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12
中山九路母親節禮物排名 中山九路實用母親節禮物 意外
不分類不分類 2016/04/28 09:45:59

<質量div>









三元鋰電池「急剎車」始末

「年前簽的訂貨合同,有不少客戶想毀約……」

站在略顯空曠的自動化生產車間里,位於陝西的某三元鋰電池生產廠家相關負責人王然(化名)想起往日車間一片繁忙景象,他半吐半吞。北方的初春氣溫逐漸變高,一片復甦跡象,而在王然心裏,本年初春的天氣竟然要比去年寒冬時分冷的多,「寒氣襲人」,王然說。

失去訂單的鐵線尾二崁母親節蛋糕2016不止他一個,本款行業很多玩家都陷入了類似的困局。

王然認為導火索是,本年1月24日工業和信息化部裝備司司長張相木的一句話,即暫停三元鋰電池客車列入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保舉車型目錄。一時間,行業陷入漩渦之中,整車廠商紛紛取消此類訂單、「百家企業上書」、外企欲撤資、此類上市公司對投資者頻發消息……「蝴蝶效應」隱現。

不過王然仍然在等,四處打聽消息,「好像上邊有變化了」,一些報導也給了他信心,就是政府提出,在經過核心機構檢測確認后,三元鋰電池客車可申報准入目錄,然而這消息在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相關負責人眼裡「並不可靠」,他對經濟觀察報說。至此,並未有相關的官方消息由工信部發佈。

急剎車

不到兩個月前,張相木那句引發行業大地震的話,透露出政策的調整。在汽車界專家陳光祖看來,是一個行業領域里再常規不過的政策,「政府從安全性角度出發,考慮到載人數百人的大巴規避變亂的必要性,暫停三元鋰電池搭載客車補助,這並不稀奇。」

工信部部長苗圩在3月13日「兩會」期間強調,斗功路母親節禮物新能源汽車有兩大瓶頸,其中之一便是商品端,要集中併吞以動力電池為代表的產品性能、可靠性、續航里程、壽命等難題。這幾大難題中,三元鋰電池與磷酸鐵鋰電池各有優劣,前者產品性能、續航里程優勢突出,而後者在可靠性和長循環性上優勢突出。

2015年,中國新能源汽車銷量突破30萬輛,市場逐漸由導入期進入到成長期。在此背景下,車用動力鋰電池需求大幅攀升。進一步提升動力電池安全、不亂性成為產業共識。一個被廣泛引用的數據說,從2011年至今,國內發生了至少22起新能源汽車火災變亂,而這其中,由於動力電池溫度過高而引發起火的佔比較大。這個數據的來源記者沒有能夠查證,但行業人士多對此數據反映的情況表示認可。

在暫停三元系客車補助的消息放出之前不久,香港一輛電動巴士發生自燃變亂。更早的去年8月6日,工信部發佈《關於開展節能與新能源汽車推廣應用安全隱患排查治理工作的通知》。近兩年,補助政策帶來的不止是產業規模的擴張以及安全性的凸顯,這從同一天張相木還擲出嚴查新能源整車廠商騙補助的狠話中可窺一二。

工信部給出的解釋是,三元鋰電池比磷酸鐵鋰電池能量高,循環性能好,是未來鋰電池一個重要的發展標的目的,但在這個領域我國起步晚,用於客車的安全性開發和驗證還不夠,工信部正在考慮進一步提高新能源汽車產品安全技術門檻,組織開展對三元鋰電池客車等車型在現行安全標準體系下的風險評估。

從自身角度出發,王然並不希望政府暫停三元系補助。當然,政府從安全性入手做一些政策的改變原本無可厚非的。

不過,此個調整關鍵是讓他覺得措手不及。在工信部領導透露決策前後,王然驚見並未有相關文件下發到企業。真實上,早在本年1月14日工信部發佈的《新能源汽車推瓦厝埔生日蛋糕廣應用保舉車型目錄》中,三元系電動商用客車已經消失。「未進入《目錄》的車型將無法享受政府補貼以及免購置稅(10%)的政策折價,這是實實在在的,」王然說。

王然覺得,這一政策涉及到很多三元鋰電池企業的切身利益,在政策下文壽街生日蛋糕推薦達前如給企業一些自身調整的機會與時間,可能會平息一些企業的微詞。

得到消息后的企業們,曾經一度紛紛向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提意見,而然後才發現本來這個建議並非該協會提出,而是由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提出的。記者從權威渠道獲得落款日期為2月2日的對「三元動力鋰離子電池在新能源客車上應用」的安全辦法建議,由中國化學與物理電源行業協會向工信部遞交一些企業的建議,其中提及,希望中國汽車工業協會共同討論,制定出適用與科學的評價體系,加速對三元材料電池的安全認證,早日開放在電動客車上的應用和促進安全商業運營。

