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18 可以交差了嘛!
2021/07/24 12:45:04瀏覽223|回應0|推薦0

回憶錄18

可以交差了嘛!

 

馬拉威是南部非洲的內陸小國。在1994年人口九百萬(2021年人口一千九百萬),面積是台灣三倍大。兩國有邦交的四十二年(1966-2008)中,一直是我們忠實的盟邦。在位三十年的班達總統對我國是堅定支持,因此先後有趙金鏞和馮耀曾兩位大使都風平浪靜地當了十年的大使。我在馬國服務的時候,這位石大使作風迥異前人。做了不少積極的改變。

 

大使很喜歡在週末發電報。我經常在星期六清晨六點接到大使的電話。電話的那一端傳來:「有個電報很急,你來一下吧。」 於是,我趕到大使官邸,擬稿。長官屬下,兩個臭皮匠,一陣推敲,兩番三次的「稿來稿去」,終於一篇洋洋灑灑的電報就此「稿定」。那時候駐馬拉威大使館還沒使用電腦打字,公文和電報都是手寫的。寫完了,大使在末尾簽上大名某某某謹呈,某月某日,正好都是星期六或日,也就是「假日」。通常這個時候,已到了下午一點。

大使的努力沒有白費。國內長官知道了他的辛勞。有一次大使開完「非洲地區會報」返回館裡之後,非常得意地向大家提起部長在會報中的一句話:「XX兄,你週末都辦公,在那裡拼命啊!」

 

馬國社會封閉,在1994年,當時沒有電視,全國只有一份小報。發行量大約三千份,版面大約是我們報紙的一半尺寸,內容很有限。大使有點「石」成金的本事,常在報上找出「有價值」的消息,指示我馬上電報報回去。因此,許多消息,例如「得薩地區飢荒,六人餓死」,「南部某地區發生霍亂,數十人感染」,「某地區議員過世」,等等新聞,都用電報報回國內。我有一次委婉地建議:「這類電報送到地域司,就存檔了,不會做為政策參考的。」沒想到,大使臉色一變,當場糾正:「這就是大使和秘書眼界不同的地方。要報啊,當然要報!」

 

擬好了這類的電報和公函,大使幾乎不看內容,就簽個名,送「發」。這個作法好比「霰彈槍打鳥」,只要是政情,總有一件會屬於「重要政情」,可以保證「萬無一失」。可惜我當時眼界還低,參悟不透。

 

大使的「勤政」,終於得到回報。在年終總檢討的時候,對著全體同仁,很欣慰地,帶點浙江鄉音地說:「看嘛!今年我們這個館,發了四百七十六個電報,一千兩百多個文,可一(以)了嘛。」 他很驕傲地掃瞄在座同仁:「這個工作量,可以交差了嘛!」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70959876910176&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18可以交差了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57031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