12. 萬太太和「印尼傳統文化協會」成員

13. 台商1998年聚餐

14. 我和其它三位好朋友組成的「四人幫」

15. 印尼漁村的小舢舨

16. 孩子們在「千島」

17. 萬振宇15歲生日

18. 台商董利中與我們家人

19.  萬振儀騎馬

20.-21. 婆羅浮屠Borobudur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88965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