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87 你自己當外科醫生了?
2021/09/22 20:02:07瀏覽371|回應0|推薦3

回憶錄87

你自己當外科醫生了?

 

有一天我的左手大拇指不知道被什麼東西刺到了,有一根很細小的刺在大拇指的內側。我用酒精擦拭拇指和針,然後用針把刺挑出來。一切稀鬆平常。

 

沒想到幾天後,拇指週邊腫了起來,形成一個小膿包,有疼痛感覺。看起來好像是上次拔刺的時候,沒有弄乾淨,留下一部份刺在裡面。於是我再次自己動手,挑破膿包,擠出了一點膿和血液。我認為應該清理乾淨了。可是沒想到,隔幾天傷口附近又起了膿包。我一向不愛看醫生,心想也許過幾天就會好。所以就沒有理它。

 

我十歲的時候曾經從牛背上摔下來,摔斷了左手肘的關節部位。我父親帶著我跑了幾家醫院,都說我的關節部位是粉碎性骨折,無法醫治,要截肢,以免感染,危及性命。我父親當然不同意截肢。於是回家後,「死馬當活馬醫」,讓一位聽說會治骨折的廣東師傅治療。後來痊癒了,完全沒有後遺症。這故事我曾寫在我的回憶錄14。因為這個幼時的經驗,長大後我對醫師是有些排斥。「盡信醫,不如無醫」成了我的信念。長大後,接受「進化論」,認為人類進化百萬年,大自然使人類的體內有「自我免疫」機制。

 

我的信念很快就接受了檢驗。

 

我的左手拇指幾天後,腫脹到幾乎大了一倍,非常疼痛,痛到幾乎無法入眠。我終於忍不住了,隔天上午去了學校的醫務室(學生衛生中心),看門診。喬大的醫學院,和醫院都是全美著名,名列前茅。(心臟科也很出名,我在喬大時期,台大醫院的心臟科醫師陳明豐也在喬大醫學院作交流研究,他回國後不久,擔任了台大醫院院長)。喬大學生是有醫療保險的,不用擔心費用。當天值班的女醫師看了一眼我的左拇指,馬上露出笑意,笑著對我說:「你自己當外科醫師了?」我說「是」。她說:「你不該自己動手,而且你應該早一點來這裡」。

 

接著他用酒精清理了我左拇指附近皮膚,然後打了一針,我猜想是很小量的麻醉劑。接著劃開一個切口,擠出來很多膿水。然後擦酒精,包上紗布,套上一個保護拇指的金屬護套。手術完成,過程大約五分鐘,而且一點都不痛。醫師給了我五天療程的抗生素。就這樣,我完全不痛了,兩三天後完全好了。

 

我又想起大約三十年前,我洗澡時發現腰部有幾個紅點,不痛不養。我不理會它。幾天後開始起泡了,也沒在意,繼續忍著。結果水泡起了好多,痛到無法睡覺。不得已,去了公園路的公保大樓看門診。醫師說:「這是帶狀皰疹,是一種濾過性病毒,通常在病人身體狀況差的時候發生。你最近是不是睡眠不足」?我回答「是」。醫師說:「你應該早一點來門診,對症下藥,很快就痊癒」。果然,傷口敷藥,打針吃藥,幾天後就痊癒了。

 

這次的「左拇指」和三十年前的「帶狀皰疹」兩次就醫經驗,改變了我對醫學的看法。我開始信任醫師的專業。「知道病因」,是現代醫學的基礎。知道病因,對症下藥,疾病很快療癒。包括細菌類,病毒,對症下藥,知道它是什麼,才能找到解方。細菌類,殺菌滅菌。病毒類,研究出疫苗。這是幾千年醫學一步一步演進而來的知識,也是現代醫學的成就。

 

我常想起喬大學生衛生中心那位值班女醫師。她看了我的左拇指,就這樣瞄一眼,就知道我「自己當外科醫生」,失敗了,來求救。這就是專業啊。她那一抹神秘的笑,我印象深刻。我的解讀是:「好小子,自作自受了吧?這是專業活,該讓醫師來作」。

 

新冠病毒肆虐全球,將近兩年了,死了很多人,而且還沒有結束的跡象。全世界人民都處在這個大流行的陰影下。我個人的就醫經驗,讓我相信,面對病毒流行,正確的方法是:「認識病毒,尊重專業,足夠的疫苗,儘早給民眾施打」。

 

回憶錄14 從牛背上摔下來

http://classic-blog.udn.com/jswan/165703429

 

 

圖片說明:

1. 喬大學生衛生中心(學生門診醫務室)

2. 大拇指病痛

3. 大拇指小手術

4.-5. 喬大校景

6. 喬大標誌:牛頭犬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823385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