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91 印尼重生:濃墨重彩的四年半公職生涯
2021/09/29 17:50:14瀏覽238|回應0|推薦2

 

俗話說「樹移死,人移活」。樹經常挖起來,再從新種,一定活不久。人換個環境,又是新的天地,海闊天空。對我而言,確實如此。我「遠離非洲」告別馬拉威後,在19958月到印尼服務,20001月調回台北。在印尼四年半公職期間,確實是我一生中「濃墨重彩」的時段。以下是這段期間我公務方面簡要的「大事紀要」。

 

這期間我面談過三千多對我國男子,和他們去印尼迎娶的「印尼新娘」。我親眼見到我們底層民眾的求偶需求,也理解「印尼新娘」對我們社會的貢獻。我退休後,遊走台灣各個角落,看到的「印尼新娘」都是吃苦耐勞,相夫教子。她們的第二代也良好地成長為台灣新一代的「新血」。於是我寫了「回憶錄32 印尼新娘」,希望我們的社會更加體認「印尼新娘」的貢獻。

 

我處理過兩次空難事件,分別是1997926日的「棉蘭空難,和同年1219日的「巨港空難」。兩次空難都是,全體遇難,無一生還,旅客中都有我國公民。有關「棉蘭空難」分別記錄在我的「回憶錄25霾害 印尼棉蘭空難1」到「回憶錄29印尼棉蘭空難5」,五篇文章,敘述空難的原因,經過,善後,以及漫長的交涉理賠。另一件是「巨港空難」。它是一架新加坡航空子公司Silk Air在印尼蘇門答臘的巨港,墜入河中的災難事件。記錄在「回憶錄35 巨港空難」。其中「棉蘭空難」處理過程,被亞太司列為處理災難事件的參考範例。

 

我處理過幾件國人在印尼死亡案件。其中有兩件格外悲傷。「回憶錄33 你剛才不怕嗎?」我親手掀開蓋在屍體的白被單,檢視死者致死的傷痕,再回報外交部。在「回憶錄34沉默的船長太太」,我協助來印尼雅加達再轉往峇里島,處理漁船丈夫的沉默女士,陪著她捧著丈夫骨灰到機場搭機回國。沒有人樂意接手死亡案件;我經常是這類案件的「第一人選」,因為我心中沒有「忌諱」。我從不推辭檢視遺體。因為我覺得國人「客死異鄉」,已經很慘了,身為駐外人員我有責任協助家屬善後。

 

我協助過許多人。其中最「奇葩」的一件是在「回憶錄06這麼說,妳已經死了」?這是個「幫助落難母女」的故事。有一位我們國籍的女士,冒用印尼華人身份,「非法居留」了十年,和已有家室華人男士生下了女兒,但是一直沒有身份。曾經幾度來代表處求助,都沒有解救方案,因為代表處承辦同仁認為造成「非法居留」是「咎由自取」,代表處是「無能為力」。這位母親在女兒快要六歲時,來拜託我想辦法,幫她們無助的母女回台灣。我研擬出解救方案,幫她們回到了台灣。這個女兒現在應該三十多歲了。

 

我遇到很多件台胞對國內領務措施的抱怨。其中最具代表性的事件就是 「回憶03護照小風波」。我們的領事事務局高調地推出了「MRP護照」,認為它是「先進國家的象徵」,為了機場通關機器判讀,護照的厚度是一定的,嚴格規定從此不准「護照加頁」。這又是一個,「不知民間疾苦」的措施。果然出問題了。先進國家,遊走各國大多是「免簽證」。我們在1990年代,幾乎只要出國,就需要辦簽證。所以很快就用盡了護照空白頁,需要「加頁」以便申請各國簽證之用。「不准加頁」的規定,引發了一位急於前往馬來西亞和越南洽談商務的印尼台商,暴跳如雷,大鬧代表處。這位台商的發怒,有理。我安撫了他,也回報領務局我願意負責任,為這位台商「加頁」。出乎我意料,領務局長官的回答「絕對不可以!」我感覺本部的領務局非常顢頇官僚。很多政府部門訂法規,缺乏「從人民需要」的角度思考。這是一個活生生例子,我記錄了這段故事。領事事務局後來,做了許多調整。

 

在「回憶錄36印尼華人」我寫下我對世世代代在印尼已經生活了幾百年的華裔印尼人的觀察和同情。

 