原工信部裝備司某副司長告訴經濟觀察報,決策后,是有做三元鋰電池的外資企業反映過情況,但具體情況個人並不知悉。中國汽車工業協會技術部相關人士認為此時不便於頒佈觀點。

安全性之爭

「震驚、惶恐,」王然仍然清晰地記得聽到張相木那句話時的反映。他承認這種情感有出於自身利益方面的考量,因為這實在是「一塊大蛋糕」。

汽車界專家陳光祖告訴經濟觀察報,一輛新能源大巴要搭載大約3噸重的動力電池,這類車型對動力電池的需求也是驚人的。第一電動網數據顯示,新能源汽車主要包孕客車、乘用車、專用車等,而去年客車電池搭載量為9.63Gwh,占所有新能源汽車的比重為61%。顯然客車是三元鋰電池與磷酸鐵鋰電池之間爭奪的重要陣地。

在不少三元系企業訂單取消之時,主要生產磷酸鐵鋰電池的國軒高科,於本年2月份公告稱,共計20多億元的兩個大訂單已入手,這是公司去年前三季度收入的140%,預計公司本年總收入將有望超過50億元,同比增長超80%。

億緯鋰能預計三元材料動力電池一期 1GWh的項目和磷酸鐵鋰0.8GWh的項目今年上半年全部達產。2月1日公司發佈公告稱,公司認為磷酸鐵鋰與三元兩個體系的電池各有特點,將會在競爭中各自成長,所以公司對兩個體系都進行研發和生產投入。日前連續披露大股東對員工持股計劃追加資金、進入中石油物資供應商名單、持續擴大動力電池的生產能力等等利好,其股價比來一周持續大幅上漲。

陳光祖認為,從政府的角度來說,做這個決定背後出於安全考慮。三元鋰電池企業則認為,動力電池原材料的安全性與否,並不克不及與應用的產品安全性與否划等號,還包孕工藝水平以及質量把控等過程因素。

陳光祖稱,國內三元鋰電池企業與國外企業之間差距頗大,國外只有三星、LG、松下等幾家大型動力電池公司,國內最多時達到上千家,企業良莠不齊、產品質量問題頗多。

以三元鋰電池企業三星SDI為例,其成立至今,產品無一起變亂。這與他們特殊的隔膜技術、工廠各階段的安全性辦理安宅八街母親節蛋糕2016水平等等都有關係。三元鋰電池也是他們投資的重點之一,他們位於西安中心21公里的高新產業開發區三星環新工廠已投資2.8億元。到2020年,公司計劃將員工增至2200名,累計投資6億美元。

關於安全性問題,業內人士告訴記者,對於三元鋰電池廠商而言,除了在電池材料、電解液、隔膜等的方面提升品質上進行包管,更為重要的是要做好安全精緻工作。

對於三元鋰電池行業來說,在日韓企業技術領先的情況下,鞭策中國三元系的發展顯得尤為迫切。比克電池研發中心副高級工程師宋華傑呼籲,希望儘快解決這個問題,鼓勵三元電池向前健康穩健的發展。由政府、學界及相關企業共同參與研究制定加強安全性的新標準,再按照新標準對所有電池產品進行評估認證后,制定新的目錄。

誰是最後的王者

一輛純電動汽車,電池成本能佔到整車成本的40%擺佈,如此大的比重可知,得電池者,得新能源汽車的天下。在此之前企業和投資者們不休探索新能源汽車各項參數可以賺錢的邊界,在磷酸鐵鋰電池與「後來者」三元鋰電池之間不休糾結,比來卻有越來越多的企業轉向了後者。

以磷酸鐵鋰電池企業代表比亞迪為例,去年8月份推出一款「宋」車型搭載了三元鋰電池,這在業內引起廣泛討論,甚至被稱為後起之秀三元鋰電池搶佔上風的一個轉折性事件。目前,涉及三元材料概念股包孕江特電機、杉杉股份、眾和股份、廈門鎢3月19日母親節蛋糕2016業、中國寶安、贛鋒鋰業等幾十家上市公司。同花順數據顯示,涉及鋰電池概念的上市公司就有近一百家。

國內磷酸鐵鋰電池發展較早,時間回溯到十年前的2006年,彼時離新能源汽車萌芽已經有15年時間,伯坦科技創始人聶亮便是在那時進入電動汽車領域的,他感到,那一年國內莫名地興起磷酸鐵鋰電池熱,起源是美國的AE23,「我從現在看,當時國內的廠家決定用磷酸鐵鋰應該是沒有做過深入調研和對未來的判斷。相對盲目地做了。」陳光祖告訴記者,那時候甚至更早一些,第二代鎳氫電池比較盛行,鋰電池屬於第三代,還有第四代、第五代,未來到底哪個材料會成為王者,真的是未知數。

