網路城邦
RSS Feed Link 部落格聯播

文章數:39
但孩子經常回來後鞋襪是濕的
休閒生活美妝保養 2018/09/17 10:44:32

2002年我們去錦州市進行腳型調研,小學生娜娜的媽媽和我聊起了關於冬天穿鞋的問題。她說錦州的冬天很冷,孩子上學路程較遠,所以她讓孩子穿上厚厚的高幫旅遊鞋,並強調說“專門買人造革面的”,因為人造革不透氣,可以很好的隔絕冷空氣,但孩子經常回來後鞋襪是濕的,還生了凍瘡,問我是怎么回事。

生凍瘡在北方比較常見,腳皮下組織少,表皮面積比較大,所以散熱能力強,保溫能力卻很差。學生感到腳冷主要是在路上,如坐公交車時腳不能過多的活動,使得肌肉沒有收縮,不能幫助血液流通循環,很容易生出凍瘡。凍瘡除了又疼又癢外,嚴重的可造成肌肉萎縮或周圍神經機能障礙,甚至損傷兒童骨骼的骺板,造成腳趾畸形。

凍瘡的預防就是“保溫”,尤其是在腳趾的部位,寒冷的地方要穿棉靴,棉織的或皮制的都行。記得我上學時因教室裏是燒煤球的,火不旺就很冷,那時是穿的布棉鞋,燈芯絨面的,許多我們這個年齡的人都穿過,我也穿過部隊的牛皮反絨大頭靴,更暖和。因為大頭靴的前頭寬大,腳趾一點都受不到擠壓,有很大的活動空間,稍微肥大的鞋可使腳與鞋之間有空氣流通,鞋內的暖空氣本身就有保暖作用。

下面我們再來說說娜娜媽媽提的問題,“人造革不透氣,可以很好的隔絕冷空氣”,這話聽起來很有道理,其實不然。現在學校的條件好多了,有暖氣,教室裏比較暖和,一般都不會感到腳冷,甚至會出汗。人造革鞋不透氣,在學校裏活動後一旦腳出汗就散不出去,鞋內的環境變得潮濕,如果再到了冷的地方,又冷又濕對腳的傷害更大,不但仍會生出凍瘡,凍瘡消退後皮膚還會對寒冷更加敏感,更容易出汗,鞋襪經常會被汗水浸濕,嚴重的同時會出現腳趾強直、疼痛,甚至肌肉萎縮,骨關節炎等。

所以,冬季防潮防凍非常重要,要為孩子選擇透氣的鞋,大一號或半號,鞋型也要稍肥些,穿毛襪或吸濕性好的襪子(不推薦穿棉襪,棉襪的吸濕性不好),墊厚些的鞋墊,最好是毛氈做的,可以隔絕腳底的寒氣;還要保持鞋、襪的幹燥,襪子每天換幹淨的,鞋一定要晾幹再穿;最好每天睡前用溫熱的水給孩子泡泡腳,之後擦上一層防護油,象嬰兒油、凡士林等都能起到一定的避免潮濕的作用。

另外孩子在上學前一定要吃飽飯,這樣身體內才會有充足的熱量,坐車的時候有意識的活動活動腳趾、在不影響別人的情況下跺跺腳,都是不錯的預防方法。

我還想提醒一下四川、重慶的家長們,給孩子穿透氣的鞋和襪,保持孩子腳部幹燥,因為那裏氣候潮濕,冬天雖然不會凍腳,但濕冷的環境會造成腳趾關節問題,西南地區的成人和兒童腳的關節畸形都處於全國首位。

最新創作
但孩子經常回來後鞋襪是濕的
2018/09/17 10:44:32 |瀏覽 11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不會讓不良情緒來影響自己
2018/06/20 15:38:54 |瀏覽 100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廣西打響普及高中教育攻堅戰
2018/05/30 15:49:28 |瀏覽 135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他們懂得緊緊的抓住靈魂
2018/05/14 12:31:05 |瀏覽 119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
優質寶寶玩具 應具備4大特點
2018/04/25 16:47:17 |瀏覽 122 回應 0 推薦 0 引用 0