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字體:
美容要從內到外
2017/11/03 09:59:36瀏覽277|回應0|推薦4
擁有無瑕美肌是所有女性追求,因此祛斑也就成了不少女性為之奮鬥的目標。有的人儘管做足皮膚護理,塗抹祛斑霜、補充維生素……種種手段卻未必能讓臉上的黃褐斑消失,甚至有的還出現過敏等症狀。南方醫科大學中西醫結合醫院皮膚科主任楊柳表示,其實,黃褐斑不僅僅是皮膚上的問題,與體內臟腑氣血都有關系。要知道皮膚是身體的外部表現,祛斑需通過中醫療法由內而外地調理,並結合生活習慣、飲食習慣等方面的調養,才能達到既治標又治本的功效。

  黃褐斑不僅僅是“面子”問題

  黃褐斑並非僅僅“面”上出了問題那麼簡單。楊柳表示,黃褐斑的形成與內分泌的紊亂有很大關系。多見於30歲以上的女性,特別是女性懷孕生產這個過程,內分泌會有較大波動,因而也特別容易產生黃褐斑。另外,工作壓力大、情緒壓抑、心情不舒暢等也會影響內分泌,從而影響黃褐斑的產生,picoway第2代皮秒激光去斑唔同舊式激光,利用picoway去斑,唔會係皮膚表面造成傷口,過程完全唔痛,所以做完之後唔怕因爲結焦而唔見得人。除左去斑,仲可以激活膠原再生,宜家Perfect Medical 提供免費體驗,有興趣嘅可以上官網睇下呀。

  “從中醫的角度來說,引起黃褐斑的內因主要分為脾虛、肝鬱、腎虛等幾類。”脾虛表現為氣血不足,主要是由於勞累過度、飲食失節導致;而肝鬱表現為精神不振、情緒失落、鬱悶心煩等,肝鬱導致了氣血的運行不暢,伴有淤血,甚至還可能伴有月經不調等症狀;再有就是腎虛,特別是產後的女性,由於精血損耗都比較大,從而更易引起黃褐斑的產生。


美容護理祛斑只是“治標”

  市面上有許多針對祛斑美白的產品,基本上見效快,但失效也快,有的甚至根本起不到祛斑的作用。楊柳解釋,一般化妝品中起到祛斑效果的是熊果苷、氫醌等成分。退斑效果雖然比較快,但是僅僅做了“表面”處理的工作,只要停止使用,黃褐斑就會重新出現,因此只能說是“治標”。需要注意的是,每個人引起黃褐斑的原因都不一樣,即使是這些“治標”的方法也未必對個人都有效果,隨意使用甚至會產生過敏等問題,得不償失。

  總的來說,祛斑的效果跟如何做美容護理關係不大,根源在內分泌的調節上。“內分泌系統跟人的體內代謝、色素調節方面很有關系,因此如果體內的問題沒有得到很好的糾正,哪怕是用鐳射祛斑,黃褐斑還是很容易反復出現。”楊柳表示,祛斑主張內外結合,“標”、“本”同治。

  中醫祛斑,標本兼治

  由於黃褐斑是內分泌紊亂引起的,因此採用內外結合的治療比單純外用藥要好得多。而針對不同的類型,中藥調理也是要辨證論治。如腎虛則補腎,服用六味地黃丸、知柏地黃丸等常用補腎的藥物調理;對肝鬱的患者則要疏肝理氣,服用逍遙丸等;而對於氣血不足、體虛,平時臉色看上去偏黃的則需要健脾補氣血,可服用歸脾丸、阿膠、西洋參等調理內治。

  除此之外,還需要配合退斑的藥物。楊柳認為,中藥顏色與治療效果具有相關性,因此對於黃褐斑這種較正常膚色深的色素病,應使用顏色較淺的藥物退斑。“在辨證治療的基礎上,加入珍珠粉、白茯苓、白芷等退斑藥物對祛斑具有較好的效果。”另外,還可以使用珍珠粉、雞蛋清、蜂蜜(顏色較淺)等做面膜外敷,picoway第2代皮秒激光去斑唔同舊式激光,利用picoway去斑,唔會係皮膚表面造成傷口,過程完全唔痛,所以做完之後唔怕因爲結焦而唔見得人。除左去斑,仲可以激活膠原再生,宜家Perfect Medical 提供免費體驗,有興趣嘅可以上官網睇下呀。

  楊柳提醒,中藥調理治療色斑,不可能在很短時間內達到效果,大概需要堅持3個月左右,但可以達到治標又治本的效果,從根本上改變色斑。

  保持良好的生活習慣

  中醫祛斑內外兼治,是否就永遠去除了色斑的困擾呢?楊柳表示,人的保健和美容保健,是一個長期的過程。即使調理好內分泌,達到了祛斑的目的,還是需要保持良好的生活飲食習慣。因為女性內分泌受到多方面的影響,包括年齡、體質、精神狀態等等。因此要堅持規律作息,不要熬夜,經常鍛煉身體,保持愉悅的心情,心態平和,才能氣血調和,皮膚靚麗。

  建議平時還可以通過飲食調養,如食用蓮子、雪耳、燕窩等清潤滋養,對女性內分泌系統有好處的食品,picoway第2代皮秒激光去斑唔同舊式激光,利用picoway去斑,唔會係皮膚表面造成傷口,過程完全唔痛,所以做完之後唔怕因爲結焦而唔見得人。除左去斑,仲可以激活膠原再生,宜家Perfect Medical 提供免費體驗,有興趣嘅可以上官網睇下呀。
( 休閒生活旅人手札 )
回應 推薦文章 列印 加入我的文摘
上一篇 回創作列表 下一篇

引用
引用網址:https://classic-blog.udn.com/article/trackback.jsp?uid=jsgdjhasgj&aid=108942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