經過五年漫長的摸索,那期間,做電動汽車並沒有現在的懊惱,糾結於到底挑選哪種材料,那時首先考慮的是車能動起來,工程化過關才會考慮商業化。直到2010年下半年,動力電池領域迎來了另一個轉折點,新能源汽車出現商業化的代表案例,比亞迪E6計程車開始在杭州商業化運行。「那應該是我國第一批真正商業化的新能源汽車,包孕沖電和換電兩種,材料都是磷酸鐵鋰電池,」聶亮回憶道,「但至今五年了,商業化情況並不抱負,國家補貼往後仍然難以盈利,很難可持續發展」。

磷酸鐵鋰電池商業化應用前一年,即2009年國家相關部門啟動了「十城千輛工程」,與此同時同年2月,財政部和科技部聯合發佈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財政補助資金辦理暫行辦法,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示範推廣應用工程保舉車型目錄中的車型,按標準享受財政補貼。

政策支持並未讓行業迅速壯大,聶亮說:「2011年行業開個行業沙龍哪有今天這麼多人,那時過年聚餐坐起來才兩桌,還坐不滿。」北京佐思信息諮詢有限責任公司首席顧問佟子謙也笑稱,那時候參加一個新能源論壇,下面竟然有人提「電動車上直接裝一個功率發電機可以嗎」這樣的問題。

2011年前後,政府支持鼓勵各種原材料動力電池的發展,以2012年國家政策支持的8個動力電池企業為例,其中有三元鋰電池企業比克電池、磷酸鐵鋰電池企業萬向、中航鋰電等。

劉彥龍說,2012年國家給8家企業支持資金后,群眾從國家政策的發展標的目的,認為國家未來更多地往三元標的目的轉,後續有很多企業把三元的發展作為了標的目的。後來有一些包孕政府的不同專家一直在說,可能考慮安全的問題,在乘用車上未來持續的是向三元發展,在客車上更多地是往磷酸鐵鋰發展。

劉彥龍透露,截至2015年9月,企業產能的一個初步統計,30多家企業建成產能300多億瓦時,除了少量企業是三元之外,其中磷酸鐵鋰電池佔80%擺佈的比例。

在2013年至2015年之間,動力電池產業化發展加速,尤其是去年增長速度再上一個台階。與此同時,國內磷酸鐵鋰電池與三元鋰電池企業之間出現此消彼長的態勢。

有更多企業涉足三元材料。比克電池研發中心副高級工程師宋華傑說,最初比克也是做磷酸鐵鋰電池,後來遷到深圳便開始做三元鋰電池,出發點就是輕量化和能源密度兩個問題。別的還有響應國家十三五規劃的意思。

2015年工信部番子園母親節蛋糕2016的一個規定是,在物流車這塊電子包的整包質量不克不及超過整車質量的25%,業內分析,未來在輕量化這塊決定了三元鋰電池成為後續的主流。

國務院頒布的《節能與新能源汽車產業發展規劃(2012-2020年)》中提及,EKG(單體電池能量密度)至2020年動力電池模塊的能量密度達到300Wh/kg(對應的單體電池能量密度至少達到330Wh/kg以上)。這使越來越多的動力電池企業和整車企業將目光轉向三元鋰電池。

近年來迅速發展的新能源汽車帶動了成本占整車近一半的動力電池的發展,而透過安全與否、技術不合、利益之爭、騙補黑幕等諸多亂象,三頂昌街生日蛋糕元鋰電池與磷酸鐵鋰電池之間多年的糾結以及此消彼長之後,在這一刻,以三元鋰電池政策性「急剎車」引發更多的討論與提升。三水源南巷生日蛋糕推薦看似偶然和不測,或是產業發展到必然階段不可避免的現象,而「急剎車」之後三元鋰電池或仍會開啟新發展,磷酸鐵鋰電池或暫時性「加速發展」。

不過「兩虎相爭」,更多地有其自身市場、技術路線的自然演進。在這個演進的過程中,政府在其中如何更好的發揮作用、鞭策行業健康發展,則是此輪政策「急剎車」風波之後帶給人的思考。





關鍵字:內褲,酸鹼平衡褲,ph5.5酸鹼平衡褲,華歌爾酸鹼平衡褲,華歌爾內褲,黛安芬內褲,曼黛瑪璉內褲,女內褲,三角褲,平口褲,pure5.5,5.5內褲,經典口味內褲

最新創作
中山九路母親節禮物排名 中山九路實用母親節禮物 意外
2016/04/28 09:45:59 |瀏覽 77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民善街母親節禮物排名 民善街實用母親節禮物 信義街母親節蛋糕2016
2016/04/28 09:39:27 |瀏覽 7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大北路母親節禮物排名 大北路實用母親節禮物 鹽港二路和平一巷生日蛋糕
2016/04/28 09:33:23 |瀏覽 93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經驗分享】[好康]宜蘭縣宜蘭市南橋路玩具哪裡買與免費玩具索取
2016/02/08 07:13:31 |瀏覽 68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經驗分享】[好康]台中市潭子區復興路2段玩具哪裡買與免費玩具索取
2016/02/08 07:07:38 |瀏覽 86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