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17至少四年沒問題了嘛!
2021/07/24 12:50:55瀏覽263|回應0|推薦0

回憶錄17

至少年四年沒問題了嘛!

 

馬拉威的姆祖祖醫院Muzuzu Central Hospital

19945月馬拉威大選變天之後,石大使召集全館同仁,請大家儘快集思廣益,想一想,有什麼新計畫適合援助新政府。過了幾天又召開會議,這次會議石大使表現了他的心意,也決定了下個階段的援助:在馬國北部首府姆祖祖興建醫院。

 

興建醫院,當然是個好計畫,只是它的金額龐大,需要國內高層專案核准。這個專案呈報的理由,是「馬拉威新政府甫告成立,亟需推動民生建設。興建姆祖祖醫院,為新政府施政重要優先項目。馬國亟盼我國援助興建,本案攸關兩國邦誼」。行政院連院長是有氣度能授權的長官。鑑於本案關係著兩國邦交,沒有派專家來馬拉威實地考察,直接就核准了。國內同意這個「興建姆祖祖醫院計畫」,分四年執行,逐年撥款興建,總金額1200萬美元。接著石大使和馬方簽了興建姆祖祖醫院計畫。

 

關於醫院選址的問題,我曾請教德國大使館的秘書。他說,馬國政府曾向德國請求在姆祖祖興建醫院,但是德國專家評估後,德國政府沒有同意。因為從效益考量,興建姆祖祖醫院,不如加強北部省現有的醫療衛生所功能。原因是:馬國北中南三個省,北部人口只佔全國人口十分之一,而且醫師稀缺。興建醫院,需要後續配套,不符合效益。石大使對我轉述德國使館的意見,不太高興。

 

關於「興建過程誰來監督?」這個環節,也有小插曲。英國和馬拉威是宗主國關係,有一家英國的工程公司很快得知這個計畫,希望包攬工程,或最少負責設計和監工。英方的說詞是,有英國工程公司當第三者,可以監督進度,控制預算。但是石大使沒有採納這個建議。最後結果是:由馬拉威的公共工程部負責為馬拉威的衛生部興建姆祖祖醫院。這個「預算左手交給右手」的安排,後來出現了延期施工,和增加預算。

 

這個計畫拖到1998年初施工興建,2000年底完工,然後移交馬國正式啟用。醫院蓋好了,但是接下來發現,醫生護士不夠,醫療設備不足,於是馬國又向我國求助,我國同意派遣醫療團。20012月吳子丹次長和馬國財長Aleke Banda簽約,同意派遣1015名的醫療團,常駐姆祖祖醫院,2002年屏東基督教醫院團隊前往馬拉威服務。

 

我在19957月調派印尼服務。姆祖祖醫院案,我只參與了最初的簽約階段。後來的延期施工,增加預算,派遣醫療團都是從新聞報導得知。在我參與的部分,最難忘的瞬間是,大使和馬方簽完約,帶著我返回使館的時候,在車裡很得意的說;「這個約一簽,至少四年沒有問題了嘛!」

我解讀「四年沒問題」這句話,大概是:一個計畫,分成四年,逐年撥款,至少可以維持四年邦交?石大使說的沒錯,直到他1999年離任,醫院還沒有完成。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70944453578385&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17至少四年沒問題了嘛!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57032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