我從小受父母教誨,做人要「心懷善念」。我相信「助人為快樂之本」。有一天早晨來印尼旅遊的「於」姓一家人,趕到代表處,緊急求助。時年七十多歲的於世達先生和家人來印尼旅遊。在行程結束,準備搭機回國當天,在進用早餐時,於老先生隨身包被竊,裡面有護照。全家人預定搭乘下午兩點的華航班機回台北。由於當時於老伯哮喘發作,亟需回台就醫,必須搭上本日班機,時間緊迫,請求協助。下午兩點的班機,應該在中午十二點以前到機場。從代表處到機場,考慮到塞車,預計要一小時半。他們趕來代表處已經十點鐘了。只剩下不到三十分鐘的處理時間。我瞭解已經來不及核發新護照,於是,和同事以最快速度製作了「臨時入境函」給於老先生。隨即他們全家趕赴機場,搭上了飛機。

 

後來我收到於老伯寄來的感謝信,字體非常漂亮。信封內還附了一幅字。我這時才知道於世達老先生是知名書法家。他的行書非常有韻味,堪比溥儒。蠅頭小楷尤其有名。他的書法在中央圖書館,以及各大圖書館都有收藏。另外在中國大陸的書法界也有很多收藏者。江蘇的常熟和武進兩處文物館收藏有他六十多件書法作品。我因為此事和他結緣,實在是老天眷顧我的安排。

 

除了以上的主要案件,另一件非常重大的事件就是1998年五月的「五月暴亂」。這是驚動國際社會,造成在位32年的蘇哈托總統黯然下台的重大災難事件。我將在下一篇,專題紀錄那個驚險的一週。

 

印尼四年半的公務生涯中,我有五次考績,都是甲等。期間四次受到獎勵,得到五次「嘉獎」,而且獲得「模範公務員」的殊榮。我經歷了兩任代表:陸寶蓀和林水吉,他們兩位都非常器重我。公職生涯中,能獲得長官的信任和器重,就是無比欣慰的成就。我在馬拉威的悶氣,終於在印尼暢然抒解。這是我公職生涯非常忙碌,但是非常愉快的時光。

 

離開馬拉威,從此海闊天空。我常想歷史上好多「士為知己者死」的故事,也有很多「主人寬厚,僕從重義」的佳話。為何,為何還是有這麼多愛耍官威,不體恤下屬的長官?我不解。我只能說這樣的人,「何其蠢也」!

 

圖片說明:

1. 印尼的地標:獨立紀念碑

2. 陸代表暨夫人與我和太太國慶酒會合影

3. 印尼新娘

4. 我回台灣後,書法家於世達與家人宴請我和家人(大約是2001年)

5. 於世達先生行書(人人盡說江南好)

6. 於世達先生小楷新經(非常漂亮的蠅頭楷書)

7. 「棉蘭空難」報導

8. 我國漁船與海上喋血

9. 印尼新娘和下一代

10 於世達行書,劉長卿詩

11. 模範公務員獎狀:我在印尼公職的肯定

 

以下是已經發表在Facebook和聯合報部落格UDN關於我在印尼服務期間的文章。歡迎點擊下列網址:

回憶錄32 印尼新娘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77784119561085&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32 印尼新娘

 

回憶錄29印尼棉蘭5空難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76516853021145&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29印尼棉蘭5空難

 

回憶錄28 印尼棉蘭4空難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75929836413180&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28 印尼棉蘭4空難

 

回憶錄27 印尼棉蘭3空難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75375646468599&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27 印尼棉蘭3空難 

 

回憶錄26 印尼棉蘭2空難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74821193190711&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26 印尼棉蘭2空難

 

回憶錄25 霾害印尼棉蘭1空難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74291079910389&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25 霾害印尼棉蘭1空難 

 

回憶錄35 巨港空難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79476606058503&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35 巨港空難

 

回憶錄06這麼說,妳已經死了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65137684159062&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06這麼說,妳已經死了

 

回憶錄34沉默的船長太太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79293412743489&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34沉默的船長太太

 

回憶錄33 你剛才不怕嗎?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78510139488483&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33 你剛才不怕嗎?

 

回憶03護照小風波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63683467637817&id=100019885124064 回憶03護照小風波

 

回憶錄36印尼華人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80407542632076&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36印尼華人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86566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