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回憶錄20 樹移死,人移活
2021/07/24 12:23:48瀏覽224|回應0|推薦0

回憶錄20

我活過來了:樹移死,人移活

 

昨天我寫了「難得的稱讚」,許多朋友傳簡訊給我,說「石大使稱讚你,你為何要走啊?」問的好。

 

我初到馬拉威時,當年度的「非洲區域會報」在南非舉行。石大使出席會議之後,特別停留數日,親自在約翰尼斯堡採買使館所需的公務用品。大使返任後不久從南非寄來了兩件包裹,裡面是兩部電腦。石大使指示我檢測電腦。我測試後,很吃驚。兩部電腦的C槽內竟然都有舊檔案。這是二手電腦啊!我把情形報告大使,大使很氣憤,脫口而出:「這個張老闆!」稍後又說,「看看功能怎樣,能用就用吧」。我按照包裹上的電話號碼,打電話給張老闆。大致的內容是:「我們使館這麼支持台灣同胞的生意,買你的電腦,你怎麼給我們二手貨?」對方很耐心聽完我的抱怨,然後緩緩回答:「我這樣回答你吧,你們大使向我買的,不止電腦。明白了嘛?」

 

我國駐馬拉威農技團成員最多的時候高達40人,總部在首都里郎威,另有派駐在馬國各地五個據點,當時是所有駐外農技團編制最大者。石大使喜歡農技團的產品,農技團的許宗霖團長經常應大使「公務應酬之需」提供服務。此外大使還很喜歡「轄訪」,去視察離首都兩三百公里之外的農技團據點。有一次我陪同大使視察北部的Muzuzu 和最北邊的Karonga兩處農技團據點。出發前幾天大使請許團長告知北部同仁他的行程,另外提到馬國政要愛吃烤鴨。我們在北部據點有幾位技術員養鴨子自用。回程的時候,大使坐車後車箱裝滿了蔬菜水果以及包裝緊密的冷凍鴨子。

 

在馬國服務期間,為配合馬拉威政府的招商活動,我國民間經貿協會組織了許多台灣廠商在馬拉威舉辦「台灣商品展」。展品都是我國九零年代的主要商品,包括自行車,摩托車,服飾,鞋子,餐廚用品,茶葉,玩具,家電產品等等,琳瑯滿目。商展結束之後,幾乎所有展品都不運回台灣,留給大使館。大使指示這些展品全部存放官邸,於是動用了農技團小卡車運了很多趟,才完成裝卸。過了不久,這些展品全部消失無蹤。

 

幾乎每個星期六不到清晨六點鐘,我家電話會響起。電話那一頭傳來石大使自認幽默的語氣:「再晚十分鐘,你就去打球囉。有個電報很急,你過來一下吧。」我於是匆匆梳洗果腹之後,開車到大使官邸報到。大使口述大要,我草擬電報。當時外館的電報和公文全部是手寫的。幾番討論,確定了電報內容,我一字一字地清稿謄寫,完成巨作。石大使在電報最後簽上:石XX,月日。接下來,我趕往大使館,把電報交給主管電務的林栢欽秘書拍發,大功告成。回到家,通常大約是下午一點鐘,第一件事:喝水。非常口渴。因為大使沒有準備一杯水給我。

 

有一次我家電話故障了。星期六清晨六點多,林栢欽秘書開車到我家大門口按喇叭。傭人開了門,林秘書進屋對我說:「大使打你家電話不通,就打電話給我。他叫你趕快去官邸,有急電要發。」大使這樣的「緊迫盯人」讓我有「窒息」之感。他自以為幽默的「再晚十分鐘你就去打球囉」,我聽起來格外刺耳。這是「以整人為樂啊」!

 

興建姆祖祖醫院,是駱駝背上最後一根稻草。「興建醫院」是馬拉威向多個援助國開口的要求。各個援助國也都瞭解這是個大錢坑,所以都是謹慎回應。唯獨我國是「積極主動」。我幾天前的文章:「至少四年沒問題了嘛!馬拉威的姆祖祖醫院」,說明了石大使的心思。他以「邦交」為由說服國內撥鉅款興建。這個計畫施行細節中,有「拖延施工,增加預算」,以及「醫院完成後,可能額外要求我方支援醫療團」這些顧慮,他還是一路走下去。這時我已經深深感覺,我不想追隨了,時候到了。

 

我記得是在四月某日上午,我懷著些許解脫之感進了大使辦公室,對大使說:「大使,我已經打報告給人事處,請求調職」。

 

人事處出奇迅速地發表了我的新派令:調駐印尼代表處。這是個C區調到C區的「平調」。對大使算是「館員正常調動」,讓他不會太尷尬;對我是解脫。到了印尼,我感覺「可以呼吸」了,世界海闊天空。俗話說:「樹移死,人移活」。樹木天天移植,長不好。但是人移了,陽光空氣水都變了,活了。印尼近五年的歲月,是我公職生涯值得「濃彩重筆」記載的一段歷練。

 

https://m.facebook.com/story.php?story_fbid=772297846776379&id=100019885124064  回憶錄20 我活過來樹移死

( 心情隨筆雜記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wan&aid=1657029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